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休耕補助提高 米糧業者憂心

文字-A A +A

【記者吳筱柔/台南報導】

  在行政院長吳敦義的允諾下,農委會確定於一月初將嘉南地區農田抗旱休耕補助,從原公告每公頃六萬元提高至每公頃八萬元。農民得知此消息後,由之前的反對轉為正面態度;但卻有米糧業者指出,休耕補助的提高將造成農民休耕意願增加,恐引起休耕潮,進而導致稻米產量銳減,影響米業的收益。

明年嘉南地區稻米產量大減,將對糧商造成嚴重衝擊。記者吳筱柔/攝影

  八八風災過後,泥沙淤積使得曾文水庫和南化水庫面臨缺水危機,自來水公司採取的抗旱作法,為利用嘉南地區明年的一期稻作休耕停止灌溉,將農業用水轉移至民生及工業用水。但農民認為,每公頃六萬元的補助與休耕所帶來的損失不成比例,因此向政府請求提高休耕補助。為顧及農民的權益,行政院長吳敦義允諾將補助提高至八萬元。對此,農民張先生表示,雖然有田卻不能耕種的心情很沈重,不過八萬元的補助已接近收益,因此對於被迫休耕較可抱持不排斥的態度。休耕補助提高的結果,使農民休耕意願提高。農民吳小姐也指出,八萬元的補助費用可維持休耕期間生計所需,因此不再堅持反對休耕。但米糧業者對此表示憂心,因為若許多農民休耕將會導致稻米產量銳減,而稻米產量一旦減少,米糧業者的損失將首當其衝。

  嘉南地區農田抗旱休耕的補助增加,使越來越多的農民願意於明年的一期稻作休耕停灌,而此波休耕潮恐嚴重影響當地的稻米產量。米糧業者表示,近幾年來嘉南地區的稻米經過品質改良後,好不容易才逐漸在台灣打響知名度,若明年稻米產量減少將會對業者造成相當大的損失。此外,由於人民對於稻米的需求不變,若本地的米源供應減少,米糧業者就必須從外縣市收購或進口外國米來遞補。對此,另一米糧業者指出,近幾年國際糧價上漲,若從國外進口會增加不少成本,且外國米較不符合臺灣人的口味,可能因此降低市場上的競爭力。雖然短期的虧損,米糧業者大多可自行吸收,但長期下來恐無法支撐。因此米糧業者認為,同樣面臨嘉南地區缺水危機所造成的損失,盼政府也能像照顧農民一樣,提供糧商相關的經費補助或制定輔導政策。另外,米糧業者也希望政府能盡快改善缺水問題,因為若將來梅雨季降雨不足,休耕補助又只增不減,必定會持續影響到二期稻作。

  針對嘉南地區稻米因產量減少而造成米糧業者損失的問題,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南區分署糧政主管單位表示,台灣不只嘉南地區有好米,台南縣或雲林縣等外縣市皆有品質不錯的稻米,米糧業者可向其他稻米產區收購。而針對補助米糧業者的部分,由於米糧業包含的範圍廣大,舉凡買賣、加工、倉儲等皆屬於米糧業的範疇,若要制定相關的補助政策將會涉及過多層面,因此政府並無提供任何經費補助或配套措施的規劃。此外,糧政主管單位表示,若原本產地的米源不足,米糧業者尚可向外地購買,仍能維持一定的收益,但農民一旦休耕就會完全失去收入來源,因此需要仰賴政府給予補助。農民與米糧業者相較之下,屬於較弱勢的一方,因此政府補助對象主要以農民為主,米糧業者則未在政府補助的範疇內。另外,關於缺水的問題,中央和地方政府各相關單位目前已積極展開討論,並提出多項計畫,未來也會邀請專家、學者共同討論,找出更多恢復水庫正常營運的方法。

  嘉南地區農民的抗旱休耕補助從六萬提升至八萬後,米糧業者憂心明年會因稻米產量銳減而受到嚴重衝擊,盼望政府可提供相關補助,但由於米糧業者不屬於政府的補助範圍,因此並無相關規劃。不過,政府仍會積極改善水庫問題,以恢復正常供水,還給人民正常的工作與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598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460
推:
6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2,165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539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847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808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97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5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5
推:
156
回應:
5

抗旱休耕補助提高 米糧業者憂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