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發怒了,申請休假一年

地區:
文字-A A +A

 八大電視台韓劇《媽媽發怒了》,主要從母親照顧維繫家庭的觀點,描述三代家庭的大小事務,傳達親情的溫暖情懷。貼近生活的劇情,使得角色極具親切感,觀眾藉此體會韓國家庭重視倫理觀念的緊密情感,也反思每個家庭角色的定位。

 金韓子(金惠子飾,上圖騎單車者)是故事主要家庭裡的媽媽,他掌管整個家庭九個人的生活起居,煩惱公公的戀愛問題,兒子與媳婦的家計、兩個女兒的結婚大計,照顧隔壁的小姑與姪女以及自己與老公的感情問題。幾乎家庭所有的事情都會問過金韓子的意見,她也隨時感覺到要幫助每個人的責任而煩惱不已,反省自己是不是哪裡不夠體貼,或是自己在家庭是如何被看待。在某次幾乎被大家遺忘的生日,他對著處處倚賴他的家族前,說出希望離開家庭的願望。

 我感覺韓國深受儒家思想的影響,相對於台灣,更注重家庭的禮儀與倫理。母親相對於在外工作的父親,是照顧家庭的核心角色,管理一家大小事務,在家庭有絕對的權威。對於韓國女性來說,相對於在工作上得到成就,學習經營家庭之道,符合家庭在禮節上的諸多要求,更受家人的支持與鼓勵。從韓國連續劇的題材總是婆媳關係,家庭裡女性的義務與權力,就可以知道韓國女性在家庭角色的複雜性與重要性。

 雖然受到小姑以及女兒等人的指責與質疑,金韓子後來在開明的公公支持下,離家一年獨自住在小套房,生活起居的費用由家庭支出。在自己的空間,他享受每個簡單的新事物:看整天的書、打扮漂亮一點去逛街、看正在上映的電影、去稍微貴一點的餐廳、練習使用電腦、或是在家裡睡超過十小時的覺…。

 到了老年,金韓子開始重新做她想做的事,體驗她的生活。看到她快樂的神情,我真希望每個媽媽都能像這樣,肩負家庭照顧責任之餘,也能發展自己的生活,有著像金韓子般的笑容,讓看到的人都為他感到開心。

 僅祝福包括我媽媽在內,所有在台灣辛苦的女性家庭照顧者。

文/人和

 

相關連結:

伊甸基金會母親壓力來源調查(2009)

八大戲劇台《媽媽發怒了》 (中文)

韓國KBS官方網站 (韓文/朝鮮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7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505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342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5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9
推:
1
回應:
1

媽媽發怒了,申請休假一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