教育達人 臺灣技職教育領航者 孟繼洛講座教授

文字-A A +A

【警大時報督導 彭可/新北報導】

教育達人 臺灣技職教育領航者 孟繼洛講座教授 

清明透亮的眼神、和煦溫暖的笑容,是華夏科技大學孟繼洛董事長給人的第一印象。這位溫文儒雅的長者,是臺灣技職教育發展的先驅,因著他與一班重視技職教育的努力、推廣,不僅讓臺灣技職教育欲發茁壯,更帶進臺灣的經濟奇蹟!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指出,教育部第4屆技職教育貢獻獎,表彰對技職教育積極推展的奉獻者以及技藝師父們,投身技職教育超過一甲子的,華夏科技大學董事長孟繼洛,在亞東技術學院擔任校長期間,培育出臺北捷運第一期的維修人才,他表示青年學子,絕對能放心選擇技職教育,因為產學合作,一畢業後就能無縫接軌,也期許學生,培養第二、第三專長,更有競爭力。

孟繼洛董事長,從高職、大學到研究所甚至工作,六十年的時間都在技職教育體系的孟繼洛,培養的學生遍佈全國的工業界。他希望技職教育的學生未來不僅擁有優秀的技術和知識,也要具有職業道德和良好的品德,技職教育學校要致力於培養全人教育的學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RBuXUWfmo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7T70vUdKB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1VMk4JRq3M

精采的臺師大求學:

回憶起在臺師大的求學經過,華夏科技大學孟繼洛董事長說,那時的臺師大工教系是臺灣少數受美援的科系,所以系上擁有當時最新的設備,最完善的實務操作空間,以及從美國來的顧問在旁指導,讓他在工業教育的根基上擁有良好的基礎。孟董事長說,臺師大除了給予他專業上的訓練外,也給予他藝術上的開啟。當時,學校規定音樂課為必修課,在老師的引導下,他進入了古典音樂的世界,學會了聆聽及欣賞。這樣的藝術饗宴也成為他的習慣,直到如今仍喜愛古典音樂。

回憶起在臺師大最有趣的事,孟繼洛董事長說,那時的校長是劉真校長,劉校長每週升旗日的早上都親自率領全校同學參加升旗典禮,唱校歌到現在還可以朗朗上口。另外國音課程,讓以娃娃兵身分跟隨部隊一起來台,從來沒有學過注音符號的孟董事長覺得最辛苦,但是也是最甜美的回憶之一。

教職生涯:

師大畢業之後,因為成績優異,受到進師大前就讀的臺北工專邀請回校擔任助教,一待就在臺北工專待了39年,從助教、教授、主任、研發長,憑藉著他的努力一路晉升至副校長。其中,孟董事長還兩度赴美進修,孟董事長笑稱,自己40多歲才出國唸碩士,50多歲才唸博士,雖然比較晚開始但是他的求學毅力卻感動了很多同事,也跟進一同跟著進修。後來適逢當時的亞東技術學院校長任滿,受到遠東集團徐旭東董事長的延攬,至亞東擔任校長。在亞東工專擔任校長任內,他鼓勵老師們進修,並改進教學及研究方向,一年內將學校全面提升,校務蒸蒸日上,且帶領亞東工專在最短的期間內改制為技術學院。

因孟董事長在亞東技術學院的卓越成績,教育部選派他前往由教育部接管的華夏工商專科擔任董事長,在擔任董事長期間,完成增建校舍大樓二幢、增購校地以及帶領學校改制為技術學院、華夏科技大學,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等重大成果。

技職教育「第一」創造者:

孟繼洛董事長在技職教育的領域,開創了非常多的「第一次」。他在臺北技術學院任職時,有感於技職教育需要專精且專任的老師,進而看見師資培訓的重要,所以他開創了技職體系國內第一所「教育學程」以及第一所「技職教育研究所」。

在他進入臺北工專就讀前,曾在工廠作過3年的技工,所以他深深了解實際操作可以讓學習過程更加踏實及完整。所以他在臺北科技大學任職時,率先推動建教合作,開辦與東元、士林電機、聯勤兵工署、台電等公民營企業的在職進修,開創產學合作的契機。他的熱情及對教育的付出,讓他成為臺北科技大學第一位榮譽教授。

民國71年時,因在科技及教育兩方面的表現,受邀擔任教育部科技顧問室顧問,期間擬定「十年科技人才培育計畫」,推動培育及延攬國外學人。而這些回臺的學人學子很多都進入大學任教,這批專業教師的加入,讓各大學陸續增加設立了不少研究所,提升了大學研究的實力。藉著這樣的計畫,為國家培育當年經濟起飛及國家建設所需的高科技人才,更奠定了科技人才的基礎。

給學弟妹鼓勵的話:

孟董事長表示,他自己在大學時期為著生活,不斷的打工,雖然因此學習到許多課本中學習不到的知識。但卻沒有時間體驗社團生活,這也是他一大憾事,所以他鼓勵學弟妹們,在求學階段應多多參與學校的社團活動,及多吸取與所學不同領域的知識,多方面的體會各樣的事物,增廣見聞,豐富自己的人生。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教育達人 臺灣技職教育領航者 孟繼洛講座教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