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織」獨秀 都市叢林裡平靜的節奏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秉豪、但慶淮/台北市報導】隱身在台北市巷弄內的咖啡館,推開大門,映入眼簾的是正在認真教學的Emma老師以及專注編織手中法式繩結編織的學生。米色的三股辮透過Emma老師的巧手,變換出不同繩結,拼湊成不同圖案,呈現獨一無二的作品。

起源阿拉伯的古老藝術 —Macrame

法式繩結編織(Macrame),是指不用勾針、棒針、梭織機⋯⋯等工具,單純用雙手,將繩子自由編織成美麗圖案的一種藝術,也可稱作編織、花邊結。法式繩結編織起源於十三世紀阿拉伯主要因為當地的沙漠氣候,需要避免沙塵、昆蟲等,才會使用流蘇綴飾披在駱駝身上。

後來航海時代開始盛行法式繩結編織,漸漸傳入歐洲國家,在海上航行的手水們會在船上利用法式繩結編織技法打繩結,做成吊床。十七世紀晚期引進英國,在維多利亞時期大大盛行,後來才漸漸的在婦女間流行,她們會把這個繩結做成窗簾、桌巾、家飾⋯⋯等等。

用法式繩結編織的掛飾。攝影/李秉豪

技法簡單,成品多樣化的法式編織

關於法式繩結編織的技法,主要可分為三種繩結:第一種為鎖邊結,可以做出一些曲線形狀,比如愛心或弧形;第二種為平結,做圖形通常用鎖邊結以外,也可以用平結去拼成想要的形狀;最後是螺旋結,可以提高作品的豐富度。只要學會簡單的三種繩結靈活運用,就能完成一個作品了。

材質部分大部分都使用台灣製造的三股棉繩,較容易梳成流蘇,當然有些人喜歡使用麻繩,因為其應用範圍較廣,也比較防水。範圍小至飾品耳環,大至包包、服裝、地毯,都可以用法式繩結編織出來,這也是法式繩結編織讓人如此著迷的原因。

法式繩結常用織法。製圖/李秉豪

投入藝術 製作屬於自己的作品

Emma回憶起最初接觸法式繩結編織,是當初到澳洲打工旅遊,意外發現這項技藝,後來回台灣後再自己摸索、慢慢學習。畢業於工業設計系的Emma說:「我覺得設計做久了都會有點疲憊,雖然是在做漂亮的東西,但並不是自己覺得好看的東西。」Emma於設計相關產業工作6年以上,如今一頭栽進法式繩結編織這門古老藝術。

E織創辦人Emma 。圖片提供/E織

「Macrame和傳統設計最大的不同在於,它就像是藝術,設計主要是面對人,依照人的需求去進行修改。」當初從事工業設計相關工作,為了滿足客戶的需求而設計作品,讓她感到疲憊;而Macrame就像是門藝術,沒有一定的規則,不需要做成特定的形狀,來滿足客戶,這也是她愛上Macrame的最大原因。

也許在台灣,Macrame對許多人來說是很陌生的技藝,反倒是中國結更廣為人知,但其實Macrame就存在於我們生活周遭,它和中國結最大的不同是,中國結比較小型,不會拿來做大型的家飾品。

社群經營經歷挫折 漸漸打開知名度

在二〇一八年,Emma創立E織,希望讓更多人知道法式繩結編織這項技藝。她開始經營臉書及Instagram,分享自己的作品,也開始招收學生。Emma也提到,當初經營方面也讓她感到挫折,因為只有一個人,在時間方面要掌握得宜,因為每項課程都有最佳宣傳期,如果錯失最佳宣傳期,學生想學習的意願也會降低。

從默默無名到現在逐漸打開知名度,Emma說,社群媒體的經營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精進自己的能力,設計編織成品的困難度也要自己去掌握,哪些是適合初學者,哪些技法是中階、高階都要去分別。

Emma示範編織。攝影/周祐德

美的東西不怕沒有人學

Emma也坦言在教學的過程中,自己也從中學習到如何和不同個性的學生相處,每個學生學習的程度不一樣,要去了解每個學生認為困難的點在哪裡,用學生可以理解的方式去教導。「通常都是以我自己做出來的作品,讓學生去選擇,但是平常課餘時我都會設計一些不一樣的產品,例如:耳環、髮夾、捕夢網⋯⋯等等。」

被問到招收學生時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Emma笑著說:「美的東西是大家有興趣就會過來學。」社群平台的經營固然重要,但是相信自己設計的成品,才能吸引到更多學生。法式繩結編織並不算是很困難的技法,但是Emma想讓大家知道簡單的東西也能做得很漂亮、不一定要很困難!她說:「Macrame的魅力並不是學習高級的繩結技巧,而是如何利用不同繩結的串聯組合,創造出自己的作品。」

學習法式繩結編織一段時間的黃姓學生表示,當初認為米色的編織裝飾品有獨一無二的美,於是便上網找資料,起初學習時也遇到許多挫折,例如學會繩結的打法卻不知如何利用不同繩結呈現作品。如今黃同學已經能用Macrame編織出耳環、家飾等多樣化的物品,也在學習過程中找到對一份事物的熱情及成就感。她說:「最有趣的部分是,有時自己也不知道成品會長怎樣,就隨意編織,這也是編織藝術迷人的地方。」

「我覺得編織其實有點像刺繡一樣,老師會教你很多針法,但是要如何利用那些針法來完成一個作品就是每個人要去思考的事情。」換句話說,編織就是賦予學生工具,讓學生自由去創作、設計自己理想中的成品一般。

對於未來的規劃,Emma希望能夠開設一間自己的工作室,讓學生一起上課,也希望能夠做一些大型展覽作品,例如:空間佈置、家居飾品類、裝置藝術⋯⋯等等。更期許自己能像當初設計的Logo一樣,期望自己的作品能像海一樣孕育新的思想,讓這些思想漂向遠方。

採訪側記

編織和繩結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見的,卻很少人將其與藝術品連想在一起,透過這次的採訪我們更了解法式繩結編織這項古老的藝術,同時也發現,不管是什麼藝術品其實都是最簡單的東西組合而成。只要是自己用心、放感情製作的成品,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72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3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3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42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E織」獨秀 都市叢林裡平靜的節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