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改列食品?未必能降價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陳品歡/綜合報導】

  衛生署近日提出將低劑量維他命,比照歐美國國家從藥品改列為維他命「食品」,希望在扣除較為嚴格的藥品審核成本後,讓價格居高不下的維他命降價。然而藥師公會質疑,若將維他命改以食品在一般商店販售,缺乏專業人員的指示,恐怕引起民眾購買及服用的問題。且維他命的高價通常是由廠商訂定,將維他命改列為食品,不見得能降低其價格,盼望衛生署在執行前能妥善規劃。

維他命的高價,讓有需求的消費者常要委託他人出國代買。記者陳品歡/攝影

  對於衛生署將對維他命從藥品改列為食品管理,恐怕引起民眾購買及服用上的問題,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公關部主任郭小姐表示,民眾對「食品」的戒心相較於「藥品」來得低,一般賣場的業者也不會告知消費者如何使用,可能會出現民眾誤用情形。因藥品的檢驗較食品嚴謹,維他命若改列為食品管理後,藥師公會憂心其把關不嚴,恐有食用安全的疑慮。另外,郭小姐指出,許多廠牌挾其品牌優勢,加諸許多外部成本讓維他命價格高過製藥成本,以維他命改列食品的方法來降低價格,治標不治本。藥師公會質疑,維他命價格取決於市場機制,衛生署的決議並無法真正達到讓維他命降價的效用。

  在國外,維他命一直被當作食品或是膳食補充品,而台灣卻是以藥品來管制維他命,因此維他命給國人的印象總是價格高昂的補給品。民眾楊小姐表示,同品牌的維他命在國外可以買到一大罐,成分相同在台灣卻高出一倍的價錢,因此常要委託友人出國代買很不方便。維他命「高人一等」的售價一直是消費者存在已久的疑問,消費者團體也不斷促使衛生署,期望衛生署能控制維他命的高售價。至於維他命改列為食品後,消費者食用的安全問題,民眾陳先生認為,一般超商店員不會告知消費者使用的劑量,在沒有專業藥品從業人員的提醒下,民眾容易因不謹慎而忽略食用劑量的說明。將維他命改列為食品,是衛生署欲解決其高價的作法。社團法人消費者保護協會副理事長蕭先生指出,維他命改列為食品雖是衛生署想讓價格降低的想法,但之後卻要以健康食品法向維他命收取30%的稅金,相較於藥品零稅金,仍沒有降低價格的感覺。改列為食品的維他命價格未必能降,使消費者團體質疑衛生署改制的用意何在。

  對於藥師公會及消費者團體反應維他命改列食品無法達到降價之效,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薦任技士李先生回應,價格高昂確實是廠商的問題,衛生署只能先從讓部分維他命改列食品的方式,促使業者降低維他命的價格。由於藥品需要審查的項目相較於食品來得多,維他命經由反覆驗證到合格出產,就需耗費許多人事成本。而維他命對國人而言為膳食補給品的一種,衛生署認為初步若能將低劑量的維他命改列食品管制,減少審核成本,其價格也會跟著下降。至於維他命若以食品包裝販售至一般賣場,容易讓民眾在服用維他命上有所輕忽,恐產生危害。李先生指出,初步只會讓低劑量的維他命改列為食品,像是一些人體較能自行代謝的水溶性維他命,也會另外指示廠商標明警告標語以提醒消費者。台灣一直都以藥品來管理市售的維他命,但昂貴的價格讓民眾及消費者團體不斷要求衛生署,將維他命比照歐美以食品管理。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於十月曾要求衛生署在年底前做出決議,因此,衛生署在與專家學者協商達成共識後,決議先將低劑量綜合維他命及單方維他命改為食品管理。
 
  將維他命從藥品改列食品,雖是衛生署欲解決其高價的好意,然而維他命列為食品販售至各大賣場後,能否達到降價之效仍是未知,且消費者購買食用的安全與否,也有待加強。藥師公會及消費者團體盼衛生署執行此決議前,能慎思實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3,455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3,102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082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564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7,07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27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4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225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92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956
推:
0
回應:
0

維他命改列食品?未必能降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