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化身薑餅屋 可口親近市民

文字-A A +A

【記者曾凱佩/台南報導】

  看過薑餅人,那你看過薑餅古蹟嗎?配合聖誕節,亞洲餐旅學校舉辦薑餅屋創意設計大賽,以「台南囝仔ㄟ--府城古蹟」為主題,學生加入自己的創意,讓台南市古蹟化身為美味可口的薑餅屋,並於台南市政府一樓展出。

  此次競賽由餐飲管理科三年乙班薛博豪、謝亞螢、吳晉魁三人製作的赤崁樓獲得第一名的獎座,不同於其他組的成品,他們所製作的赤崁樓以雄偉、壯觀的特色脫 穎而出。古早味的赤崁樓加入充滿現代感的LED燈,吳晉魁表示,希望加入現代化的元素,讓古蹟脫離古板的形象。製作過程中,也發生不少讓人挫折的事情, 如:較精緻的零件容易斷裂、屋簷角度難固定以及餅乾受潮軟化等。然而看到製作後的成品,謝亞螢開心地說:「透過這個比賽吸收到很多難得的經驗,也很有成就 感。」抱持著精益求精的精神,相較於其他組的成品,則希望能夠在精緻度上再求進步。

加入創意,改變古蹟比例,作出不一樣的安平古堡。圖片來源/亞洲餐旅學校提供

  而另一組由餐飲技術科二年甲班高偉程、郭育榜、柯仁杰製作的安平古堡則獲得第五名的殊榮。為凸顯燈塔的特色,他們特意將古堡的比例改變,將塔頂加大、底 座撐高,一共花了將近3個星期的時間製作,回想起製作過程,郭育榜表示:「當初屋頂一直蓋不起來,用了許多蛋白霜才成功,搬運過程中也發生一些小意外使得 屋子外部裂開。」雖然當初只是抱持著好奇心參與競賽,但比賽後學生們皆表示參與比賽相當值得。競賽成品展示於台南市政府一樓,除了有美化市府的功能之外, 也將學生的成果展現給前來市府洽公的民眾或公務人員,由於市政府為現代化建築,也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展出,讓現代建築中與古蹟建築做一個比較。

添加現代化元素,讓赤崁樓脫離古板的既有印象。圖片來源/亞洲餐旅學校提供

  透過競賽,亞洲餐旅學校餐飲管理科主任陸大衛表示:「主要還是希望能讓學生發揮他們的創意。」製作過程中,也能夠學習到關於建築的美學、工程基本概念與 美學觀念等,讓學生嘗試平時不常接觸的範疇。陸大衛表示,薑餅屋創意大賽有它一定的難度。由於競賽使用的餅乾與一般餅乾在口感、與組織上不盡相同,操作方 法也不同;另外由於前置作業時間長達2、3個星期,學生也要克服餅乾放置在環境中久了會受潮;且古蹟在建築上與現代建築在結構上、建築方式等並不相同。觀 光事業科一年級導師蘇堯琦也深深覺得:「透過這項比賽,可以讓學生在分工合作中,體會團隊合作精神的重要。」許多學生看到自己做出的作品非常感動,甚至暱 稱作品為懷胎十月所生出的小孩,這份感動可見一般。

  活動至今已經第五屆,之前主題有過「台灣建築之美」、「世界建築之最」等。今年由高中部一到三年級自由報名參加,一共23組報名,有赤崁樓、安平古堡、 德記洋行、大南門等成品。配合古蹟這個主題,希望學生能夠更加認識古蹟,體會古人的用心以及建築技巧,以及現代與古代不同的建築之處。

  學生加入創意巧思,將許多常見的古蹟佐以餅乾、糖果、可愛的裝飾品等,變身為可口美味的薑餅屋,顛覆你平常對古蹟的既定印象。雖然薑餅屋創意大賽為亞洲餐旅學校的傳統,然而校方表示,這樣充滿意義的活動以後也會繼續舉辦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7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5,298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4,276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836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3,227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8,500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505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6,007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386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9,709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4,155
推:
0
回應:
0

古蹟化身薑餅屋 可口親近市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