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搖旗吶喊邁向第十年

文字-A A +A

搖旗吶喊音樂節剛結束的夜晚,累積一個月疲倦雙眼還隱隱發作,耳邊隨窗口的微風回到音樂節現場,爵士、民謠、搖滾、龐克的曲風演出不間斷,想著想著進入夢鄉,也是一種幸福。

搖旗吶喊音樂節今年第十年,以《小鎮專門店》出版為主軸,拉開音樂節與地方連結的視野。音樂節總召老王跟我們分享,尊懷文教基金會從5年前開始田野調查至今,累積近百間老產業與職人的紀錄。一間老店的故事,可能只是一個家族的文化,但若一群老店的故事,就會是整個小鎮人的生活圈。這次音樂節希望凸顯的是,旗山富含文化的生活日常,透過「小鎮專門店展覽」、「吶喊市集」、「搖滾寫生比賽」、「樂團表演」的系列活動,讓生活文化與音樂、藝術產生迷人的碰撞。

負責音樂節市集的丸子跟我們分享,今年市集的攤友也相當多樣,有DIY做「多肉植物捧花」、「香蕉植物染」、「木頭親子創作」的攤友。還有展覽「海洋污染」、「社區大學」、「影像紀錄」、「社區產業」公共性質的NGO團體。現場也來了許多年輕小農,以自然農法作物加工成商品販售,日曬蘿蔔乾肉燥飯、番茄乾、香蕉蛋、義式冰淇淋、老茶樹葉子做成的福龜餅都是現場好吃、好玩的鄉村滋味。

今年音樂節參與的民眾除了喜愛聽團的年輕人外,菜市場賣菜、賣番薯的阿嬤、打鐵店的兒子、樂器行的師生、九十多歲的蕉農、也看到很多爸爸媽媽帶孩子現場野餐,在不同族群的參與下,台上樂團與他們的互動就顯得有趣。我看到龐克樂團的猩猩樂手與孩子玩樂、九十多歲蕉農上舞台與樂團唱歌、觀眾幫樂手撐雨傘表演等等,增加了表演的高潮。這些特有的互動畫面,不是在商業型態音樂節能看見!一種溫馨、令人興奮的生活感,在旗山讓人感到回味!

在音樂節舞台後方,日式宿舍中展示著「小鎮專門店」展覽,負責展場導覽的玩具槍說:「展覽內容雖是老店的故事,但其實是旗山人生活寫照,旗山人種田的鋤頭哪間鐵店買?家中棉被哪裡打?醬油都用哪間的?會去那裡看電影等等,這些生活的故事,導覽起來都格外打動人。最令人印象深刻就是幫老店的後代導覽,有些聽到導覽很興奮,彼此還留電話要去做田野調查;有些看到展覽的照片臉色沉默了十分鐘,才娓娓道出對當時自己無能為力的心情」。一場展覽不同人看有不同的共鳴,玩具槍說,「這才是有延續性的展覽,跟看展的人互動,又會產生未來新行動的方向」。

搖旗吶喊十年下來一直是自籌款項辦理,主辦單位尊懷文教基金會王中義會長說:「每次音樂節前,基金會的青年志工就要去拜訪社區店家、民宿、民眾與企業,廣邀他們一同支持共襄盛舉音樂節活動。對於一個民間社團來說,能夠保持自主性又能夠兼顧公益來推廣地方特色,真的非常不容易,但搖旗吶喊對於社區來說,已經是一個大家共襄盛舉的年度盛事了。」

第十年的搖旗吶喊,雖然沒有特別盛大排場,對我至今依然回味無窮。也許是被充滿地方的意外驚喜打動到!期待著哪天九十多歲的蕉農再上台高歌。又或者是我衷心期盼,音樂與藝術能踏在鄉村文化豐厚的土壤,跟著社區一同成長茁壯,因此期待,期待明年的搖旗吶喊音樂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當搖旗吶喊邁向第十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