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樂節交通管制 大小問題多

文字-A A +A

【記者陳佳慧/嘉義報導】

  擁有「管樂之都」美名的嘉義市,至今已舉辦17屆「嘉義市國際管樂節」,活動之一的「踩街嘉年華」更是每年不可少的開幕重頭戲。由於「踩街嘉年華」隊伍 行經嘉義市中山路、吳鳳北路、民族路等主要幹道,為了使活動順利進行,鄰近踩街路口的交通管制更顯得重要。儘管事先已將疏導政策公告於各大路口、網站及媒 體,但仍有許多民眾表示不清楚管制的時間及路線,導致部分交通混亂。

  為了配合「嘉義市國際管樂節」的傳統踩街文化,嘉義市政府警察局規劃許多交通疏導路線和管制措施,以便讓活動能順利進行。交通管制的時間為九十八年十二 月二十六日早上8點起至活動結束,嘉義市警察局刑官歐錦坤表示,相關公告都已公布於網站上,各個路段也有張貼告示,方便民眾瀏覽。然而,卻有民眾認為,位 於路口的告示牌不夠醒目,導致許多騎士對於交通管制仍不了解。今年踩街遊行路線為中山路、吳鳳北路、民族路、啟明路、體育路北段等路段,為了保持隊伍行進 時的安全,在鄰近踩街路線的路口,均派員警在現場指揮交通。歐錦坤表示,這次動員約120名員警在鄰近路口疏導交通,也會放置交通錐或警戒線等設施提醒民 眾改道。然而警戒線的設置不僅易造成民眾絆倒,甚至還有騎士不顧危險地衝破警戒線,只為找尋停車位。此外,由於警戒線內原則上不開放車輛進出,民眾只能將 車子停放在外面,再徒步進入管制區內。也因為如此,管制路口常發生民眾與車輛爭道的狀況,現場險象環生,民眾的安全只能自行把關。

民眾在車道中穿梭,險象環生。記者陳佳慧/攝影

  對於交通管制現場的交通混亂,民眾也多表示不滿。民眾林先生指出,雖然在路口都看得到藍色的告示牌,但是多數民眾仍不會下車仔細觀看,希望政府明年能夠 以電視、廣播或宣傳車的方式加以宣導,讓民眾更了解交通管制的內容。此外,也有民眾建議應規劃停車場,民眾姚佩欣表示,在管制路段附近其實有不少學校,政 府應開放學校讓民眾停車,才能避免許多的交通問題。對於民眾的問題,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藝文推廣科科長林金龍表示,今年有以電視及廣播等方式宣導,明年則會 考慮增加宣傳車。而關於停車場資訊,明年也會一同印在宣傳單上。儘管交通管制是舉辦活動不可避免的規劃之一,但只要搭配完善的配套措施,交通管制便不會成 為民眾生活不便的來源。

儘管政府已事先公告管制政策,但仍有民眾不清楚交通管制的內容。記者陳佳慧/攝影

  由於管制路線與許多原有大眾運輸工具的路線上有所重疊,為了因應管制,運輸業者有其相關配套措施。嘉義縣公共汽車管理處業務課承辦人員表示,會以改道的 方式讓乘客能順利搭乘,但因為許多站點位於管制區內,民眾若需搭乘,必須選擇到較遠的大站乘車。民眾黃小姐表示,嘉義地區老年人口眾多,運輸業者應有更完 善的措施,例如透過接駁車,讓老年人有更便利的搭車方式。關於民眾的回應,嘉義縣公共汽車管理處業務課承辦人員指出,由於嘉義市幅員小,表演場地也都很接 近,所以接駁車是否具實質的價值還要審慎評估。由於此活動是嘉義市的傳統,民眾及運輸業者也都只能盡力配合管制,讓活動能順利進行。

  舉辦活動所影響的交通,一直是個棘手的問題,雖然政府與警方規劃許多交通管制措施,但政策的宣導仍有待加強,才能避免民眾不清楚交通管制的情形發生。此外,規劃完善的替代道路除了使交通較為順暢,也讓活動能更順利地進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3,455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3,102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082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564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7,07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27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4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225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92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956
推:
0
回應:
0

管樂節交通管制 大小問題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