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人自閒 你學得幾多山智慧?

文字-A A +A

登山人自閒 你學得幾多山智慧?

 

※ 踽踽入山徑,迆邐慢慢行,浮雲喚醒記憶,雨水打溼夢想。山和雲和人常相糾結,也似毫無瓜葛,但總湊成逍遙。若或,一人佇山頭浸擁清歡,思緒順著自然韻律、自然幻化、自然節奏,久之深刻涵詠了行山者心靈之慰藉、凈化與震撼。 ※

 

學校教科書沒有的智慧,山林有;社會教育沒教到的智慧,山林有;你自我教育沒學會的智慧,山林有!雲山蒼蒼,嵐霧茫茫,山有屬於他特有的智慧,大山用沉默無聲的身教來教導向他學習的子民以崇高、深邃、穩健、渾厚、有容與堅毅。試想,沒有如山的信念,何談絕頂的人生?

山水,自古乃文人之精神家園,是美學之基礎,尤其是超越現實之外的閒逸追求,讓心性回歸到最純淨之本然。是以,行山者心中之山水,即是其內心之精神原鄉!山,沒有傲氣但有桀傲不遜的傲骨。或孤峰或連稜,都有著蜿蜒千古曠達的、豪壯的崢嶸之氣!這股氣,就是,仁者樂山用來展現其品德之高、見識之廣、智慧之深!那你入寶山就只有揮汗健身而無心靈上、精神上的增進補益嗎?果是如此,山域,只是另類運動場而已,千辛萬苦地攀登實在有點可惜,亟待突破自我的閉塞之氣,藉以激發出性靈亮點。你的向山邁步要如何提升到智慧層次?也許只可意會難以言傳,在山徑上轉個彎,前途就開闊?或許讓你有胸懷如山的頓悟,進而展現出擔當如山、事業如山的外一章?智在其中矣!樂在其中矣!

風沙吹盡始見岩,浮雲豈能常遮山?人生的軌跡難以預定,因此要將眼光放遠、提高,從最高處來審視這樣的奮進、這樣的人生理路,才能雲開見明月。而這一旅程,不分起點,不問來路,不怕高低。只自問,自己的信念高度夠不夠,意志堅不堅?信念如山,智慧如山,人生才見高峰、才有高峰!善用如山的智慧高塔,來照亮你登峰造極的奮進之路。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廣;山有多高,腳就有多長。你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登山這一事,山就用什麼樣的樣態來回應你;你可以通過改變對山的態度去改變你自己的山林人生。山,就像你人生中的金字塔,只有往上攀登,才有可能享受最大的自由和開闊!穿過層層的濃密樹林而踏上高峰頂端,才能獲得一整片的天空?在這,日的光、月的光、星的光,全是你的。

起點再低,你也有仰望星空的權力,更有登高攬月的可能?每每邁出艱困的一步,你離高峰就更近一點。如果因為你攻頂成功而得到讚美,那就用謙遜去做自我惕勵吧!登山人,最不要講大話、吹噓自己能力有多強、唬弄登山新手登險山有多危疑震撼?其實,大家都是平凡人,也大多是平凡的業餘登山客,在平凡的登山歲月裡,一樣會有不同精彩的登山故事。

淡定的山林行跡,不受凡塵的蜚短流長所困惑,不被利益熏心而迷失本心,山頭一輪明月,煮香茶一壺,山茗品風雅,聽一陣蟲鳴風聲,頭枕月光,懷抱芬芳,思緒如飛雲行空,自由自在,無所罣礙,這清靜與優閒,你不上山,哪裡可得?你不離群而駐足山頭,哪能幽靜?消閒人生,山上山下都自在,人前人後都瀟灑,主角配角都能演,「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捲雲舒!(菜根譚)」以一顆安閒淡定的初心,享受四季登山之樂與美好,山林真意就在其中矣!

「無為無言,徹徹底底,只是山的本體。」山色只如舊,同行人已非?登山山在,下山山空!回首山林高處,歸來,也無風雨也無晴!心智清朗,這就是上乘的登山心境,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雁過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是也!青山情未盡,行山意悠悠,山上天將近,人間路漸遙,山林豁達智慧,盡在山中矣!

~ 百岳老查 2020.05.25.

 

附 記:

登山的你並沒有得到山,而是山佔有了你!佇立山頭上,感受眼前眼底一切,慢慢品嚐登山所醞釀出來的滋味!本照片是百岳老查2008年12月那一次「雪山主北下志佳陽」(季參領隊,百岳老查嚮導;原本要走「聖Y」,上山後突遇大風雪而不得不臨時改行程),在翠池一帶所拍攝。正北望聖稜,只見稜脈風雪飄,欲走去不得,山山盡白頭。夜深知雪重,片片壓帳篷,君莫對山愁,雪紛月朦朧。登山正流連於那種智者情境,人生自是有情痴,放懷酒話多,為此醉倒為此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人自閒 你學得幾多山智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