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好大怎麼辦?毛小孩是良藥

文字-A A +A

生在這個快節奏的世代,人們每天都面對著來自各方面的壓力,然而多數時候都沒有心力去顧及與排解。因此,當你所背負的壓力到達了臨界值,隨之而來的崩潰感是不可避免的。這個時候又有誰能感同身受呢?當你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覺得沒有人可以訴苦、沒有人懂的時候,不妨看看陪伴在你身旁的狗兒,因為他全都懂。根據瑞典科學家指出,當飼主長期處於高壓狀態,狗兒的壓力指數也會同步升高。

當壓力潰堤時,似乎全世界都不能理解你。(圖片來源/Rawpixel

狗就是你的壓力感測機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不生小孩,卻選擇養起了毛小孩。對於他們的照顧更是無微不至,在飼主眼中,毛小孩就如同自己的寶寶一樣。看著天真無邪的他們,人們可能會覺得他們每天需要煩惱的事情大概就只有:「主人什麼時候帶我出門玩?」、「晚餐吃什麼?」等雞毛蒜皮的小事,其實不然。

對於很多人來說,毛小孩就如同自己的小孩一般。(圖片來源/李而攝)

根據瑞典科學家於2019年6月發表在《Nature》上的論文指出,如果一個人長期處於高壓狀態,他所飼養的狗是有能力感受到這些壓力,而且壓力指數也會和飼主所承受的同步升高。簡單來說:「你的壓力就是狗的壓力。」

對於這樣的研究結果其實並不需要感到驚訝,因為過去就有不少案例能夠證明狗的確是有能力感知到人類的情緒變化,進而採取行動,給予撫慰作用。治療犬就是一個絕佳的例子,經過專業訓練後的治療犬與其飼主穿梭於醫院、養老院、學校等公共機構,不僅治癒人們受傷的心靈,也成為無數人最溫暖的情感支柱。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調查顯示,2017年台灣的家犬總數達178萬隻,平均每五戶便有一戶飼養狗,由此可顯示狗在家庭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過去也有研究指出,有飼養狗的家庭其凝聚力較高。因為狗有能力緩和人類緊繃的情緒,有效地降低爭吵頻率,是絕佳的氛圍調和劑。家庭中的成員也能通過狗來增加互動,進而使彼此的關係更加緊密。

抗壓戰士──可體松

在一般情況下,人們面對壓力時,身體會分泌「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以緩解緊張不安的情緒,並且提振精神讓人們得以繼續面對困難。然而,如果處在一個長期高壓的狀態,正腎上腺素也無法與之抗衡時,俗稱「壓力賀爾蒙」的「可體松」(cortisol)就會由腎上腺爆發,成為與高壓抗戰的最佳利器。

在此研究中,以58隻牧羊犬(33隻喜樂蒂牧羊犬、25隻邊境牧羊犬,雌雄各半)與牠們的女性飼主作為研究對象,進行了長時間的實驗觀察。科學家於夏、冬兩季分別採集飼主與犬隻的毛髮,以進行可體松的濃度檢測,發現當主人體內可體松的濃度越高時,其飼養的犬隻也同樣被檢測出較高的可體松濃度,反之亦然。

你的性格決定牠的壓力

為了進一步了解飼主和狗的性格特徵是否與可體松濃度有關係。科學家用大五人格測驗(Big Five Inventory)將飼主的人格特質分為以下五大類:神經質(Neuroticism)、外傾性(Extraversion)、經驗開放性(Openness)、宜人性(Agreeableness)與認真性(Conscientiousness)。另外,他們也請飼主協助填寫調查問卷《Dog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以此來判斷狗的靈敏度、恐懼感,與侵略性等。

而研究結果顯示,狗的性格特徵幾乎不會影響可體松濃度,然而飼主的性格特徵不單單會影響到自身可體松濃度,也會間接影響到自己所飼養的狗。

狗的情緒是隨著主人而有所變動的。(圖片來源/李而攝)

此次研究也得出了一個令人意外的發現。在大五人格測驗中被分類為「神經質」的飼主,因為個性較容易焦慮也更為壓抑,所以按照常理,其體內的可體松濃度應較高,其飼養的狗體內也應是如此。但研究結果卻大大相反,這類人所飼養的狗,體內的可體松濃度卻較低。經過進一步分析,科學家發現狗對此類型的飼主來說,是在情緒脆弱時的良好支柱。她們通常會透過擁抱等方式來獲得慰藉,這樣的舉動反而使狗體內的可體松濃度降低。

運動能取代陪伴?

運動是釋放壓力的其中一個好方法,對活潑好動的狗也應是如此。科學家依據此理論做出了以下假設:「活動量較高的狗,其體內可體松的濃度會相對低。」以這個假設為基礎,科學家幫狗戴上了特製的項圈,以記錄狗一個星期的運動量,並自動將數據上傳雲端進行紀錄分析。

此研究結果推翻了先前的假設。高活動量,卻獲得主人較少陪伴的狗,體內所含有的可體松濃度比預期高出許多;相反的,低活動量、但獲得飼主較多陪伴的狗,其可體松濃度卻出乎意料的低。從這個研究結果可以得知,主人的陪伴對於狗來說,比任何東西都來得重要。

狗狗比你想像中更需要你

透過這個研究可以發現,人與狗的關係遠比想像中更加緊密,也再一次印證:「主人就是狗狗的全世界。」身為主人的我們,能透過多元的管道去宣洩負面情緒並尋求慰藉,但毛小孩卻只有我們,也只有他們才能最深刻、最貼近地感受到你的情緒。

狗對飼主的依賴是多麼的大,在帶狗回家的那一刻,人們都應該要下好照顧他一輩子的決定。除了照顧好寵物的生理需求,也別忘了他們的情感層面。多花時間陪伴寵物,你也會發現自己快樂許多。

對於狗來說,陪伴勝於一切。(圖片來源/李而攝)

如果你也擁有一個毛小孩,別忘了,下次當你快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面對困難不知所措時,就去抱抱他,跟他說說你的煩惱,雖然他看似不懂,但其實他比任何人都還要懂。

記者:李而 報導

更多精彩報導請見:喀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4.30

交大傳科

加入時間: 2018.04.30
111則報導
85則影音
1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58

社區復健中心:助精神疾病者重拾生活信心

2024-03-13
瀏覽:
6,168
推:
0
回應:
0
3:07

二手店成為挖寶聖地

2024-03-08
瀏覽:
5,267
推:
2
回應:
0
2:50

環保vs漂綠 消費者的選擇難題

2024-03-08
瀏覽:
5,536
推:
0
回應:
0
2:29

食來運轉

2024-03-08
瀏覽:
4,742
推:
3
回應:
0
2:57

科技圍繞的愛情綠洲 普天宮月老參拜秘笈

2024-03-07
瀏覽:
3,951
推:
0
回應:
0
2:29

一塊互助冰箱 善用資源讓食物不被浪費

2024-03-07
瀏覽:
8,210
推:
1
回應:
0
2:34

由學生自主發起 校園內月經平權的實踐

2024-03-07
瀏覽:
3,093
推:
0
回應:
0
3:01

性別友善廁所

2024-03-07
瀏覽:
2,988
推:
0
回應:
0
2:49

永和南清宮

2024-03-06
瀏覽:
5,093
推:
0
回應:
0
2:36

陽明交大放心理假? 學生會積極爭取

2024-03-06
瀏覽:
2,975
推:
0
回應:
0

壓力好大怎麼辦?毛小孩是良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