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研發有成〜瑞芳高工防疫新科技履創新品

文字-A A +A

 [記者黃松源/瑞芳報導]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嚴峻,台灣雖防疫有成,但各級學校仍不敢鬆懈,全力進行防疫相關工作,新北市立瑞芳高工除了遵照防疫指揮中心及新北市政府規定執行相關工作外,全校師生在顏龍源校長的帶領下也積極發揮創意,融入科技研發各項防疫器具。

該校日前才與亞東技術學院及黎明技術學院跨校共同合作,以檜木廢料創新實作出「檜木防疫精油酒精」、「自動檜木精油酒精噴灑器」,並於新北市的職場英文比賽中首度試用獲得好評外,更結合「新北市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不斷地思考、與研發各項與防疫相關的控制品項,來強化校內的各項防疫環境與配置,在全校師生努力下自行實作完成了「語音控制酒精噴灑器」、「自主額溫量測器」、「手勢切換開關」與「語音辨識按鈕」等多項防疫相關作品。

研發「自主額溫量測器」是由學校資訊科、電子科、製圖科與機械科的師生們聯手製作,其目的是要讓降低同學之間相互感染的風險,並增加社交距離,讓同學們都可以自主的、自發的自行量測體溫,完全不假他人之手。

「手勢切換開關」是要建構一個完全非接觸式的電器開關,運用紅外線感測器去感應手勢的動作變化(例如由左往右揮動或由右往左揮動),就可以達到切換開關的目的。

「語音控制酒精噴灑器」與「語音辨識按鈕」是強調以「語音辨識」就可以來控制各項的開關或按鈕,對於要達到完全非接觸式的教學環境來說,可說是如虎添翼,為學校的整體防疫環境更增添了一個生力軍。

該校今年榮獲全國專題製作佳作的簡世憲同學表示:「在得獎專題導覽機器人中就有研究過語音辨識技術,而這次能學習到如何實際應用於防疫工作非常高興」;另在潔能專題榮獲全國第二名的吳頤恩同學表示:「之前在競賽中累積了無線傳輸、感應控制的技術經驗,此回能在師長指導下運用於所學幫助學校真的倍感光榮。」

瑞芳高工校長顏龍源表示:「在這邊要代表學校特別感謝所有參與研發的師生們,不辭辛勞且無私的將相關專業技術奉獻出來,更無償的提供給瑞工全體師生共同使用,而這樣跨科與跨領域的共同合作,本來就是108新課綱中所強調自發、互動、共好的本質與精神,透過這樣的跨域合作,更能驗證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新課綱的前瞻概念與發展精神,讓學校成為團結、創新及資源整合的教育平台,為教育創造無限可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5.06

黃松源

加入時間: 2020.05.06
42則報導
29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創意研發有成〜瑞芳高工防疫新科技履創新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