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生產、生態 共營社區永續

文字-A A +A

【報導/NPO-EMBA Blog】公民新聞報導團/郭盈?

災難來臨、地球暖化,在大環境劇烈變遷的此時,人們終於開始懂得愛惜自己的土地。「只關心自然是不夠的。」林銀河強調,生態社區作為一種永續再生的方式,關注的不只是社區裡的花花草草,更多了人文面的關懷。

政治大學NPO-EMBA平台計畫辦公室日前以「社區再生」為題,邀請宜蘭縣蘇澳鎮港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銀河,分享其多年在「無尾港生態社區」努力的經驗。

所謂「生態社區」,為透過社區生態教育、資源調查規劃及保護、永續產業及精緻文化建設、綠色能源設計等行動,所建立的高支持但低環境衝擊社區,期望以在地居民為核心,結合當地自然與人文資源,以達成「社會及社群」、「生態」、「文化與精神」永續三目標。

然而,達到這些目標並不容易。以無尾港生態社區為例,在80年代反對設置火力發電廠後,1993年宜蘭縣政府進一步將當地劃為「宜蘭縣無尾港水鳥保護區」,企圖以保護區的方式,阻止火力發電廠的進駐。但在缺乏在地認同的情況下,居民逐漸出現反對聲浪,認為保護區限制社區土地利用及經濟發展。

「居民告訴我,他們生在這裡,死也要在這裡,那時我才感受到在地意識的重要。」後來,在林銀河與居民反覆溝通後,社區裡的老老小小開始有了轉變。

為了維護社區環境,老人家們主動撿起路邊的垃圾,「我常告訴亂丟垃圾的年輕人,來撿這些垃圾的人可能是你的阿公,他們就不敢了。」林銀河笑說,這些長者其實也是智者,為此,社區裡打造「阿公ㄟ工寮」展現上一代人的智慧結晶,親手做木椅;「阿媽ㄟ灶腳」體驗慢食文化,吃出食物真正的味道;「阿祖ㄟ便所」更呈現老一輩人愛護土地的生存方式。

林銀河表示,社區公共空間的基本建設很重要,舉凡解說中心、生態示範池,甚至工藝坊都是社區的系統架構,有了這些架構,再加上主動性與規劃,勢必能讓社區產生新能量。

而同樣作為生態之窗,永和社區大學則在新店溪左岸規劃佔地六千坪的生態教育園區,內含12個池區,園區內的人工濕地以家庭污水施肥,污水流經大小池子受到微生物分解成養分,不僅能讓植物吸收利用,更降低對河川的殺傷力。

這一片生態園區是一群「老頑童」社大講師努力的成果。「要讓這一片綠地走入社區其實不簡單,但我們希望能達到『社區三生:生活、生產、生態』的目標。」永和社大生態師資班講師廖英帆指出,永和地區作為城鄉與政治移民之地,社區關係較疏離冷漠,但目前,社區居民也開始主動維護這塊得來不易的綠地。

事實上,社區要能夠自給自足必須擁有自身產業,只是產業時常造成社區的衝擊,破壞在地文化及生活模式。

「社區經營如果只想賺錢一定會失敗。」林銀河強調,產業與經濟固然重要,但若能將生活視為一種文化,融入社區營造,創造在地的幸福快樂,必能將社區帶向永續發展,「這也是另一種精緻文化創意的產業啊!」他說。

〉〉〉最新論壇預告
主題:原鄉大未來,企業作夥伴
日期:2010.01.07(四)19:30~21:30
講者:梁明輝(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理事長)
   林翠娟(全家便利商店公關室經理)

→→更多論壇訊息請詳見政大NPO-EMBA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9.01.09

npo-emba

加入時間: 2009.01.09
4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NPO公益論壇]企業相伴讀,偏鄉童顏綻

2011-07-18
瀏覽:
2,645
推:
1
回應:
1

[2011NPO公益論壇]牛犁禾下土,小鎮自耕生

2011-05-11
瀏覽:
3,070
推:
1
回應:
0

〈論壇消息〉司馬庫斯合作共生 點亮黑暗部落

2010-10-04
瀏覽:
2,555
推:
1
回應:
0

〈政大NPO公益論壇〉永續鐵三角:桃米新故鄉

2010-09-07
瀏覽:
2,779
推:
1
回應:
0

2010-09-07
瀏覽:
2,301
推:
0
回應:
0

生活、生產、生態 共營社區永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