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漆可以這樣珍貴"大葉大學造藝系漆藝工房成就美學與價值!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大葉大學報導)

"漆藝的高貴與質感"大葉大學振興工藝與藝術,成立設備一流的漆藝工房! 

提起  "漆藝”很多人會以為那是一門非常古老的藝術或工藝,話說在新石器時代就已出現,之後代代相傳演進的從早先祭祀的器皿而延伸至家戶間飲食器具,傳延萬年的工藝在今天已被科技所生成的新材質所取代。換言之,若要再如先祖般從漆樹上取汁液做成塗料用在器皿的美觀及防水與保護功用上,已經是不敷成本的實用價值!

"從樹取漆"萬年的工藝在今天的大葉大學造型藝術系歷久彌新!

在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每年大三同學申請十大工房的排名中,竟然申請漆藝工房會是人氣指標之一,這讓人覺得相當好奇!沒想到古老的工藝會是成為新新學子列為學得藝術專才的目標之一。為此,我們踏入了漆藝工房想要尋求好學的動機與內容。

"從學習到設計,從設計到成品"漆藝工房的學子們有如破繭而出的舞蝶!

“因為漆藝有一種特殊的質感與魅力,這是所有色材所無法比擬!甚至漆有防水與保護的工能,塗抹上漆後的物品越磨越有光澤的迷人感是愛上漆藝的人所愛不釋手的藝術技能"漆藝工房的顧琪君老師一言以蔽之的詮釋!在工房內她詳細介紹漆的由來及應用在新式藝術及工藝創作的成果上,尤其是在歷屆畢業學長姐所成就出得獎的優秀作品。我們恍然大悟!原來漆藝並未因古老傳承而消失,反而在新時代生活中,人們對漆藝的藝術與物品更是重視!

"獨一無二的純手工藝"是現代漆藝作品最迷人與無價的定位!

目前國內把漆藝列為課程的大學不多,較具知名者為台北藝術大學及大葉大學。但大葉大學造行藝術系為推廣這門現代文創商品最具價值的工藝,耗費鉅資成立專屬工房添購最新設備器材與聘請專業教授教導,無非就是要讓這門已經在世界流傳萬年以上的工藝,經大葉大學學子的學習與創新後能成為與世界漆藝接軌的創作者讓他們的創作領導生活時尚或藝術尖端。終而能讓每一位從漆藝工房踏入社會的學子皆是漆藝界首屈一指的設計師!

每一位從漆藝工房踏出校門的學子,在社會上將能是現代漆藝的代言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2則報導
1,239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原來漆可以這樣珍貴"大葉大學造藝系漆藝工房成就美學與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