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商圈黯淡 攤販與居民紛爭難解

嵌入:
文字-A A +A

NS:民眾逛夜市景象

 

標一: 師大夜市違法 住戶自救會捍權

OS:

走進師大夜市,香味撲鼻而來,各式各樣的銅板美食讓人好難選。台灣的夜市文化相當蓬勃,吸引著大量人潮,不過住在附近的民眾卻感到無奈。

事實上,師大夜市長期被當地居民抗議,除了油煙及噪音問題,最重要的是夜市的位置並不合法,加上房東炒作房產,把原先是住宅區的規劃,違法變成商業店家,使得住戶生活品質大幅降低,為了保衛自己的家園,居民甚至還組成自救會。

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會長劉振偉:「不是抗議油煙,是抗議夜市的位置不合法,以及背後更大的原因是房地產炒作。」

 

原本寧靜的文教區被遊客的喧嘩聲取代,師大隨著商圈範圍擴大,引來附近住戶不滿,看著住家掛著一張又一張的抗議布條,就能看出他們的心聲。後來市府對夜市開罰,非法經營的商家一間間關閉,商圈也隨之沒落。直到近年,市府為了刺激商圈,才放寬對商家申請就地合法的條件,卻又引來住戶抗議,這場戰爭,似乎永遠打不完。

師大夜市商家張金棗:「抗議之後人潮有減,有減啦,沒有像現在疫情(影響這麼大),疫情是完全都沒生意。」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余宜家:「就有些人他可能就已經住那邊二、三十年啦,或者是他有一些特殊的理由,他就是必須得住在那裡,我覺得這些人的生活一定受到很大的干擾,這個是無庸置疑的。」

 

標二: 住三特引不滿 住商皆成受害者

OS:

【住三特公聽會抗議畫面-撤回撤回撤回】

為了振興師大商圈,政府在2019年發起「住三特」公聽會,除了商家與住戶之外,政府官員跟學者也到場。高達上百名的居民在公聽會上表達不滿,喊著要「捍衛家園」。代表住戶發聲的自救會會長劉振偉說,公聽會後,所有的人都把狀況搞清楚了,因為有心人士的炒作、政府執法的不完善,導致商家和住戶都成為受害者。

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會長劉振偉:「「住三」是第三種住宅區,「特」就是第三種住宅區,但是可以特別使用,所以他們玩的那個(公聽會)是完全一場鬧劇,居然政府還給他開公聽會,然後請一大堆大學教授什麼,然後市政府官員坐在那邊,後來被我們制止,就覺得不要臉。」

 

對於住戶的心聲,都發局在官網上做出回應,表示對違法店家有依法開罰。至於放寬商家就業合法的標準,卻引來住戶不滿,都發局則說,為了同時保障住戶與商家的需求,將參酌「開發許可制」的精神,並透過雙方討論,看看是否能以全市性的角度解決。

 

部分住戶認為,夜市的確是台灣的文化代表之一,但即便如此,也一樣不該設在住宅區的巷弄內,每當聽到有人說「不爽不要住」的時候,就會覺得很像是「乞丐趕廟公」;但也有住戶認為,隨著師大商圈沒落,可以逛的地方變少,大安區的特色也會隨之降低,因此希望政府在制定政策時,能拿捏好平衡。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余宜家:「我覺得當然也不能說就是「不爽不要住」,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當然可以選擇我們想要住哪裡,可是更多時候,我們其實是在有限的條件裡面做選擇。台灣的城市啊,滿習慣這種住商混合的狀態,那它就會涉及到不同的空間使用的問題。」

 

標三:保障居住權 依法行政為關鍵

OS:

受到住戶抗議跟疫情衝擊,現今的師大商圈相較過去,人潮黯淡了不少。但夜市跟住戶之間的權益問題卻一直都存在,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余宜家表示,觀光產業固然重要,但當它危害到人民最基本的「居住權」時,政府勢必得執行政策,盡量避免雙方衝突,才能營造最大效益。

 

記者林育萱張方瑜/採訪報導

音樂來源 YouTube Audio Studio 音樂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06則報導
2,860則影音
54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1,941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557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402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1,549
推:
6
回應:
0
1:38
1:35

南門市場傳承現代 新面貌引領市場再創巔峰

2024-03-25
瀏覽:
1,373
推:
0
回應:
0
1:37

飛盤爭奪賽興起 資源不足成困境

2024-03-25
瀏覽:
1,535
推:
0
回應:
0
1:41

木香四溢 手工木桶師傅

2024-03-25
瀏覽:
1,095
推:
0
回應:
0
1:32

堅持手工開創職人課程 針織廠發現新生機

2024-03-25
瀏覽:
1,119
推:
0
回應:
0

師大商圈黯淡 攤販與居民紛爭難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