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石斑魚產業起死回生 高雄永安新港社區走過十億災損 建立電商平台成疫情新契機

文字-A A +A

(上圖1:過去曾在台積電擔任工程師,新港社區發展協會副總幹事陳坤成於2016年家鄉歷經寒害後,便回鄉協助恢復在地產業。圖/王彥仁 攝)

2016年的一場寒害,讓高雄永安的新港社區蒙受幾十億農損的災害,在社區的靈魂人物,也是新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蘇國禎,配合幕後靈魂推手、副總幹事陳坤成的共同努力下,將所有養殖漁戶連結,大家團結合作,建立電商平台讓石斑魚產業恢復生機,不畏疫情銷售逆勢成長。

為拯救家鄉產業 辭去台積電工程師回鄉打拼

從小就看著父親努力養殖石斑魚的陳坤成,原先在人人稱羨的台積電擔任工程師,2016年維冠大樓倒塌事件前夕,一場寒害讓家鄉的長輩們損失慘重,「他們還自嘲自己至少還有一條命可以讓產業重來。」陳坤成說,不捨讓家鄉老父親一個人面對災損,因此決定回家幫忙,重振石斑魚產業。

回到了家鄉後,陳坤成協助長輩們重新養殖石斑,再次認識石斑魚產業的魅力,便辭去台積電的工作,專注石斑魚產業的重建,同時與各政府機關單位交流,尋求資源挹注,試圖讓受到災害的石斑魚產業再度燃起生機。

鑽石水無毒養殖特色 讓永安石斑魚養殖重生

「身為石斑魚的故鄉,自然有跟別人不同的養殖特色。」陳坤成說,有了寒害的慘痛經驗,永安的石斑魚養殖開始使用「鑽石水」,由於永安的中油液化天然氣廠,得運用大量海水氣化天然氣,使用後的海水恆溫十幾度,可以讓石斑魚不怕寒害,因此跟中油合作,引進恆溫的海水養殖,創造石斑魚舒適的生活空間。

由於永安的石斑魚養殖不抽地下水養殖、不用抗生素也不用藥,純粹只使用益生菌與酵素養殖,也讓當地石斑魚肉質鮮美,成為永安石斑魚養殖的特色,陳坤成即運用這些特色,搭配協會的自有品牌「新港鮮物」,開始在各大電商平台上架,讓大家透過不同管道銷售自己的漁貨。

開拓各大電商通路 反倒成肺炎疫情新契機

過去沒開拓電商通路,養殖漁戶皆自行運用傳統管道來銷售漁貨,陳坤成認為石斑魚有很優質的養殖環境,更要有多元的銷售通路,因此他運用勞動部的多元就業計畫,招募人手開始搞電商,「MOMO、博客來、UDN,甚至統一生機上架合作也正在洽談中。」

「還好當初建立的電商通路,肺炎疫情反倒讓我們的石斑魚銷售成長。」陳坤成說,這一兩年的努力下,讓永安新港的石斑魚「新港鮮物」品牌打出知名度,吃過永安石斑魚的網友,皆留下不錯的評價,「消費者可以拿我們的產品跟別人比較,永安的石斑魚肉質保證更鮮美。」

(上圖2:除電商平台外,一日漁夫的系列活動也是永安新港社區的大賣點之一,吸引不少家庭親子同樂。圖/新港社區發展協會 提供)

趣味一日漁夫活動 建立消費者認同

除電商平台外,一日漁夫的系列活動也是永安新港社區的大賣點之一,「去年我們新辦了一日小漁夫的遊程,參加的人數突破了1,500人。」陳坤成說,一日漁夫、一日小漁夫、產地餐桌等活動,吸引不少家庭親子同樂,讓大家能實際到產地來了解石斑魚養殖到加工生產的過程,更能信任永安新港的石斑魚產品。

「有不少人參加過一日漁夫後,想吃石斑魚時還會特地回來永安新港購買。」陳坤成說,看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熱情踴躍的回購,是身為在地漁民的驕傲,由於大家的努力獲得消費者的認同,才會有更多肉質鮮美、安全無毒的石斑魚端上大家的餐桌,讓大家吃得更安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7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讓石斑魚產業起死回生 高雄永安新港社區走過十億災損 建立電商平台成疫情新契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