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藝術家進入商業畫廊應有的心態

文字-A A +A

 文、圖: 鄭松維/輯:立冬

許宜家油畫  中橫山色

    每個想當職業畫家的人,畢生最遠大的目標及願望,就是找到適當的畫廊或經紀人,幫忙打理開個展和賣畫的相關事宜,專業而具知名度的畫廊,可以讓藝術家揚名立萬,實踐畫作永留青史的夢想,同時創造豐厚的收入來源。但是,無論創作者是自學成才的素人畫家,或是美術學系科班出身,但這條通往藝術殿堂的道路,畢竟是崎嶇不平的,最後的結果幾乎都是讓人失望落寞的。

通往藝術殿堂的道路,結果幾乎都是讓人失望落寞的。

   某日,一畫廊業者無奈地表示,日常所發生的困擾,不是收藏家沒前來光顧,而是天天都有藝術家登門拜訪,捧著自己的作品自豪地展示推銷,問題是,畫廊經營的主軸是油畫類作品,並傾向於發表抽象或反映當代社會現象的作品,但仍有一些白目的雕塑家,風景水墨畫家,攝影藝術家,肖像畫家,花卉寵物畫家不分青紅皂白地提交了作品。當把他們拒之門外時,他們似乎感到驚訝和受辱,一臉不悅的表情。

事實上,畫商本身就是創意代理商,具有濃厚的興趣和審美觀,畫廊在投資之初,都有根深蒂固的創立宗旨,相信這項工作在畫壇是如此的出色和重要,畫廊的經營特色足以影響整個藝術產業走向,以至於改變美術史的發展方向,所以畫商的態度都是自信滿滿的,甚至有些粗魯。

畫廊不僅僅是畫廊,它也代表了藝術的品牌和代理藝術家的地位;剛入行的創作者在考慮提交作品之前,得花點時間找出畫廊致力展示的內容,並想辦法與畫廊建立良好的關係。事實上,畫廊選擇藝術家的主要方式是通過關係,這意味著,要嘛有人向畫商推薦了該畫家的作品,要嘛是畫商自身遇見了該畫家,青睞作品的創作力,然後才能引介到畫廊展覽作品。

創作者應自問可以為畫廊創造什麼效益?

創作者切莫問畫廊可以為你做些什麼,而是你可以為畫廊創造什麼?固執的藝術家總是希望畫廊來為他處理所有的展售業務,但是,藝術家能夠提供什麼給畫廊?與其著眼於畫廊能給你的收益,倒不如轉而思索衡量,創作者的展出將如何增加畫廊的穩定收益?這檔展覽能給畫廊帶來什麼?藝術家如何幫助畫廊拓展市場營銷?藝術家有亮麗資歷可介紹的內容嗎?

畫廊給藝術家辦一個展覽,是一場非常昂貴的賭博。任何畫商都會斬釘截鐵告訴藝術家,哪些苛刻和自負的創作者根本不值得為他付出,縱然是很有藝術才華的人,有機會進入畫廊展售,這些人全然不是送禮者,而是徹徹底底標準的受惠者,通常在展後結帳時,不要將畫廊的營利視為是畫商從你那裡得到的傭金,而應將每筆買賣視為畫商給你的所得。

給藝術家辦展覽,是一場非常昂貴的賭博。

創作者不要一開始就以價格作為代價,認為要養成為暢銷畫家的耗費成本騰貴,殊不知要經營一家畫廊,所投資的管銷費用是巨大的;藝術家經常抱怨畫廊抽成佔40%,50%甚至60%太超過,的確,藝術家在創作時購買材料、顏料,連同上工的薪資計算,支付了許多金錢,期望著日後有很多的回報,但不要忽視畫廊的代理銷售的潛力,雖然目前所得無法滿足付出的心血,但畫廊給予的是一筆將來無法估算的利益。

藝術表現如同苦行僧的修練 堅持到底終有所獲

以上論述是幫助有意進軍商業畫廊,開啟大門之道,所言歷程從藝術品商業化以來,已經一次又一次地發生,不管商業畫廊的生態如何演變,最重要的,還是創作者的藝術基本功是否到位,才有與畫廊合作談判的籌碼和空間,藝術家必須確保作品已經準備就緒,磨練了精湛的技藝,擁有有足夠展示的能量,即能進入藝術商品化的階段,這些說起來很簡單,但執行卻很困難,藝術表現本來就如同苦行僧的修練,走在一條孤寂的道路上,進去了就不要輕言退出,堅持到底終能登上顛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4.02

海峽前鋒

加入時間: 2018.04.02
445則報導
38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墨堂藝遊展》暨慶賀先嗇宮建廟270週年

2024-04-15
瀏覽:
1,620
推:
2
回應:
0

花蓮在地企業盡社會責任 秧悅美地送暖災民挺觀光

2024-04-14
瀏覽:
2,711
推:
27
回應:
0

敬字亭裡焚燒字紙 延續崇文重教傳統

2024-04-11
瀏覽:
2,062
推:
0
回應:
0

台中市后里佛教蓮社捐贈中市府救災器材

2024-04-11
瀏覽:
2,994
推:
0
回應:
0

台藝大書畫系師生美展 陳炳宏感謝各界支持

2024-03-26
瀏覽:
4,311
推:
24
回應:
0

春遊馬祖重溫戰地風情 美景美食體驗閩東文化

2024-03-15
瀏覽:
6,440
推:
16
回應:
0

吳烈偉彩繪桃園創作展 張善政:欣賞畫作使心平靜

2024-03-12
瀏覽:
4,971
推:
48
回應:
0

新秀藝術家進入商業畫廊應有的心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