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進法 最快後年上路

文字-A A +A

【記者王敏霏/嘉義報導】

  喜歡飲料或餅乾、糖果的人要注意了!未來它們的價格將會上漲。因為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計畫,未來將推動「健康促進法」,對「不健康食物」進行課稅,希望藉此減低消費者購買「不健康食物」頻率,另一方面,也希望業者也可藉此研發對消費者而言更健康的食品。

  吃漢堡、喝可樂是許多人的最愛,但要是未來進行課稅,第一個影響到的便是消費者。一直以來,有許多報導指出,速食食品和洋芋片等零食,對人體的健康沒有 幫助,但直至今日,速食業者的生意依然蒸蒸日上。有鑑於此,國民健康局為了讓消費者瞭解健康的重要,開始擬定法條,對「不健康食物」進一步規範。健康促進 法針對高熱量、低營養的食物進行課稅,市面販售的洋芋片或種種餅乾,大多含有高量的鈉與鹽分,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卻少之又少。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研究員陳延 芳認為,許多慢性疾病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她強調,只要吃的東西健康無害,那麼身體也不會產生太多病變。但對於業者來說,要是漲價後造成業績不如往年,公司 的營利也隨之減少。對此,陳延芳認為,要是營利真的變少,這就代表消費者選擇了少吃不健康的食品,如果想要營利增加,就應該要研發新的、且健康的產品,以 提供給消費者新的健康選擇。菸害防治法上路,減少了民眾吸二手菸的機率,民眾吃下的東西健康與否,也應該有個法規來規範,讓整個環境一起推動與改變。

零食餅乾的便宜價格將不復見,後年將因課稅漲價。記者王敏霏/攝影

  對於健康促進法的推動,學生們卻抱持不同的看法與意見。犯防三王維駿認為,衛生署推動這個法案很沒必要,因為,消費者聽到課稅的第一個念頭,不是政府為 了民眾健康著想,而只是單純想課稅以增加稅收。但對於愛吃餅乾、甜食的人而言,漲價的行為似乎沒有影響他們繼續購買零食的意願。輔仁大學餐旅管理系三年級 邱同學表示,要是真的變貴,還是會消費,就像抽菸的人,即使菸變貴他們也是不會停止抽菸。因此,就目前法案的推廣,對於已習慣吃零食的人還不具影響力,因 為漲價的動作不具有恐懼訴求。然而,營養師卻支持健康促進法的推動,嘉義市營養師公會理事長侯玟伊表示,在醫院上班常見到三十到四十歲的中壯年民眾,因心 血管疾病導致生活變故,因為「垃圾食物」帶來的慢性疾病很多,年輕時的忽略和放肆往往都會帶來慢性病上身,對好吃零食的人來說,「疾病」往往都會拋在他們 腦後。

  課稅漲價的後果,衝擊到的對象不僅是消費者,零食製造食品業者也在影響範圍之一。由於健康促進法還屬於草案階段,但最快在後年開始實施。乖乖股份有限公 司表示,由於法案才剛推出,因此公司內部尚未對此開會進行討論。目前也無法確認,漲價所影響到往後的營利及稅收。而旺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認為,目前對於政 府的政策,並沒有太大的因應措施。由於法案推動時間尚有兩年,因此業者所抱持的態度也很保守,大多不願多作回應。

  國民健康局此次的法案推動,邁向「產業健康化,健康產業化」的目標,或許消費者該著重的不是「課稅」的動作,應該把重點放在「未來將會有一項法規規範食 品是否健康」,畢竟健康是我們最大的財富。衛生署在推動法案的同時,也應同時考量消費者與業者的心聲,如此法案才可順利推行,消費者與政府之間也不會造成 不必要的誤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7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6,016
推:
24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4,715
推:
4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3,074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3,382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9,038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542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6,039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466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9,84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4,198
推:
0
回應:
0

健康促進法 最快後年上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