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專家籲反思教學本質 助師找回教育初衷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教師承擔學生課業與品格教育上的雙重壓力。為讓教師正向面對壓力,新竹市陽光國小特邀親職講師林妙香分享有效處理學生問題的妙方。一次的研習改變教師觀點、成功調解壓力,引起熱烈迴響,有教師感動回應:「覺得自己身為一個老師,真好」。

大環境改變,教育工作者每天都要面對許多教育問題,近年管教分寸難拿捏,讓不少教師束手束腳。加上又被課程進度逼著趕課,看到學生頑皮犯錯屢勸不聽,老師真的頭好大。

怎麼教才能讓頑皮學生「改邪歸正」? 對此親職專家林妙香表示「勸說並非最有效的方法,能夠讓學生願意跟你溝通最重要」,她分享美國教育家L. 羅恩 賀伯特的溝通原理,說明不管學生犯了什麼錯,當下都要先有同理心,舒緩當下的情緒,之後再帶著學生去觀察,事情本身有無缺失,最重要的是要和學生一起討論出彌補方式,助其提升做對事情的能力。

林妙香一句:「教育可以做的事超乎想像」點燃在場教師的熱情。有老師分享「想要以更高的層次去瞭解和看待學生的狀態(包括學生的不禮貌),如此與學生之間才能有好的關係,有了好的關係才能與學生「溝通」、學生才能有好的轉變」;亦有一位導師表示,「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你做的任何正確的動作都在創造影響,這讓自己更深刻省思老師是學生的學習對象,頓時覺得身為一個老師,是具有影響力的,要謹慎、但也真的很美好!」

林妙香表示:「每個學生都有無可限量的可能,品格教學成敗的關鍵不再只是忍耐或自制,而是運用好的溝通方法去理解學生,溝通能解決許多輔導上遇到的困境,並創造真正的教學成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28

孫文文

加入時間: 2019.10.28
30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親職專家籲反思教學本質 助師找回教育初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