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小鎮歲月的服務-壽星理髮廳

文字-A A +A

「壽星理髮廳」早年名叫「優美理髮廳」,位在菜市場福中街巷弄,是旗山僅存的傳統理髮廳建築。由現任老闆阿海師的父親,於戰後初期從台南市來旗山開業,店一開始是租的,買下來後,又轉賣給徒弟牡丹,改名為「新優美理髮廳」。

阿海師說,「國小時後爸爸就教新優美牡丹阿姨剪髮,而後整個店面盤給她,然後民國70年左右,父親教他學會剪髮才又在旗新街買下透天厝繼續經營」。由於阿海師姓孫,名壽海,現在理髮廳的「壽星」的名字就是老闆的名字使用下來,店內主要都是替男生剃頭髮。

    早年流行的各種髮型都會貼在店中,客人就會看著圖片,要求剪不同的髮型,髮型雖多樣,但多半還是屬於上髮油的類型,後來才有男士電燙頭髮的服務出現。早年男士理髮廳都單純做剃頭、洗頭、掏耳跟修面,也沒有按摩的服務,當中髮油的使用就尊照傳統的方式,一罐賓士髮油就可以替客人做任何頭髮造型,也是許多老一輩男士的懷念服務。

早年旗山全地區,日本時代就有1-2間理髮店經營,都是以「床」這個字做為店號的命名,像在菜市場附近就有兩間,一間叫做「新竹床」是日本式理髮店,一間叫做「東山床」,是福州師傅的店。據阿海師表示,新竹床逐漸消失,而當年東山床也位於在菜市場旁的平和街上,店內福州老師傅叫做福欽師仔,是一個紅鼻師傅,個子矮小,因為理髮椅子比較高,他都要穿木屐才有高度可以剃髮順暢,生意很好。過年過節,從早上六點就開始做生意,一做就要到接近天亮才能休息,店內可說是大排長龍,但後來就全家搬去高雄發展,目前已無後人留下。

當年剪髮平常日是比較少人出來剪,但到了4月、8月、12月等過大節慶的 月份,生意就會爆滿,像是清明節、中秋節跟年節這三個節慶,大家都會趁機會把自己打扮一下,跟親朋好友見面才有交代。

阿海師早年家中剃髮行業的主神,拜的是托塔天王李總兵,看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要幫這些重視孝道的客人剃頭,還得先請哪吒的父親李總兵給予協助,才能夠讓落髮之事圓滿。目前的旗山理髮廳文化,傳統的店舖多半是在地熟客來光顧,不少庄頭,像是溪州、圓潭也有類似的師父持續執業,隨著連鎖剪髮、日式沙龍的興起,這種別具風味的剃髮氣味,就只能從這些老師傅手上去感受體驗。目前壽星理髮廳,都保持當年男士理髮廳的營業習慣,堅持只休每個月的10號、25號,持續經營自己一輩子起家創業的產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7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屬於小鎮歲月的服務-壽星理髮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