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麒踢下奧運銅牌 證明超越自己才是勝負關鍵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曾鈺婷/台中報導】知名跆拳道國手宋玉麒,在2008年北京奧運為台灣奪下銅牌,現今為中國文化大學體育老師的他,擁有為國爭光的光環,他卻不以為意,認為超越自己,在比賽中成長才是最重要的。他來到中山醫學大學,希望能將他的心路歷程,與大學生分享。

宋玉麒的父親是知名跆拳道教練宋景宏,他從小耳濡目染,但其實在剛接觸跆拳道時,並不是很有興趣,而是父親強迫他練跆拳道,童年都獻給跆拳道的他表示,自己並沒有其他專長,在求學階段都是靠體育升學,導致他不得不走這條路。國二時,他拿到全中運跆拳道金牌,開始嶄露頭角,爾後在許多比賽中嚐盡酸甜苦辣的滋味,在這些過程中他自己在心境上轉換,才讓跆拳道變成為自己想要努力的目標。
 
現年二十七歲的宋玉麒,目前是中國文化大學的體育學系專任講師,站在講台上的他,不時以幽默的話語穿插其中,讓台下大學生們笑聲不斷。演講一開始,他說:「我自認自己不是個相當頂尖的選手,我的成績大概只有在第二、三級,再加上我的戰績和我的體型都不是非常優秀,這點我很有自覺,我想像我這個這麼平凡的運動員,是怎麼能夠登上『奧運』這個運動家所夢想的殿堂?」

他在兩千年奧運國手選拔隊選拔賽時輸給了林吉宏,2004年又輸給了自家師兄黃志雄,在2006年杜哈亞運時又敗給了伊朗戰神哈迪,連敗三戰的他,曾有過放棄跆拳道的念頭,那年宋玉麒二十四歲,且已任教於文化大學,擁有薪水五、六萬穩當的職業。宋玉麒說:「當時和哈迪那一戰又落敗,讓我萬念俱灰,對自己產生懷疑,是否該停止追尋我的夢想,人生正面臨是否該引退的想法不斷出現。」

當時文化大學對宋玉麒教職的試用期是兩年,但要是想準備進軍奧運,就得請長假來練習,想參加2008年的北京奧運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必須經過多重關卡才能取得參賽資格,對他來說是一大抉擇。在他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擁有足夠的實力時,還得思考自己是否該做這份正職的工作定下來。他提到,父親在那個時候跟他說了一句話:「先不要想自己行不行,你把自己限制在一個框框裡面,怎麼可能會贏呢?」宋玉麒舉例說,就像今天被邀請來演講,也有「我沒有辦法、我還是算了。」這樣的想法出現,到大學來演講是第一次,他不知道如何做出個好演講。他發覺自己常被限制在「我沒有辦法」這個框架,當時他想到從小因為父親是跆拳道的知名教練,所以他理所當然會為了父親而去練習。但經過父親積極鼓勵與自己的慎思後,他決定跳脫這個框框,他說:「當下我只有一個念頭,我想要為自己努力一次,為自己的夢想努力一次。」

隔年他決定復出參賽,第一戰世界錦標賽,是一級強度的比賽,宋玉麒在這次的比賽中奪下金牌,在錦標賽中的每場比賽上場前,他不停地告訴自己:「我一定會贏」,也告訴自己不能夠像之前一樣只想要拿前三名而已,這次一定要拿第一名。這次的金牌讓宋玉麒更肯定了要參加北京奧運的決心。說到這裡,宋玉麒以這次經驗為例,激勵大學生,他表示,人的想法、執念真的很重要,當你很想去完成某件事情的時候,一心想著去做,就會達成。

世界錦標賽後,緊接著就是為了即將來到的世界資格賽進行的國內選拔,沒想到第一場就輸給了從來沒輸過的學弟,他說:「那時剛拿到金牌的我氣勢正焰,覺得自己很風光。那次對我的打擊真的很大。於是我對於自己做了檢討,我學到了必須抵抗輕敵和去除得牌症候群這兩個惡魔」。

雖然宋玉麒還是取得了參賽資格,但他的心理受到影響,狀況一直不穩定。兩個月後的世界區資格賽,他第一場就抽到籤王,對手是2006年的金牌選手,號稱伊朗戰神哈迪。宋玉麒提到,和哈迪對戰前宋玉麒閉目思索,在場邊貫徹一定要贏的信念,並告訴自己這場輸了就等於輸了奧運門票,不能讓自己的夢想就此輸掉,奇蹟似的他打贏了這場比賽。

當時各大媒體不無爭相報導。但好景不常,宋玉麒後來又因輕敵輸給了澳洲的選手,在二十秒內被對手拿了兩分。他表示,因為這場比賽,他向台灣所有的支持者致歉。這次的比賽後,他又有了新的體認及成長:「我要把每場比賽都當成最後一場比賽在打。」他提到自己的隊友蘇麗文,蘇麗文把這個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她就是將每場比賽都當成最後一場比賽在打,尤其是在北京奧運那場比賽,堅毅不拔的精神讓許多台灣同胞看到都落淚了。

接著在越南的亞洲資格賽,因場地凹凸不平的關係宋玉麒跌斷了自己的腳趾,手掌骨也斷裂,已經是無法行走的地步,努力拼戰的結果還是落敗,失去了第一張奧運門票的機會。爾後的敗部復活賽,他負傷上場,又導致左膝十字韌帶斷裂和左掌掌骨斷裂,他憑著堅強的意志力,忍傷咬牙踢下我國北京奧運第三張門票,比賽結束後宋玉麒無法站立,由父親背他下場。

2008年四月的亞洲錦標賽中,中華隊朱木炎、楊淑君、蘇麗文都拿了金牌,只有宋玉麒在第一場就輸掉了。對他又是一大打擊。他表示,讓他不禁又對自己產生懷疑,而這一敗,質疑宋玉麒的的並不是只有他自己而已。當時宋玉麒的體重過重遭到譴責,而且她的狀況不穩,外界開始質疑甚至攻擊他,甚至要求要更換隊員。宋玉麒說:「父親和總教練替我擋下了這些攻擊,他們默默的替我承受以及回應了這些質疑,這個亞錦賽可以說是我這整個奧運銅牌路途中最低潮的階段。」

到了七月奧地利公開賽,宋玉麒表現也不佳,加上之前的外界懷疑風聲,讓他的壓力越來越大。他表示,那時候心裡總會不自覺湧起扭曲自我想法、想要逃避的念頭,因而時常與父親吵架,現在想起來很對不起父親。冷靜過後他了解到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其實越不想做的事情,就是越需要去做的事情;越害怕的事情,就是越需要去克服的事情,還有不要讓別人來判斷你自己的價值,要肯定自己。」

他說:「最後北京奧運奪銅牌要感謝的太多人了,感恩幫助我的人,也要感謝那些支持或是批評我的人,因為這樣我才懂得反省和成長。」這次拿奧運銅牌其實並沒有帶給他很深的感觸,因為在零七年決定復出以後,經歷過許多挫敗及成長,讓他了解到超越自己是快樂的。「北京奧運只是代表前面努力的結果而已,所以對我來說,榮耀只有在頒獎的那一分鐘,了解自己的本分,做好本分內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我知道我不能一直活在燈光下,在頒獎台上,我是奧運銅牌;一下了頒獎台,我就只是宋玉麒。與其人家說我是奧運銅牌宋玉麒;我還比較喜歡說我是宋玉麒老師。」

提到台灣跆拳道的現況,宋玉麒表示,台灣目前的大環境就是缺少贊助,不論是任何運動都是,主要還是台灣的教育問題不重視體育這一項。他說:「我現在所能做的,就是繼續待在學校教學。而跆拳道界現在最重要的目標,主要還是選手能拿個好成績,讓台灣大眾可以看到跆拳道的存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587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6,964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431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2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30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561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419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731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宋玉麒踢下奧運銅牌 證明超越自己才是勝負關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