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山藝術村「拖鞋村」推循環經濟 用創意行銷花壇產業文化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彰化縣創意產業協會今(26)日在虎山藝術村舉辦「拖鞋村‒廢拖鞋回收環保教育園區」揭牌典禮,並從5/1〜5/3會舉辦12場免費小旅行暨在地產業DIY體驗,希望協助花壇拖鞋產業導入循環經濟,引導走向「生產、生活、生態」之三生一體永續經營模式,使用拖鞋回收之再生材料製成產品,並兼顧產品之物性強度、創造出具實質利潤效益之產品,提升資源化產品品質與國際市場價值,獲得穩定之原料來源,達到體驗經濟與循環經濟的示範區,創意行銷花壇產業文化。

彰化縣花壇鄉有「拖鞋的故鄉」美譽,花壇早期有多家泡棉工廠,泡棉是拖鞋的主要材料,順勢造就蓬勃的拖鞋產業。但傳統業者未能跟上時代潮流,極盛時期,全台八成拖鞋來自花壇,但隨著中國大陸大陸鞋業的低價競爭以及國際品牌風行,如今產業沒落,雖有人堅持做鞋,但目前僅剩30多家拖鞋工廠,有的為品牌代工,大多數則在國內市場尋求生路。

彰化縣議員李成濟表示,今天是虎山藝術村的拖鞋村成立揭牌,是以拖鞋回收教育中心為出發點,宣導花壇是拖鞋的故鄉,民國五、六十年代拖鞋是花壇的三大產業,也是擁有最多人口的就業產業,但隨著產業外移逐漸沒落,因此重新思考如何振興產業,走向觀光藝術化,其次我們也宣導廢棄拖鞋還有回收利用價值觀念,可以做很多的產品,減少資源的浪費,把回收的廢棄拖鞋有效的利用,再製成很多精美的產品。

彰化縣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木青文創工作坊負責人葉尚雯表示,遊客來到我們拖鞋村,除了可以看看之前我們花壇鄉拖鞋的歷史以外,我們這邊還有提供在地青年發揮夢想的平台,我們設計一些手作的課程,比如說手作的木作DIY、拖鞋DIY,歡迎大家來拖鞋村體驗一下在地產業的文化。另外,我們也歡迎民眾將家裡不要的廢棄拖鞋,拿來這邊讓我們回收,我們將回收再利用,希望在2050年達到沒有廢棄物目標,並配合簡單集團擁有全台唯一回收技術,將廢料再製成為有價值可再利用的商品。

葉尚雯表示,虎山藝術村原為虎山岩展示館,由木青文創工作坊向參山國家風景區承租,園區分為三部分作為拖鞋村(廢拖鞋回收環保教育園區)、虎山岩文物展示館、文創基地(文創品展售及餐飲服務),希望用在地年輕人的創意方式,將花壇在地文化介紹給大家,為慶祝園區試營運,從5/1〜5/3會舉辦12場免費小旅行暨在地產業DIY體驗,為了讓民眾都能參與本次活動,每人限報一種活動,報名請搜尋「虎山藝術村粉絲團」,要參加的民眾動作要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70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83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701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6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82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5
推:
3
回應:
0

虎山藝術村「拖鞋村」推循環經濟 用創意行銷花壇產業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