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兵輕率登山卻呼救 不是每一次都幸運?

文字-A A +A

天兵輕率登山卻呼救 不是每一次都幸運?

 

※ 為登上一座山,用生命去冒險,每個人有不同的選擇,有時或因價值觀相異面對衝擊。香港登山家鍾建民(按,他於2003年5月登上聖母峰,成為香港首位完登七大洲最高峰者)認為,攀山是純粹的自我挑戰,不過每個人做每件事都有自己的出發點,對想做的事情是有何要求、對自己有何交代,都是攀山者應該慎思的地方。(2017.05.28.蘋果日報) ※

 

上山,不比走菜市場、不比逛夜市、不比上百貨公司。不能隨興、不能隨意、更不能隨便!山就在那裡,想上就上,前提是你要具備一點登山能耐,否則還是要掂掂自己幾個斤兩?能耐僅三斤實力的人不要去扛十斤的重擔,也就是說,你沒有三兩三,你怎麼莽撞到獨自去登山,而且最基本的登山知識和登山裝備都不全,就這樣上了山,然後尋求支援?這樣招來公幹,也只是剛好而已?

在山上尤其深入崇山峻嶺,每一段路可能都不簡單,每一個步伐可能都潛藏著不一樣的危機,每一次的懸崖峭壁可能就是懾人心魄的震撼?你對山的無知,卻想要藉著登山來考驗自己、來強迫自己成長,分分秒秒想藉著這樣的突發奇想來征服或是驗證自己的懦弱?如果你有這種異想天開的盲目,那山,鐵定會給你重重一擊,這一擊不見得會把你打趴,但至少會讓你很刻骨銘心?

日昨(2020.05.03.)報載,一名26歲的李姓男子獨自去攀登台中和平區白毛山,因未帶飲水及食物,下山時因迷路,感到無力且飢渴難耐,打119求救,台中市消防局派員搶救,在白毛山三角點尋獲李男,及時提供食物及飲水,讓李男稍作休息後,於晚上7點52分即陪同李男下山。據悉,白毛山(1522M)屬谷關七雄之一,步道單程4.9公里,上下約需4-6小時,路徑簡單安全好走,沿路也有一些路條。這位李哥早上10點多才上山,到下午4點就打119求救,這樣的登山會不會太超過?走累了?餓扁了?渴死了?迷路了?耍賴了?把消防隊當Uber Eats來送餐?

1.一個人騎著機車到白毛山爬山,事前功課做得不足或沒做,輕裝登頂後不循原路下山,而來個「下切(報紙說他老兄下切600公尺,又回到白毛山三角點)」,結果把自己給搞丟了,日頭還半天高就向消防局求援。他老兄晚出發卻早求救,這樣的「山難」救援,盡管莫名,但還是要救!

2.到一個陌生山域去登山,最基本的裝備不全,地圖指北針都闕如,連飲水食物頭燈都沒帶(報紙寫的),途中口渴難耐(大熱天登山不帶水?),體力不支,無力行走,乾脆就不走了?這在演哪一齣?看在登山人眼裡,簡直要噴火了?

3.最笨的方法,就是沿途(尤其在轉折關鍵處)要做記號,每隔一段路程就要回頭看一看,把路況特徵熟記,並設一個最後折返的時間點,「怎麼去怎麼回」這最簡單、最清楚的「來時路」之認知都沒嗎?這樣也敢獨自去登山?未免太「老鼠上秤錘」---自不量力了?

4.登白毛山是一條很好的健行路線,在天氣非常好情況下,這位李哥竟然早早的把自己給「搞丟了」?好在山頭離步道又不遠,求救有人應,否則有你苦頭吃?

5.消防局派出谷關消防隊、山難救護義消與台中市山難搜救協會共7人上山「救援」,真替這些搜救人員「鳴不平」,出這種鳥「任務」,真的嘔死人了?糟蹋岳界的社會觀感,糟蹋了搜救資源,所為何事?奉勸這些對山「不知斤兩」者,要記取教訓,否則教訓必然會一再重演!但不是每次都這麼好運!

登山不必然要全部準備好才入山,但連準備都不要、不必、不用,就貿然去登山,還好老天眷戀,沒有給你「死去活來」的教訓,算是大幸!山,那怕就在你家的後面的山,入山都存在著一定的風險?因此,對山不能太褻瀆,對登山的態度不能太輕佻!平凡的我們,有時候登山就像投入一場「生存遊戲」之中?若僅憑藉著一股血氣之勇的渴望就要、就能跳入這場遊戲,這恐怕沒有幾分勝算?

~ 百岳老查 2020.05.07.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20.05.03.自由時報(記者歐素美翻攝)。是李男(右)獨自攀台中和平區白毛山,輕裝攻頂,因沒有攜帶糧食飲水及頭燈,下山時又飢又渴又無力,索性就向消防局求救了。谷關消防分隊曾分隊長提醒,民眾登山前要詳查地圖資料,並注意容易岔路位置,依腳程規劃入山及下山時間,絕對要避免過晚登山。最好有熟識路線的人結伴同行。不管行程多短多簡單,建議登中級山一定要攜帶照明(頭燈、燈具)、通訊(手機、無線電-頻道145.00)及導航設備、水與糧食、雨具與保暖衣物、行動電源。消防分隊長的這番苦口婆心之言,天兵們要聽進去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天兵輕率登山卻呼救 不是每一次都幸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