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孔子高哲翰教授回應警察核心價值 警察價值!

文字-A A +A

【警大時報督導 彭可/台北報導】

高哲翰回應警察核心價值 「國家、正義、榮譽、效率、風紀、形象」

身為警察,你有屬於你自己的核心價值嗎?我們心中都有支撐自己的一股信念,可以是簡單幾個字,可以是一、兩句話,可以是名言俳句,這無聲的力量推動我們在警察工作及維護社會治安,具有功不可沒的影響。

寫出自己的價值,呈現警察的精神!

警政署長陳家欽公開徵求「彰顯警察核心價值」標語,徵求的對象為各警察機關同仁,形式、字數不限,當然也不以1句為限。投稿內容由各警察機關邀稿後彙整至署,最後結果將公布於警政知識聯網,並提供行政獎勵給投稿人及其所屬單位之承辦人。

https://www.facebook.com/NPA4U/photos/a.827869690584027/890421060995556/...

本次活動,希望大家重新思考我們警察能為民眾、地方社會做些什麼,多思考些什麼,希冀藉由這次活動凝聚團隊的共識及向心力,提高個人榮譽感與責任心,並以同理心面對民眾,讓警察在民眾支持下航行的更長更遠。

投稿窗口:本署秘書室專員蔡維展,電子信箱noff@npa.gov.tw(因為需要附上您的服務單位及姓名等資料)

人類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有賴於每個成員的付出和貢獻,從組織的觀點來看,價值是組織文化的核心,組織的價值需由成員長時間的醞釀才能形成。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指出,警察核心價值就是「國家、正義、榮譽、效率、風紀、形象」,以作為優秀警察幹部之基石及警察精神教育與價值理念之基本方針最為契合。

警察工作之四大任務為「依法維持公共秩序、保護社會安全、防止一切危害、促進人民福利」,此四大任務就是警察「國家、正義、榮譽、效率、風紀、形象」核心價值之意涵,達成「為民服務、依法行政」、「維護治安、保障人權」、「廉潔自持、敬業樂群」之警察目標。

茲將警察核心價值「國家、正義、榮譽、效率、風紀、形象」之內涵闡述如次:

一、國家:依法行政、為民服務

對國家絕對忠誠服從:對於所職專業嫻熟,並能依法執行公務,以民為主,竭誠提供專業完善之服務,促進人民福利。

二、正義:維護治安、保障人權

執法者應嚴守憲法及法律:警察工作即為公權力之執行,尊重人權、保障人權,以捍衛正義,維護社會秩序、保護社會安全。

三、榮譽:廉潔自持、敬業樂群

重視團隊及個人榮譽:面對複雜環境與誘惑或壓力,尤應清廉公正、潔身自愛;盡忠職守,樂於工作,並以警察團隊為榮。

四、「效率」方面為因應E化政府及資訊時代的挑戰,提昇警察為民服務品質與發揮E化線上勤務管制功能,應講究效率,俾便最短時間完成民眾所託。

五、在「風紀」上,風紀是警察的命脈,身為公務人員更應有清廉作風,以維護政府廉能形象。

六、其後是「形象」形象是警察的表徵,警察服務的良莠關係人民對警察整體的觀感,警察向來是正義的化身,預防、打擊犯罪,維護治安乃警察責無旁貸的使命,為形塑警察優質形象,身體力行,全力以赴。

高哲翰教授特別指出,「強化專業,爭取社會支持」。他說,警察主要在表現廉潔正直、專業效能及公正執法、除暴安良的正義形象。

高哲翰表示,核心價值的原意,是由組織同仁認同而建立組織價值,為刺激組織成員實踐價值動機,組織須使員警相信,工作的目的都是在實踐核心價值。

高哲翰更表示,警察工作角色隨社會的變遷而改變,在整體社會快速變遷的今天,警察的任務環境與舊社會相差很大,警察須明確界定、回歸業務主體及主、協辦業務角色,拋棄不必要的陳舊思維、規範,以治安、交通、為民服務為主體,才能建立建立符合社會大眾對警察「廉能專業」與高品質服務的核心價值。

尤其嘉義殺警判決引發警界譁然,警政署長陳家欽表示,對於保護同仁條款很支持,行政院研議討論專款,但只是提高刑責,保護警員部分沒有專款,但還不夠保護執勤警員,警員工作內容不同於其他職業,攻擊警員的刑責提高,才能嚇阻歹徒,藉以保護同仁,他要穩定軍心,大家都很失望,心情都很沉重,保護人民是警察責任,不能因為這次判決,就忘記自己責任,更要表現警員維護治安的能量。「有時候甚至於在非執行公務的時候,他都有可能會受到所謂的傷害,所以他是可以針對這個部分直接去,就襲警的部分去做立法的專章。」 

法務部草擬修正條文,法規委員會通過,行政院才提案,送立院審議,襲警罪的正式通過實施,還需要再加把勁。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https://enn.tw/?p=34912 台灣電報 https://2udn.com/?p=9985 電傳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教授回應警察核心價值 警察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