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哲翰認同陳家欽「刑法訂定保護警員安全專法專款」增訂「襲警罪」

文字-A A +A

【警大時報督導 彭 可/台北報導】

高哲翰認同陳家欽「刑法訂定保護警員安全專法專款」增訂「襲警罪」

嘉義殺警判決引發警界譁然,警政署長陳家欽前往鐵路警察局台北分駐所,向基層打氣慰問,直言感到憤怒、痛心,「全體警察都無法接受,一定要上訴到底」。李承翰的昔日同僚更對判決結果十分憤慨、無奈,有基層員警表示,應加重攻擊執法人員的罪責,不要讓李承翰白白犧牲。

陳家欽表示,警察工作特性與一般公務員不同,未來將持續推動修法,提高妨害公務的部分刑責,以專法保護員警,讓基層能勇於執法。他說,對判決結果,警界和李家一樣無法接受,因嘉義地檢署要提起上訴,警政署將再聘請律師,協助家屬上訴到底。

陳家欽還說,目前警方面臨非常險惡的環境,很多不確定因素,危害警員執勤安全,例如臨檢時會被歹徒突襲等,處處皆是高風險環境,保障警員安全執勤沒有後顧之憂,他會向上級反映,是否在刑法訂定保護警員安全的專法專款,讓警員勇於執法,保護民眾安全,李承翰因公殉職,年輕生命不會浪費,這樣立法才有意義,會向上級反映,保障執勤安全。

陳家欽表示,對於保護同仁條款很支持,行政院研議討論專款,但只是提高刑責,保護警員部分沒有專款,但還不夠保護執勤警員,警員工作內容不同於其他職業,攻擊警員的刑責提高,才能嚇阻歹徒,藉以保護同仁,他要穩定軍心,大家都很失望,心情都很沉重,保護人民是警察責任,不能因為這次判決,就忘記自己責任,更要表現警員維護治安的能量。

鐵路警察李承翰被刺死,嫌犯一審判無罪,案件還沒定讞,但怎麼保護警察,除了裝備、訓練,法律面也必須跟上。其實早在前年的四月,當時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就說要制定襲警罪,但兩年過去都還沒有結果,又有警察犧牲。法界拿出統計數字,過去的妨害公務案件有九成五都是警察,應該要應該要增訂襲警法條,才能保障第一線的值勤員警。

(圖/翻拍) https://enn.tw/?p=34243ENN台灣電報 https://2udn.com/?p=96802UDN電傳媒

打架鬥毆、拿刀拿槍,民眾閃得遠遠的,警察卻要靠近,控制現場,也有些狀況是民眾看不慣、就對警察攻擊,雖然有妨害公務罪,但其實攤開統計數字,幾乎是警察。中央警察大學法律系系主任許福生說:「占了全國妨害公務的95%,有罪的判決99%以上都是6個月以下,大多以易科罰金了事,施暴的氣燄就會很高漲啊。」

參考各國,像是英國、日本和新加坡,英國是攻擊員警都會被視為是犯罪,處六個月以下監禁,科或併科罰金,日本和新加坡的公務員被攻擊,對方會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是50萬日圓以下罰金,新加坡最重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科或併科罰金、鞭刑,罰則可說是全球之冠,中國的刑事罰,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罰金,行政罰輕的是警告罰點錢,嚴重的被拘留、罰金比較重,香港還有兩項條例針對襲警,罰錢事小,最高監禁兩年。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引述中央警察大學法律系系主任許福生教授說:「將來在刑法可以增訂136-1,像對於執行職務的警察,去犯這個妨害公務的話,可以加重其刑至1/2。」

律師李岳洋說:「有時候甚至於在非執行公務的時候,他都有可能會受到所謂的傷害,所以他是可以針對這個部分直接去,就襲警的部分去做立法的專章。」法務部草擬修正條文,法規委員會通過,行政院才提案,送立院審議,襲警罪的正式通過實施,還需要再加把勁。 https://tw.news.yahoo.com/%E8%AD%A6%E5%AE%89%E5%8D%B1%E8%AA%B0%E9%A1%A7-...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20200415/7KCYAG6SYAGKQB4ATWR6QQRJCM/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哲翰認同陳家欽「刑法訂定保護警員安全專法專款」增訂「襲警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