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疫情影響 德國用這幾招穩定供電

文字-A A +A

德國的能源產業採取了非常積極的態度來應對疫情,像是嚴格監控電廠重要人員的健康狀況,甚至持續供應電力給沒有辦法繳納電費的用戶。


在德國Grafenrheinfeld 附近的大型電塔(圖: PICTURE ALLIANCE / DPA)

文/陳米蘭

  這幾個月COVID-19在全球蔓延,讓穩定供應能源成了各國在面臨經濟蕭條之外的另一項挑戰。不久前,國際能源署(IEA)便指出,若能確保能源供應無虞,可有效幫助防疫。原因在於醫療設備能否順利運作、防疫訊息的傳遞是否能不中斷,都仰賴於不斷炊的供電。

  為此,有別於聯邦政府緩慢的步調,德國的能源產業採取了非常積極的態度來應對疫情,像是嚴格監控電廠重要人員的健康狀況,甚至持續供應電力給沒有辦法繳納電費的用戶,確保人民的生活和防疫不會因此而崩塌。

 

疫情首要任務 確保員工安全

  疫情來臨,讓各大產業最頭痛的事莫過於員工確診。除了染疫員工無法如同往常工作之外,還得隔離一連串職場上的接觸者,大大影響供應能源的穩定度。因此,起初疫情爆發之際,負責德國東部的能源輸送公司50Hertz,就定調其首要任務是確保員工的身體,不被病毒所感染,尤其是那些系統操作員和控制室人員。

  這些員工被明確禁止因私人因素到訪疫區,更要避免非必要的商業拜訪。對此,50Hertz還根據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Koch-Institut(德國官方公衛機構),對「疫區」的範圍做了界定,過去員工有到一些社區感染的地區,像是法國、埃及、義大利等,都被強制要求在家隔離十四天。

  這套做法在德國起初還沒有開始重視疫情嚴重程度的時候,算是相當前衛。但更值得拿來一說的超前部署,還有當疫情變得更糟時,50Hertz準備了「防空洞」給員工,不僅僅供給足夠的物資和空間,也有充足的配換電力設備零件,完全讓員工與新型冠狀病毒隔絕。

為了防疫,各國電廠也需做足準備,才能確保供電無虞(圖:jiannazzone, CC BY-NC 2.0

  事實上,在德國不是只有50Hertz這家公司,採取如此嚴謹的相對應措施,另外還有三大電力輸送商TenneTAmprionTransnetBW也聲明將盡其所能保護員工健康,而德國最大的天然氣輸送商Open Grid Europe (OGE) 甚至還建立一個可以監控系統,追蹤潛在確診員工的狀況,並加強公司內部的消毒防疫。

  此外,管理總長有三十五萬公里電網的能源供應商E.on也祭出大招,興建了特別住宅區將員工集中管理,這裡上百名員工,主要以電網工程人員為主,將會被「封」於此處,禁止與外人接觸,但享有必要的休閒娛樂設施。像這樣的措施,負責德國西北部的大型能源供應商EWE也宣布打算跟進。

 

佛心供應商 支援能源貧窮戶

  以能源用戶端來看,也有不少人受到疫情影響。其實在疫情之前,德國聯邦網絡管理局(Bundesnetzagentur)就統計,2018年德國有加總起來20幾萬用戶,因為繳不出電費、瓦斯費而沒有能源使用。隨著越來越多行業因為疫情停擺,可以預期有更多用戶沒辦法如期繳這些費用。

  對此,德國地方企業協會(Verband kommunaler Unternehmen e.V.)跳出來宣布其協會成員(包括地方電力、瓦斯、自來水供應商),將讓這些受災戶免於被斷水、斷電的恐懼。也就是說,無論如何,協會裡的供應商都不能隨意切斷能源供應。

  除此之外,上述大型電力供應商E.on和旗下附屬的Innogy及EnBW,也聲明其用戶不會因為缺繳費用而被停電。如此佛心的作法,讓德國綠黨也呼籲其他能源供應商快速跟進,或是將現有的付費規範做出適切調整。

E.on不僅為疫情做了許多準備,還伸手援助受到疫情影響的能源貧窮者(圖:Ben Sutherland, CC BY 2.0

  看起來,為了穩定供應能源,德國許多大公司是全副武裝地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而即使台灣或其他國家的能源市場結構與德國不同,但這種與病毒「完全絕緣」的精神,還是滿值得相關企業參考借鏡的。

 

【參考資料】

The coronavirus crisis reminds us that electricity is more indispensable than ever, IEA, 03.22.2020

So sollen Engpässe der Stromversorgung trotz Coronavirus-Epidemie verhindert werden, Der Tagesspiegel, 03.10.2020

Stadtwerke verzichten darauf, säumigen Kunden Strom und Gas abzustellen, Der Tagesspiegel, 03.20.2020

Energieversorger „kasernieren“ Hunderte Mitarbeiter ein, Welt, 03.25.202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受疫情影響 德國用這幾招穩定供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