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電風扇起火,縣消防局告知注意5件事 ....

文字-A A +A

預防電風扇起火,不可不知5件事 ..        

(記者賴杰宏/彰化報導)經彰化消防局統計,彰化縣轄內108年度計發生9件電風扇火警,,其中以4~7月發生6件最多,研判主要原因係為4月起氣溫轉熱,家家戶戶開始使用電風扇消暑,使用率大幅提高,加上電風扇為季節性電器產品,閒置一個冬天過後容易佈滿灰塵,若是經年累月均未清潔仍持續使用,更容易導致馬達故障毀損。

因此,彰化縣消防局整理出一般常見電風扇火災起火原因供參考,請大家切勿輕忽電風扇故障時發出的警訊,希望能減少火災發生: 

一、馬達線圈過熱:風扇馬達正常運轉時會維持一穩定溫度,多年長期使用下來老舊風扇可能發生軸承運轉不順問題,若持續使用恐導致卡死不轉,造成馬達線圈過熱起火。建議除定期清潔風扇及潤滑軸承外,若發現風葉啟動時緩慢,後突然加速,或停止時為突然停止,非緩慢停止,皆可能軸承乾澀缺油,應避免使用。 

二、電容器故障:啟動後風葉未轉動,用手一撥能正常轉動或電動機發出嗡嗡聲,可能為啟動電容器故障。一般電容器均有運轉壽命,逾齡故障即可能發生冒煙甚至起火危險。 

三、內部配線短路:電風扇通常設計有擺頭轉向功能,風扇馬達連結至風速開關間配線可能因拉扯磨擦造成線路絕緣外皮破損,造成短路起火。 

四、電源線短路:電風扇因高機動性,時常移搬動造成電源線因拉扯導致接點鬆脫接觸不良,或電源線遭重物擠壓造成半斷線,進而引起電源線短路起火。 

五、任意無限制使用延長線:電風扇雖輕巧便利,隨處可用,但供電插座卻非隨處可得,當電源線長度不足時,民眾經常會連接延長線來供電,當延長線上電器過多時,或使用多個延長線連接時,延長線過負載起火之危險性大增;另外若使用延長線也容易因品質不佳、線路磨損破皮、鼠類嚙咬等增加火災風險,不可不慎。 

除此之外也請民眾可以自行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於火災發生初期可發出警報聲達到預警效果,住警器能在火災初期的濃煙階段就偵測到火警,發出超過100分貝的聲響,提醒民眾及時警示並滅火,水火無情希望本縣縣民可充實自己防火常識,做好預防火災準備,必能將火災傷害降至最低,並降低火災發生的機率,減少火災造之生命財產損失。

資料來源:彰化縣消防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7.26

賴杰宏

加入時間: 2017.07.26
384則報導
4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預防電風扇起火,縣消防局告知注意5件事 ....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