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山 年齡不是問題 重點在準備好了沒?

文字-A A +A

登高山 年齡不是問題 重點在準備好了沒?

 

※ 你不懂我,我不怪你,你若懂我,那該多好。對孩子來說,能遇到一對懂自己的父母,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父母總會說:「那是我的孩子,沒有人比我更懂他。」事實真是如此嗎?父母們真的懂自己的孩子嗎?(作者不詳) ※

 

近些時日,有家長帶著3歲女娃攀登玉山,引發各界議論與撻伐!高山型國家公園管理處對登高山乙節並無年齡限制,至於想帶稚幼孩童爬高山,確實存在較多顧慮與風險,雖不能禁止但並不鼓勵。經查,近2、3個月來,就有4個隊的山友曾帶著4歲以下幼童登玉山(不知有無登頂)。

小孩當然可以上山包括大山,就看你大人的能耐和準備是否周詳,有無能力處理突發狀況(包含大人與小孩的狀況),畢竟深入山區,短時間支援系統很難到達,大人也許還可撐一陣子,但小孩可不一定?也許一個狀況引發更多的狀況,附近又無幫手或有能力協處的人,那可能就不太好了!百岳老查以為,學齡前的小孩有些身體系統發育得還不夠強壯,又沒有足夠的經驗語彙來表達其身體症狀,這在處理上都會感棘手!因此帶太小的小孩上高山,還是得三思!

登高山,似乎不該有年齡限制,只是在什麼年紀登什麼山,都應該有相對應的準備與訓練,否則徒增困擾或遺憾!如:

一、2013.5.23.,日本80高齡的冒險家三浦雄一郎第三次成功登上聖母峰(他分別在70歲、75歲時都成功登上),在峰頂他用衛星電話向東京的辦公室報告,稱當時的心情是「世上最好,今生從未有過的,80歲還不是盡頭。」這個「不是盡頭」講的太好了!可是,三浦雄一郎從小就體弱多病,小學還因罹患結核病而退學,正是由於身體孱弱的原因,三浦雄一郎才跟著酷愛滑雪的父親接觸戶外運動(他老爸三浦敬三,是一名日本滑雪老師、山地景觀攝影師,活了102歲),逐漸成就其一生的運動輝煌紀錄。他自述說,他能背到100公斤重物行走,這種背負重物步行的訓練,起源於他25歲到30幾歲,於日本阿爾卑斯山擔任高山協作員的寶貴經驗。其實,他的本職工作是獸醫,登山起初只是愛好,但顯然經過很努力、很扎實的自我要求與訓練,才成為舉世知名的登山家之一。
二、2010.5.22.,美國加州13歲少年喬丹.羅麥羅從北側成功登上聖母峰(此次從中國境內聖母峰探險營地出發,登山團隊包括父親、繼母及3位嚮導),成為世界最年輕登上聖母峰者,他說:「我想為自己做些值得銘記的事情,登山只是生命經歷和體驗,不過碰巧現在我只有13歲罷了。」這位小朋友更在15歲的2011年12月24日成功登頂南極洲最高峰文森峰,成為完攀七大洲最高峰的最年輕登山者,他在部落格寫說:「能夠登上每個大陸最高峰是我的夢想。我知道這是個偉大的目標,但幸運的是我的家人一路支持著我。」

另還有一位現年15歲的勇敢少年Tyler Armstrong,他在7歲登頂美國最高峰(4418M),8歲登頂非洲最高峰(5895M),9歲登頂阿空加瓜峰(6960M),11歲登頂歐洲最高峰--厄爾布魯斯峰(5642M)。他在12歲那年(2017年,國小六年級)欲挑戰聖母峰,向西藏登山協會申請攀登聖母峰被拒絕了。因為是出於「人道考量」(請注意,不是基於「安全考量」)登聖母峰已有年齡限制在中國是18歲(中國好像沒有嚴格執行?),而在尼泊爾自2002年起規定最低攀登年齡16歲,這位勇少年得再等等!

可見登山,年齡不是問題!英雄出少年,就是要「珍惜少年時,成就英雄夢」!若試圖要「揠苗助長」,想讓小小少年甚至幼童在其小小「山林舞臺」發光發熱,或想讓他成為家長炫耀的「英雄」,似非所宜!若將稚童硬是「帶」上高山,這種家長你最好得三思,萬一這稚童在高山上有個三長兩短,不知會不會卡到「妨害幼童自然發育罪」等法律問題?小孩子的成長有它自然規律,至於要不要跟父母一塊上山,就由小孩自己決定,或許可以從郊山慢慢培養其興趣與激發其探索大自然的熱情?辛苦的家長們,放下心中的焦慮與執著,給孩子們一個正常而完整的童年環境,讓他們自由走、自由行、自由飛吧!

~ 百岳老查 2020.04.27.

 

附 記:

1.照片一.引自2011.12.27./中國日報網。是英國《每日郵報》2011.12.26.報導,日前(22日),美國15歲男孩喬丹.羅麥羅成為全球成功登頂七大洲最高峰的最年輕的登山者。他說,「我爬高山的原因是要激勵小孩、成人、青少年和每個人找到他們自己的聖母峰,找到它並攀爬它。」他13歲時成功登上聖母峰有個插曲,因這個旅程危機四伏,許多人送給他護身符,其中有位癌友所送的一對袋鼠睾丸最特別,另有一名僧人送他種子。他在安全登頂後,就很慎重地把這些贈品都埋在世界之巔上。

2.照片二.引自2017.05.07.激趣網。是日本登山家三浦雄一郎。據科學家指出,在海拔8000M以上的空氣含氧量極其稀薄,極度嚴寒,一般人身處這個海拔高度他的「身體年齡」會增加70歲,也就是說,80歲登頂的三浦相當於150歲高齡?三浦雄一郎80歲時登頂聖母峰這次,整個訓練、裝備,與背後一個龐大的後勤支援保障團隊,有媒體報導說光這一次的總開銷大約1億日元(約2800萬台幣)。其實除了要有雄厚的財力外,但身體健康卻更加重要,否則只能望山興嘆了!(據悉,2020年88歲的三浦,還要繼續他的冒險行程,還堅持每天都得鍛鍊,打算在90歲時,預計作第四次的聖母峰攀登,想再次刷新紀錄。Oh my God!)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登高山 年齡不是問題 重點在準備好了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