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園藝培養工作態度 庇護農場的職場哲學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欣妤、曾語昕/新北市報導】「你可以聞聞看它的味道,很特別。雖然外觀很像韭菜,這個植物叫做紫嬌花,春夏季的時候會開紫色的花,已經快要開囉!」在一片綠意盎然中,大安庇護農場的員工小敏細心地說著園區內各個植物的特性,眼神散發著自信的光輝。在這座農場裡,有著一群渴望在這邊學習一技之長的身心障礙者在農場工作中,發展導覽、培育植物等技能。

首座庇護農場 再創就業新天地

「大安庇護農場」是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委託「新北市視障協會」經營,於二〇〇四年七月開幕,近年來以收取智能障礙的身心障礙者為主。是臺灣首座合法立案,由身心障礙者自產自銷的農場,為這些被束縛的身障者們,創造就業的可能。

大安庇護農場提供的服務項目。製圖/ 曾語昕

農場主要的服務項目包含接待農場參訪、DIY體驗活動、園藝工作及手工香皂製作與包裝等等。農場內部分為導覽組、施工組、維護組及文創組。老師及輔導員會依據庇護員工的特質,分派他們到適合的崗位學習,一展長才。

學以致用 員工「說」出自信

擔任導覽員的小敏與阿銓,是中度智能障礙的庇護員工,經過一年多的訓練,從背誦到實際演練,最後進步到與客人對談如流,甚至配上生動的解說,帶著客人穿梭在植物園中。小敏和阿銓對於各個植物的習性與特徵瞭若指掌,在講解的過程中,也會摻雜與客人的小互動,像是透過提示,讓客人猜植物名稱,或讓客人親自聞聞植物的味道,了解各個植物製成加工品後的用途與藥效。

「老師當初教導我們如何介紹給客人的時候就強調,要用活潑的方式講解,與客人交流,才能讓他們記得住。」小敏語中夾雜著些許自豪,笑著說道。也正是因為小敏與阿銓的學以致用,只要農場接待外賓,他們都有機會一展長才,成為導覽組的第一把交椅。

而施工組傾向的則是體耐力較好的孩子,農場有時會接園藝工程的案子,老師們為了讓員工增加歷練,會帶著他們一同前往施工地點,在工作的過程中,讓員工熟悉工具的使用與操作。

「工作能力的訓練,其實不只需要我們培養,家長在家的協助與輔導,都可以讓孩子們學習的成效更持久。」竺士偉主任說。因此身心障礙者的職業訓練除了庇護場域的培育之外,家長同樣也扮演重要角色,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督促他們多學習,多觀察並實際操作,而不是放任他們依賴他人。

庇護員工小敏為來農場的客人導覽。攝影/曾語昕

適當的工作壓力 向心力更強

「庇護農場不是只提供工作機會而已,孩子們進到這邊,更要學習工作的意義。」竺士偉強調,「我們會給這些庇護員工工作壓力,像是比賽代工品的完成件數,同時也告訴他們不是有做就好,不管成品質量如何,或是覺得不做也沒關係,這些都是錯誤的工作態度,我們也會適時的給予處分,要讓他們了解,做才有所得,才會讓自己進步。」

除此之外,農場也會接代工案,像是工程防護面罩的組裝等等,讓員工們提升工作能力。代工的作業以每兩個小時為一個單位,計算完成的件數。而農場的主任竺士偉,會與員工們一起工作,在兩個小時內完成兩百件成品,有些孩子能趕上主任的進度,完成兩百餘件,但有些能力較不足的,完成一件成品對他們來說是件困難事。竺主任說:「在農場裡,我是他們追求的模範,讓他們了解一般職場所要求的工作效率是甚麼樣子,知道我們與一般職場的差距有多大,要努力讓己的能力跟上,才能跟著團隊一同外出接案工作。」

也因為庇護農場重視價值觀的建立,許多家長發現,這兩三年來,這些孩子們為了達成老師設定的目標,會互相幫助,向心力也更強,甚至因為認同這個地方,而產生了歸屬感,以自己的工作為榮,「帶這群孩子出跑工程的時候,他們會很有自信的帶著笑容說:『我們是大安庇護農場的員工!』」竺士偉感動的說著。

培養正確工作態度 成庇護農場核心價值

「庇護農場想讓這些孩子學會的,除了技能之外,還有正確的工作態度。希望他們學會對主管尊重,對教導自己的人表達感謝,更要建立起金錢概念,知道自己賺錢的意義是什麼。」竺主任說,「這些孩子們必須要知道自己的工作效率也會關係到公司營收,更會對自己的薪資產生影響。」

目前庇護農場內有五十五名員工。「剛到這邊工作的時候,什麼東西都想教給他們,希望他們趕快學會!」竺士偉笑著說,但也知道這不太可能成功,畢竟他們還是需要多花很多心力培養的工作者,學習的速度可能是正常人的三到四倍,甚至更多,「像我們最怕過年,因為年假一放完,這些好不容易教會的技能就又全部忘光光了,要重頭來過,全部歸零。」雖然話語裡透露著無奈,但竺主任的眼睛裡依舊閃爍著溫暖的光芒,只要肯學習,總有一天,這些技能終將變成他們的引以為傲的優勢。

竺士偉主任希望庇護員工們能有良好的工作態度。攝影/曾語昕

庇護農場的獨特之處 工作順應時節變化

庇護農場與一般工場有很大的不同。工廠裡是按照SOP作業,有固定的作業流程,庇護性就業者的工作主要針對一項技術,反覆工作,完成既定的工作內容,可能專門做麵包,或是打蛋、包裝,依照完成的件數做為業績。而庇護農場不同的地方在於,所有工作的實施都需依循大自然的規律。每天要觀察天候狀況調整澆水量的多寡,更要配合季節變換調整耕種方式,「像是我們會教導他們利用觸摸土壤的方式,判斷土壤每天所需的水量;另外我們也會給孩子們不同形狀的模具,讓他們學會辨別三角形、正方形等等圖形,以利手工肥皂的製作與壓模。」竺士偉說道。因此員工們需要花更多的心力學習, 以因應瞬息萬變的職場考驗。


庇護農場員工努力完成代工商品,達到主任設定的目標。攝影/曾語昕

社會現實成障礙 進入一般職場更艱辛

「如果有些能力比較好的,我們會在培養、訓練一段時間之後把他們推上一般職場,但矛盾的是,在農場學到的技能,像是植物照顧、園藝施工等等,很難在一般職場活用,所以大多他們也只能從事作業員或清潔工這類工作。」竺士偉無奈地說,雖然社會對庇護的期望是能把這些孩子送上職場,但現實往往不盡人意。案例中,也有許多身心障礙者因為能力受限,上升到一般職場之後還是無法適應工作內容與高壓環境,在待人處事上也缺乏能力應對,而放棄工作,回到庇護農場就職。「所以在庇護農場裡,我們會盡全力教導他們技能,但最想要交給他們的是積極的工作態度與價值觀,因為心態一旦建立起來,是誰也帶不走也不能撼動的,更是他們難能可貴的寶藏。」竺士偉訴說著這座農場想給予員工們的核心價值。

有一位身心障礙的庇護員工,曾經在一般公司擔任作業員,但由於職場要求效率高,無法達到主管要求,工作壓力過大,因此讓他備感壓力而選擇離開,最後回到庇護農場。雖然放棄了一般職場的工作,但也因為有了社會歷練,工作能力與待人處事的應對較其他人突出,課餘時間也會幫助能力較不足的同事,同時更珍惜在農場的工作機會,讓他能夠在農場體現自己的價值,找到自信。

這座庇護農場,或許是座安全堡壘,但農場的老師更想帶給他們的,不是以愛與關懷為名的舒適圈,而是藉由適當給予的工作壓力,促使他們跳脫被標籤的思維,在自己的崗位上盡最大的努力,激發自己的潛能,或許這樣的方式,能讓這些孩子們更了解自己,不再被手冊中的鑑定束縛、被身體的障礙阻擋,走出屬於自己的天堂路。

採訪側記

踏入大安庇護農場,映入眼簾的便是一張張幸福的笑臉,搭配著活力十足的音樂,跳著健康操。這是他們每天的例行公事之一,在跳舞的過程中,不只是動動手腳,還搭配著農場老師製作的叮嚀語錄,每個孩子都開口大聲的背出在工作時要注意的事項,充滿溫馨的氣息,流淌在芬芳的自然氛圍中,這樣樸實的工作環境,,讓人忘卻這些孩子們身上所背負的沉重壓力,卻也更渴望台灣社會能點亮這些弱勢者人生的光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16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從園藝培養工作態度 庇護農場的職場哲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