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簡便設施 維護與建置大不易 敬請山友多愛惜一點!

文字-A A +A

山上簡便設施 維護與建置大不易 敬請山友多愛惜一點!

 

※ 讓我們用讚嘆的眼光、用感恩的心,去輕輕地觸摸維護這些山域簡易設施,去諦聽它們精彩的滄桑過往,去感悟它們對登山者的意義,去體會它們孤伶伶的處在大自然裡的流風餘韻。改變偏頗的山林,一切改變從自己開始。讓山林敬愛你! ※

 

明朝朱柏廬《朱子治家格言》:「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這美德曾經被大力宣導過,但似乎已經被埋在故紙堆的古遠年代裡,如今還有人提嗎?倒是現今各處山林間多少都有建設些簡易的公共設施,增加遊客些許方便性,有些設施礙於諸多限制因素,雖不夠完好美觀,但最基本的功能當可發揮,使用者在方便之餘,應多一份愛惜之心,長保這些建物之有用性與實效性!

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高山上,人類建物之所以不多,是因為「順其自然」之道,非屬山域活動必須者,均不在設施考量之內。不要為自己的苟且胡搞而得意洋洋。因而,你登高山在使用這些僅有的設施時,當更加謹慎小心,也許無心的一個動作就有可能將這些設施給毀損掉?

 

1.有山友途經山區吊橋時,故意或個人或集體在吊橋上搖晃、做出一些不同動作及角度的跳躍、拍照錄影;有的還做出瑜珈動作,吊橋懸索上將兩腳劈開成一字型,將鋼索兩邊外撐;2019.11.03.在南投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內就曾經發生有位2歲男童從吊橋圍網下方縫隙墜落70多公尺深溪床而傷重不治。過吊橋要謹慎小心,最不可在上嬉鬧或刻意搞破壞?試想有朝一日吊橋斷了,入山將又何其不便?

 

2.由林務局南投林管處進行原地重建的豪華級「天池山莊」,已在2012年6月完工啟用,新房舍可容納百人住宿,可說是台灣迄今山域裡罕有的「五星級」山屋。但使用沒幾年就發生,因部分馬桶嚴重阻塞而進行修繕,由於無法用簡易方式修繕疏通,只好敲開馬桶找原因,未料卻從管線中挖出「內衣」、「頭燈」等雜物,更讓人無法理解的是為何要把這些「異物」塞進馬桶?在家裡,你會這樣幹嗎?百人入住的山屋若廁所不通,這代誌可大條了,無良的登山客你不能兒戲啊!

 

3.山友在登頂牌跳上又跳下,或站立、或坐臥等姿勢拍照(如畢祿山頂的山頭立牌、南湖大山的山頂標誌木樁等),盡管動作很誇張也很瀟灑,相信當下這些山友的情緒一定很高昂,尤其下山後慢慢回味這些酷照片的情境,應該是滿意的!只是,看在我們這些愛護山林登山客的眼裡,有說不出的遺憾。畢竟,高山上公共建物每一項幾乎都設置不易,是多少人千辛萬苦才將之運上來裝上,使用者該當存感恩及愛惜之心,因為如此動作恐引起效尤?這些木牌或木樁經年風吹日曬容易毀損,若登山客有心無意的在其上做一些動作,只為了照一張「誇張」的照片,持此心態者可以休矣!

 

4.雪山主峰西稜下方1公里處有座小型冰斗湖,岳界稱之為翠池(標高3520M),池底終年有水,即使是枯水期池底仍有淺水,是中台灣大安溪源頭所在,水質清澈,周邊風景寧靜優美,是攀登雪山各稜脈很好的宿歇落腳點。豈料有時會被報導出,「周邊遭排遺轟炸,甚至有山友洗滌碗筷、黃金(糞便)及白花(衛生紙)汙染水源與環境。」翠池旁的山屋近處不是設有生態廁所嗎?登山客你怎忍心破壞這麼優美的環境?這池子是所有登山客經此的飲用水源,使用者有點良心好不好!雖然「現行犯」很難查獲,唯有靠愛好山林的朋友們自愛自律了!

 

5.國家公園或於高山縱走路線鄰近蓋有太陽能供電避難山屋,2019年5月卻傳出有登山客圖一時之便在山屋內,「私接線路為手機充電、煮泡麵,造成太陽能充放電控制系統內部元件毀損,如拉庫音溪山屋、圓峰山屋、中央金礦山屋。」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維護趕不及被破壞的速度!」君不聞之前玉管處要將每顆75公斤重的太陽能廢鉛酸電池運下山,每運一顆可獲得8000元代價,可見山區物質條件有多困難,愛登山的你還忍心這樣搞破壞嗎?

 

6.日前(2020.05.06.)報載,爆紅的宜蘭「抹茶山」到底「招誰惹誰了?」據悉,前往抹茶山必須經過4公里的產業道路與1.6公里聖母登山步道,位於產業道路2.3公里處,多年來由山友出錢出力搭建了一處可供山友休息的遮雨棚,有水泥板長座椅,還接引山泉水、設置簡易廁所。豈料日前山友發現「一整排的水泥長板座椅全部遭人拆毀,並棄置遮雨棚左下方的山坡。」這麼重的水泥長座椅,憑一人之力要搞定它、搬動它並不容易!這處雖是屬「私有土地」,但長年來經多數山友的付出,才有今天大家可以暫時歇息泡茶的休息據點。羅東林區管理處也只能呼籲大家發揮公德心,不要破壞公物,並會加強巡邏!

 

行動改變一切,心態好了,腳步才能坦坦蕩蕩!百岳老查曾經多次呼籲愛山、愛登山的朋友們,山上的一切物資包括各種最低程度的建設,多是民脂民膏加上多少人千辛萬苦,一點一滴的扛上去的!甚至一個小螺絲釘從山下送到山上,這揹工要為這顆小螺絲釘流下無數汗水,所以有此「破壞慾」者、或是無心之過者,是該好好反省,想想能夠與好山好水為伍,能輕鬆自在地走入這大自然氛圍裡,是要有何等的福分與因緣?(聽說,屏風山頭上的基點「不見了」?這就奇了?人為蓄意破壞?痛心疾首!)

~ 百岳老查 2020.05.18.

 

附 記:

1.百岳老查曾寫過,目睹多次揹工們揮汗的將一些建材,一步路數滴汗的扛上山去,途中總會停下來給他們打打氣並感謝一番!敬請行走其上且享受這些設施所帶來方便的山友們,心中要以充滿感恩之心來愛惜之!人必自重而後人重,山域環境非比平地,登山客尤其要恆念物力維艱,共同珍惜,共同維護!至於在山域裡,搞些或「過當」、或「突兀」的人工設施則大可不必,否則必遭來罵名?

2.照片一.引自2020.05.08.布農卡里布灣登山隊負責人全蔣清的臉書。是該登山隊組員揹負「會移動的儲水桶」到大小劍3.5K處的獵寮營地(H2318M),這些朋友們實在了得,難怪他們敢標榜說「專門、專攻高海拔搬運材料」!照片二.引自山友林啟霑2020.05.14.臉書貼圖文,是藍天隊江啟祥隊長,贈送新竹縣一大捆3分特多龍繩1粒約32公斤左右,讓有心有力之山友帶上山,針對危險地形稍作安全補強,林大大說,「台灣山林有藍天隊真的是山友們的福氣。」另,山友金清志2020.03.19.在其臉書上貼文指出,「非常感謝陳俊男先生一直默默無條件的提供山域活動所需的攀繩,尤其花東的山形非常陡峭,坍塌處比比皆是,架上繩索後對於行進的登山者,安全上也保障了許多,陳先生是登山者的福星,功德無量。」百岳老查以前有在山會進出時,也曾經碰過類似案例,岳界願意提供這種維護山域安全之器物者所在多有,出錢出力共同將這個「愛心」送上山,發揮更大的作用!

百岳老查回應01:

現在登山揹工行情大約落在一天4300元、揹負重量25公斤之譜(想往上再加重量,每加一公斤多加幾百塊錢,另私議。)這種辛苦血汗錢,一分一毫都是汗、都是血淚的催逼!百岳老查為此寫過多篇揹工(協作)血淚篇章,呼籲所有登山客對待協作的態度好一點,多將心比心一點,不要想佔協作的便宜一丁點!這些揹工超過其身體負荷一定限度時,每多走一步,其行山的歲月將多縮短好幾步?從事這個行業者,笑中帶淚,也許各個都有一本難念的經?揹工歲月,靜默不言!職業神聖,在登山領域中有幸大家能夠相處相助,珍惜這個山緣,相互尊重!謝謝他們,給我們一般人的登山途程塗抹了更多的精彩,也謝謝他們豐富了諸多登山客無法企及的山林縱橫!  百岳老查 2020.05.1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山上簡便設施 維護與建置大不易 敬請山友多愛惜一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