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京劇創新觀念,吸引年輕族群市場

嵌入:
文字-A A +A

NS:臺灣戲曲學院祖師堂外自然音
標一:多元娛樂生活 傳統戲曲式微 

OS:近年來各式娛樂產業興起,多元選擇下,休閒型態產生巨大改變,傳統戲曲在環境牽動下如何延續,並吸引人們的注意,是演員們面臨的課題。

stand:隨著娛樂形式的多元化,家裡還有人在聽傳統戲曲嗎?透過我們的鏡頭接下來帶您走入年輕人傳統與創新的戲曲生活。

標二:所有的傷痛 練就紮實的基礎

OS:排練場上,演員們一遍又一遍的練習基本功與表演劇目,練習過程中難免受到大大小小的傷,但每次的挫折都使他們越發展現驚人毅力。

興傳奇青年劇場演員 朱柏澄:我們武生還蠻常做一個動作就是跳叉,四五年前吧!隔天要演出然後今天彩排,結果就排練的過程當中,就膝蓋去撞到地板,然後瞬間就整隻腳就麻掉。

興傳奇青年劇場演員 黃若琳:蕩寇志裡面李詩詩,那個穿著很高,那個十公分的那個高跟鞋,在臺上扭到。

標三:面對外界誘惑 戲曲中尋找自我

OS:外界誘惑多練習過程中的痛苦,對演員們來說都是條不容易的路,他們在小小年紀進入劇校,或許背後有著不同原因,但都對他們的人生產生巨大的影響。

臺灣京崑劇團演員 黃昶然:我自己開始是想要奠定自己,在戲曲這個圈子裡面,我自己的能力到底到了哪個階段,因為我在大學的時候也參與很多創新的戲曲的表演,然後自己也做創作。

標四:傳統戲曲遭遇 年齡斷層危機

OS:隨著傳統戲曲,漸趨嚴重的年齡斷層,演員及觀眾皆面臨減少的危機,如何吸引客群回流,並兼顧老一輩戲迷的感受,是創作者及表演者的重大課題。

臺灣京崑劇團演員 黃昶然:它何嘗不是一個市場對啊,因為它其實已經有一個很大的斷層,然後我覺得好像可以做點什麼,然後吸引更多像我們這個年紀的年輕人。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學生 許家綺:我認為新式表演是,就是比較符合現在大眾的口味,相對的我們在學校,可能只學傳統戲曲,我們很少能夠,就是有機會接觸,各大劇團不同的表演模式,所以我覺得是很好的嘗試。

標五:前進校園宣傳 學生走入劇場

OS:為擴展觀戲族群,近年來各劇團也前進學校宣傳,透過令人讚嘆的高難度演出,吸引學生目光,進而願意走入劇場。

臺灣京崑劇團行銷經理 童柏壽:因為我們接下來的主流市場,是我們的年輕學子。同學們看到精采的翻跟斗,或者是唱段或者是數板,同學們就會眼睛為之一亮,就說欸其實我們年紀相仿,可是你們會的武功或者是武藝,是我們不會的,那進而佩服他們。就會想說好,那我們下一次我們就想要走進劇場看看。

標六:傳統戲曲創新思維 拉近彼此距離
OS:為了能夠拉近,與現代年輕人的距離,透過創新思維,在傳統戲曲基礎的框架下,注入現代新觀念,吸引更多人的注意。

臺灣京崑劇團行銷經理 童柏壽:那在新編戲上面,我們就會結合現在的比較時事的議題,包含像我們可以看到,潘金蓮與四個男人,它其實有點在平反當初,潘金蓮為什麼會被人家,說是淫娃蕩婦的這個角色。那現在已經是女性主義抬頭了,那我們去抓住年輕人想要聽到平反的聲音。

標七:新觀念融入戲曲 帶來不同面貌

OS:時代在前進,很多娛樂生活隨之改變,已是必然趨勢。傳統文化雖然式微,但不應該淹沒在時代的浪潮,活化創新思維,也為傳統帶來新生命。

採訪撰稿 胡崢

攝影剪輯 王宥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07則報導
2,861則影音
54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46

​舊鞋回收製盆栽 循環鞋履新生命

2024-03-2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1,941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557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402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1,549
推:
36
回應:
0
1:38
1:35

南門市場傳承現代 新面貌引領市場再創巔峰

2024-03-25
瀏覽:
1,373
推:
0
回應:
0
1:37

飛盤爭奪賽興起 資源不足成困境

2024-03-25
瀏覽:
1,591
推:
0
回應:
0
1:41

木香四溢 手工木桶師傅

2024-03-25
瀏覽:
1,095
推:
0
回應:
0

傳統京劇創新觀念,吸引年輕族群市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