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在厲害 第一猴雕傳人

文字-A A +A

【記者程菀柔/嘉義報導】

  身材嬌小,卻總是拿著器具敲敲打打的詹黃羅,她是嘉義少見的女性猴雕師,同時也是嘉義猴雕第一人詹龍的獨生女。受到爸爸對石雕創作執著的影響,她從國中時期即接觸石雕,別人認為不適合女人的工作,詹黃羅卻承擔下來,且甘之如飴。自從父親逝世後,詹黃羅繼承父志,並致力推廣石雕藝術,而詹黃羅的石雕作品顆粒質感均勻,以及能夠把原石磨製成完美的圓形弧面,也成為她在行家眼中的個人特色。

  詹黃羅的石雕作品中,母猴環抱小猴子的親情主題最常見,而猴子嬉鬧的場景也表現出作品的活潑。詹黃羅說:「在石像雕刻的過程中,我把石頭就當作自己的內心,表達我真實的情緒。」當詹黃羅想念母親時,便將母愛的情感於作品中呈現。詹黃羅讀國小時,由於詹龍認為石雕對女生來說太危險,阻止想接觸石雕的她,但當詹黃羅就讀國中時,她卻偷偷趁詹龍不在家,自己磨打圓石。詹龍看到女兒的作品後不但沒有責罵,反而稱許詹黃羅小小年紀就能磨打出漂亮的圓石,擁有石雕藝術的天分,從此之後,詹黃羅開啟了她的石雕之路。在民國九十七年的石猴競賽中,詹黃羅的作品被嘉義市市長黃敏惠相中,並買回去當作紀念,詹黃羅笑說:「那是一隻高達40公分的母猴抱著3隻小猴,就好像地球環抱人類一樣,市長第一眼就看中它。」詹黃羅的石雕作品常於總統府藝廊展出,近幾年也積極參與台灣多場石猴戶外展,更在2001年舉辦石雕個展,讓眾人看到詹黃羅對石雕的熱情。對詹黃羅來說,舉辦比賽是推廣石猴的一種表現,不管參展作品的成績優劣,她都很感激共襄盛舉的藝術家,傳承父親的技藝。

詹黃羅致力推廣父志,石雕是她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圖片來源/詹黃羅提供

  從小看父親在雕刻石猴,讓詹黃羅把石雕當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吃飯、睡覺一樣重要。當其他同齡小孩放學後出去玩,詹黃羅卻是回家拿起雕刻工具,自己敲敲打打,詹黃羅說:「或許是從小耳濡目染的原因,讓我在小時候就有直覺我會接承石雕藝術的技藝,我也不覺得辛苦。」就像小時候被父親拒絕接觸石雕一樣,詹黃羅只有一個念頭,「別人愈覺得我不能,我就是要做給他看,我對石雕已經產生莫名的情感。」就在詹龍二十年前逝世後,詹黃羅突然失去創作石雕的意義,對石雕的興趣微薄,因此,詹黃羅決定藉由雕刻父親的雕像,來紀念詹龍對台灣石雕藝術的貢獻,也重新找回當初對石雕的熱忱。詹龍的石雕像,耗費詹黃羅三年時間完成,也將在明年三月於民族國小揭幕。詹黃羅傷感地說:「刻這尊爸爸的石像,可以說是用血、淚完成。」詹黃羅在雕刻時有哭有笑,一想到爸爸從前雕刻的身影,眼淚就潰堤。詹黃羅也特別讓雕像以詹龍在雕刻石猴的樣貌呈現,不似一般國父的雕像威風凜然,詹黃羅設計成詹龍低著頭認真雕刻的模樣,展現詹龍生前最真實的樣貌。

詹黃羅雕刻父親詹龍的石像,留下不少眼淚。圖片來源/詹黃羅提供

  「我現在的年紀對成為一位真正的藝術家來說還太年輕,我必須要再更精進自己,讓自己達到最高境界。」詹黃羅毫不猶豫地說。詹黃羅認為自己年紀還不夠老練,必須要再有二十年的經歷,詹黃羅指出:「有很多人認為藝術家要夠老才有資格,如果你太年輕人家不會輕易認同你,這就是藝術家可憐的地方。」由於父親是大名鼎鼎的詹龍,詹黃羅出道時就受到別人異樣眼光,但這些加諸在詹黃羅身上的壓力,並沒有帶給她威脅,反而是她成長的動力。詹黃羅說:「別人愈是給我壓力,我愈不服輸。」詹黃羅承認骨子裡有某種反叛的因子,自己總是擇善固執。

  詹黃羅多年的努力,也讓大家看見成果,打磨圓石高深技巧,是行家對她的讚許。而失去父親的痛,雖然曾讓詹黃羅一時失去重心,但也經由雕刻父親的石像,撫平她?心的傷痛。今後詹黃羅會繼續精進自己的石雕技術,也繼承父志向台灣各地推廣石猴藝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10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282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44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7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95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7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9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石」在厲害 第一猴雕傳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