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3歲娃爬玉山的這對夫妻 無知乎?玩命乎?

文字-A A +A

帶3歲娃爬玉山的這對夫妻 無知乎?玩命乎?

 

※ 法律沒有規定要年滿幾歲才能登山,因此,您申請入山的時候,是可以幫您的小小孩申請,而且主管機關也會核准。但是,法律是社會善惡的最後一道防線,法律不需要去管到您孩子登山的風險,法律也不需要去管到您對於孩子風險的應變能力及承擔程度。因此,您的風險是您自己的責任,小小孩的風險是家長的責任,您的孩子的身體健康與登山風險,終究是爸爸媽媽要去承擔面對的。(王士豪醫師) ※

 

這陣子,登山界以及育嬰媽媽界鬧得最沸揚的新聞,莫過於一對夫妻在未做好充分準備情況下,貿然攜帶3歲稚女去登玉山,沿途又聽不進去那些較有經驗登山客之勸退,從塔塔加登山口一意孤行到排雲山莊。事後這對夫妻還洋洋得意地將登山經過與心得貼出。或說出於炫耀心理作祟,只可惜炫耀文一貼出,立即引來一面倒的批罵回應,這恐怕是該對貼文夫妻始料未及之事?

百岳老查登山多年,並不反對兒童登山,只是要學齡前孩童上高山尤其是長天數的縱走,則須審慎評估,做好萬全準備,否則還是一同到郊山去走走也非常好?曾經在山上遇到過好幾次有年輕夫妻揹著嬰幼兒去登高山,此情此景以一位旁觀者看這夫妻及嬰幼兒,那嬰幼兒簡直就像被攜行的「裝備」之一,但裝備是沒生命的物品,而嬰幼兒是活生生的個體,百岳老查的感受就是「大人痛苦,幼兒折磨,兩者均危」?那所為何來?又所為何事?就好像有人問說:「通過修行,最終得到了什麼?」佛陀回答說:「什麼都沒有得到。」同樣的問題,問這些帶嬰幼兒上高山的年輕父母你們又得到什麼?也許你會說或以為這樣很快樂啊!但是,殊不知,你們把快樂建築在嬰幼兒的痛苦上?快樂登山有很多種,但似乎不包括攜帶嬰幼兒上高山這一項?正因為如此行徑已然褻瀆了登山這一聖域,所以想給這些欲攜行嬰幼兒上高山的夫妻們吐槽幾句:

一、試想你的小孩能否完整的陳述他身體在高山上的感受?若不能,父母你敢帶小孩上高山嗎?萬一有狀況時,孩童講不清楚,父母又會錯意或誤判,後果會怎樣?當稚女有疑似高山反應時,你夫妻能即時察覺到並有能力妥處嗎?或你們大人有高山症反應時,這下不就大家「死的很難看」了嗎?

二、爬玉山或高山也許是你夫妻的「人生必做清單」,但為什麼還要把稚女帶上山?你的清單憑什麼要強加在小孩身上?這不會太自私嗎?

三、這位父親從台北開了一夜的車來到登山口,終於帶著剛滿三歲的女兒,走在爬玉山的「夢想路上」。這一路上你夫妻只聽好話,對於勸退的話語「一律回絕」?這不叫執迷不悟,那什麼才叫執迷不悟?

四、從這對躁進登玉山的夫妻文章中,完全暴露出對高山、對登高山有多無知?過程中,稚女的鞋子怎麼會掉到棧道(橋)下(稚女穿什麼鞋,怎麼穿的?連大人都穿牛仔褲上山了,還能說什麼)?在沒確保情況下逕自下橋撿鞋?好在沒魂斷棧橋?這位父親知道他自己在幹嘛嗎?

五、碰到下雨打雷,在山徑上撐起了傘?「女兒早已無力,於是我揹起女兒,一手拄登山杖,一手撐傘,」光憑這一點,你夫妻有什麼能耐帶稚女上玉山?暴虎馮河,有勇無謀,魯莽冒險,真不知這在演哪一齣?

六、從塔塔加登山口到排雲山莊共約8.5K,光這段登高山的「初階」路徑都走到「耗盡身心,若不輕咬舌頭,一秒就能失去意識,坐下就不想再走,只剩意志力支撐著。」這會不會太高估了自己?低估了瞬變山域環境的殺傷力?把一家人推向一個不可預測的境地,這是負責任的做法嗎?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他們是生命對自身渴望所生的兒女。他們經由你所生,但不是從你而來,雖然在你身旁,卻不屬於你。你可以給他們的愛,而不是你的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你可以蔽護他們的身體,而不是他們的靈魂,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你夢中也無法企及的明天。你要向他們學習,而不是使他們像你。(黎巴嫩詩人紀伯倫《論孩子》節錄)」當父母的,你不要太天真、太自私、太無知、太蠻橫地想把孩子「塑造」成什麼「模樣」?可有很多父母涉入孩子的生活太多太深太廣,以致孩子們很難甚至無法「做他自己」?這是個很爭議的議題,也是一個很無奈又無解的議題?天下父母心,難道小孩就要以其父母的心為心嗎?敬請不要再以愛為名來箝制孩子「想飛」的行為,也不要太強加大人的價值觀與期待在小小孩身上,放過嬰幼兒乃至小小孩,不要再強迫他們上高山了!愛之適足以害之也!

~ 百岳老查 2020.04.23.

 

附 記:

開開心心的登山行程,總結束於平平安安的返家。登山,幸福只有一種;但登山不幸,卻各有其因!有些人既不信邪,又不見棺材不掉淚?為了成就一時的虛榮,卻拿自身乃至小孩的生命安危做賭注亦在所不惜?好賭的人都知道,賭博的人都贏過,但是最後幾乎都是輸的,賭國哪裡出英雄?登高山,千千萬萬不能有賭博的心態,尤其不宜帶小小孩來賭山!本照片引自2019.08.25.自由時報(圖擷取自鄒品為臉書),是鄒澤綱小朋友帶著媽媽的遺照登上玉山,宜蘭這位8歲男童攻頂玉山,是為了「想離天堂近一點,讓媽媽看到!」途中,鄒童的高山症一度發作,但仍憑著堅強的毅力與對媽媽的思念,和父親成功攻頂。鄒童拿出媽媽的照片站在玉山大喊:「媽咪,我們到了,我揹妳一起來玉山主峰!」聽來令山友動容。

百岳老查回應01:

自古以還,養兒育女乃辛苦至極之事!自幼跌跌撞撞,每一步都潛藏著危險?身為父母者多加防範猶恐不及或不足了,何苦再製造、添加一些不可測之危因在小小孩身上?「許多父母甚至將孩子的成就之路,布置成自己的成果發表會以及名牌包展示間。」敬告為人父母者,很多遺憾是無法彌補的,豈可大意?  百岳老查 2020.04.2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帶3歲娃爬玉山的這對夫妻 無知乎?玩命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