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橋行善 嘉義之光

文字-A A +A

【記者陳俊嘉/嘉義報導】

  到了假日,曾茂森的手機仍然響個不停,話筒裡傳來各個工地的施工情形,都是請教造橋的問題,他也細心地一一回答。身為嘉邑行善團的團長,曾茂森一年到頭沒有一天是閒著的,他笑著說:「這些都是不支薪的,沒有錢的啦,能幫助到人就很快樂。」曾茂森憑著個人理念的堅持,秉持行善的精神,不求回報地貢獻社會。

 

  

行善團團員發揮助人精神協助災區重建。圖片來源/嘉邑行善團提供

  嘉邑行善團是台灣知名造橋團體,善款與施工都由民間捐獻,目前行善團造橋的數量已達384座,全台各地都可看到行善團施工的橋。行善團的義舉也被各大媒體報導。曾茂森說:「每個禮拜在工地的團員至少有200人,行善團的力量從這小地方就可看出。」曾茂森是行善團重要的領袖,他表示,因為把公司給妻子管理後,有較多的時間管理團務,且具有豐富的造橋經驗,而被推舉為團長。雖然團長屬於榮譽職位,可是曾茂森仍為了行善團的行善事業而努力。

行善團行善廣為人知,前副總統呂秀蓮視察工作情形,左一為曾茂森。圖片來源/嘉邑行善團提供

  民國六十九年,曾茂森擔任卡車送貨員,因為親戚的推薦加入了行善團。起初因為行善團經費不足,必須依靠卡車運送團員進出工地,曾茂森因為職業之便就成為行善團的司機,久而久之,開車載團員這項工作慢慢地在曾茂森心中變成一種責任,曾茂森說:「大家都要去施工,要是我不去載團員,一天的工程就要延宕。」在行善團中,曾茂森認識了創團團長何明德,在何明德的指導下,曾茂森習得相當豐富的造橋知識,為日後的造橋事業打下良好基礎。之後曾茂森接任團長,雖因行善團改制為財團法人,使團長非正式職位,但曾茂森還是負責了團隊中相當多的事務,包括款項運用以及工程規畫,曾茂森表示,自己把在業界開設的公司交給妻子負責管理後,把更多時間投入於管理團務上。

  曾茂森身為行善團的大家長,必須處理來自台灣各地的善款,曾茂森表示,目前行善團一年會收到多達三千萬的款項,顯示行善團的義舉深得人心,但即使是如此巨額的善款,也不足以應付行善團在全台各地造橋的需求,且容易引起心懷不軌的團員覬覦。目前行善團的核心幹部,都是對行善團精神有所共識的成員所組成,以減少貪污機會。曾茂森說:「我連一塊錢也不會貪,做團長就是要有清廉習慣,讓團員們服從你。」對於橋梁的品質,行善團也有所要求,曾茂森表示,行善團就像自己的事業一樣,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橋梁的材料也要用最好的,有一分錢就要做一分錢的工,才能做得確實且不浪費各界的善款。曾茂森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實踐清廉,堅守立場,成為團員們的模範。

  雖然曾茂森只有小學畢業,但由於在行善團的耳濡目染,讓他學到不少造橋知識,目前曾茂森是行善團裡的橋梁總工程師,所有的團員遇到問題時都必須請教他。但由於造橋技術日益精進,行善團也必須進步,曾茂森目前正致力於學習新的造橋技術,在閒暇時都會到其他工地請教造橋問題,曾茂森表示,許多技術是以前沒有的,如果能以更節省錢以及人力的方式造橋,可以讓行善團拮据的經費得到舒緩。

 當了十二年團長的曾茂森,懷著行善助人的心,造了一座又一座的橋梁,雖然目前經濟不景氣影響了造橋經費減少,但是曾茂森的造橋決心依然不減,曾茂森說:「只要好好地做,不要想其他的,上天自然會給你幫助。」八八水災後,曾茂森獨排眾議,在還沒有善款補助的情況下,就同意幫助急需交通重建的災區建造橋梁,理事會都相當反對,但不久之後,就收到來自各界的善款,曾茂森說:「只要不要想歪,不忮不求,上天會安排好一切事情。」曾茂森堅持以行善助人的心,讓台灣更多需要橋梁的地方得到幫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313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8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66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388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67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3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造橋行善 嘉義之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