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樂節踩街嘉年華 垃圾滿街

文字-A A +A

【記者王敏霏/嘉義報導】

  嘉義市國際管樂節「就是要你管」,在十二月二十六日上午9點半舉行開幕典禮以及踩街遊行,除了國內知名的管樂隊暨旗隊外,也邀請了內地與泰國的管樂隊共 襄盛舉。然而,在熱鬧的踩街活動結束後,民眾在路邊遺留了不少垃圾,導致遊行後的馬路垃圾遍地,透過清潔隊的清掃,才將乾淨的街道還給市民。

  此次踩街遊行路線由中央噴水池出發,沿著中山路、吳鳳北路、民族路、啟明路、體育路到達體育場。由於遊行時間為早上,是大部分民眾用餐時間,加上沿街都 有販賣食物的店家,因此民眾多「邊看邊吃」。由於路邊未設置垃圾桶,加上民眾沒有發揮公德心隨地丟垃圾,容易影響街邊市容,形成滿街垃圾的髒亂環境。嘉義 市環保局清潔隊隊長郭介穆表示,這次踩街嘉年華的表演隊伍與圍觀民眾人數眾多,若隊員隨隊伍遊行清掃容易造成不便,因此只能等到遊行結束後再一一清掃。除 了飲料罐和食物吃剩所遺留的盒子外,還有旗幟、海報與彩帶等管樂節相關物品。郭介穆表示,此次活動結束會派100多名清潔隊員,徹底打掃街邊整潔。遊行隊 伍離去後,交通管制即開放,而車子只要呼嘯而過,垃圾也隨風散落一地,導致打掃工作加重,更須依賴不少清潔隊員。

當天活動的彩帶成了垃圾之一,隨風散落一地。記者王敏霏/攝影

  相較於「選前之夜」定點在中央噴水池的造勢晚會,同樣都屬於嘉義市定期舉辦的大型活動,踩街遊行屬流動性的活動,因此垃圾量並不會比選前之夜多。與選前 之夜相比,雖然踩街遊行的垃圾量減少許多,但由於路線長,清潔過程較不容易。而與去年管樂節的垃圾量相比,郭介穆表示,並沒有相差太多。除了垃圾問題,管 樂節所帶來的鼓聲與喇叭聲是否會造成噪音,嘉義市警局警員認為,噪音的規範為在定點長時間喧鬧,但踩街遊行是屬活動式,因此並不足以構成噪音的問題。此 外,這一次為市政府所主辦的國際管樂節活動,民眾大多共襄盛舉,並不會感到其為噪音。

民眾應發揮公德心,將吃剩的垃圾帶走。記者王敏霏/攝影

  然而,對於市警局噪音的定義標準,民眾有不同的看法。民眾邱小姐認為,如果路過住宅區,又有人在睡覺的話,一定會受不了,建議市政府在活動進行前,可發 通知或是事先道歉啟事,否則許多人多會在周末補眠,避免擾人清夢。對於遊行後所遺留的滿地垃圾,民眾陳小姐表示已習以為常,因為總是會有缺乏公德心的人, 破壞市容。至於設置垃圾桶是否會減少垃圾量?邱小姐則認為,會亂丟垃圾的民眾還是不會遵守規則,因此設置垃圾桶並非主要解決之道。另外,有民眾質疑清掃速 度太慢,交通管制結束後應馬上清掃,但活動結束許久垃圾依然停留在原地。除了飲料罐外,連主辦單位發放的旗幟與海報也成了在地上亂飛的垃圾之一。主辦單位 發放旗幟,原是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同樂,沒想到最後卻變成垃圾之一。

  遊行結束,清潔大隊也在稍後開始執行清掃動作,對於呼嘯而過的車子,郭介穆表示,由於交通無法管制太久,否則民眾進出會不便,因此清潔人員在清掃過程須 自己小心。清掃期間也會派出掃街車,減少人與車爭道的驚險畫面,也可加快清掃的速度。對於民眾質疑清掃速度太慢,郭介穆表示,沒辦法管制撤離就立即清掃, 會等整個遊行路線結束後才開始動作,否則會干擾到遊行。除了清潔隊的清掃外,民眾更應該發揮公德心,體諒清潔人員,不隨地丟垃圾,才不會出現沿街的垃圾有 礙觀瞻。

  踩街嘉年華,表演隊伍精彩絕倫,民眾圍觀時除了不吝惜給予掌聲外,也應提醒自己與周遭的人,觀賞的同時,記得帶走身邊的垃圾,如此的嘉年華才是真的與民同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163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282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18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6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8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5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59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管樂節踩街嘉年華 垃圾滿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