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用之用 蔡宗憲用篆刻逆轉人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麗雅、陳諆鴻/新北市報導】篆刻藝術家蔡宗憲小時候因高燒導致小兒麻痺,雙腳不良於行,但他積極樂觀,高職起就加入篆刻社,還涉獵繪畫、書法、藤編等等的創作。將藝術視為生命的他,在首展《無用之用》中向大眾傳達「不看輕自己」的生活理念,也透過作品重新帶起社會對篆刻的認識。

文人雅士 藝術如命

一九七〇年出生的蔡宗憲是一名現代的「文人雅士」,近三十年的創作生涯,使他的生活與藝術緊密結合。

然而樂觀積極的他,人生卻不是一帆風順,蔡宗憲出生九個月時因高燒導致小兒麻痺,雙腿因此不良於行,出入都要靠輪椅代步,但他從不妄自菲薄:「我腳不靈活,但手還可以用」,他努力苦讀以榜首考上彰化仁愛實驗學校念美工科,高職時便開始學習國畫、篆刻,畢業後更進一步考上藝專,藝專念完又上臺北補習考大學,之後在唸研究所時甚至拜師學書法,蔡宗憲將人生填得滿滿,絲毫不因為身體障礙而停下學習的腳步,他笑說:「生活中開心的事有很多,我要去做都來不及了哪還有時間想不開心的事。」,而琴、棋、書、畫都有所涉獵的他,儼然也成為一名現代的「古文人」。他總以正向開朗的心態看待世事,將過去因身體障礙被同儕歧視、親友不支持學藝術的過往放下,專心投入創作。

蔡宗憲說在篆刻的時間裡能讓人融入萬物,達到入定的世界,自然而然就能忘記外界的紛擾,專心於創作,且更透過正統篆刻學習,培養自己成為真正的讀書人。

篆刻藝術家蔡宗憲。 攝影/陳諆鴻

文學融合 篆刻藝術

篆刻是一種治印之學,除了一般印章外,還常用於雕刻書畫上的印鑑,它不只是單純的鐫刻,還融合了雕刻者的文學素養,對文字學的理解、嫻熟細膩的刀工技法,且侷限在狹窄空間的創作特性更讓長時間的雕刻變得困難,是一種複雜又難度高的藝術,完全不同於坊間隨處可見的兼具刻印章、打鑰匙的「二合一」店舖。坊間的印章多半都是用機器直接刻,選好字體、內容,很快就能製作完成,而篆刻則相反,製作時間長,一筆一畫都是純手工。傳統上曾有「七分篆三分刻」的說法,就是在闡述要完成一個好的篆刻作品,對文字的書寫和了解要高過雕刻的技巧,因此對書法也必須有所專精,蔡宗憲也說:「在創作上對書法的了解比篆刻的技巧重要。」,雖然製作難度甚高,但他依然將篆刻視為目標,多年來不間斷的努力創作。

「當時覺得篆刻是馬上就能『使用』的藝術」蔡宗憲說,篆刻相較於其他藝術,它具有很高的實用性,且創作範圍只在方寸之間,讓身體不便的他更能舒適的完成,不需要大肆移動。

對他來說,篆刻是一種將「無用」的東西變成有用之物的技術,把無作用的石料雕刻修整,就能製成精美又細緻的印章,不但具有個人特色,更能將傳統文字美學展現在大眾眼前。更棒的是,他能把喜愛的詩詞書畫刻在印章的印身上,自身的書法底子也讓他在鐫刻上更有心得,且為了要有更好的創作靈感,他大量閱讀文學名著,對他來說,篆刻反而是讓他感到輕鬆又自在的藝術。

投身公益 真心待人

蔡宗憲的人生中有許多良師益友,鍾桂英是他在藝專時期的老師,雖然專長在油畫,但仍給他很多雕刻上的建議,還分享生活智慧、在低潮時鼓勵他,是他在情感和藝術道路上的恩師。黃緯中則是考研究所時期的老師,指導他寫論文、練書法,助他打下文學基礎,到現在兩人依然保持聯絡。蔡宗憲說因為有了黃老師的指導,他才能有深厚的文學底子,在創作上充滿靈感。

因為人生中多次遇到貴人相助,他也因此投身公益,幫助需要的人,「有餘力就多幫助人。」蔡宗憲說。他與同樣是身障的生命鬥士黃俊男一同創辦的台灣勁草文化藝術協會,提供免費的藝術教學給社會上的弱勢團體及身心障礙者,不讓他們因為經濟狀況或身體因素而失去學習藝術的機會。雖然現在已無運作,但在當時非常盡心的幫他們培養一技之長,找到人生方向。

蔡宗憲也在網路上成立一個部落格名為《鷺洲子行真心室》,向大眾分享創作成果、生涯心情,用自身故事勉勵他人。出生於三重的他現在居住在蘆洲,因此用蘆洲古名鷺洲做開頭,子行則是他的「字」,他笑稱寫字作畫的人都會有字號

,因此他也幫自己取號為「旭鴻」,而「真心室」則是他的齋館堂號,且用台語唸是幽默、有趣的意思,所以全名就定為鷺洲子行真心室,期許自己的生活輕鬆有趣,能真心對待他人,他更將真心室視為自己的桃花源,在這其中可以好好放鬆,享受人生。

逆轉人生 謙虛處世

二〇一七年的個展《無用之用》的命名,是蔡宗憲對自己生命體悟和創作過程的投射。篆刻是將無用之物變成有用成品的藝術,再帶到自己的人生,雙腳不便限制了他的行動,卻沒限制他的毅力,他勇於挑戰、積極進取,將外人眼裡看來「無用」的身體,完成有用之事,這就是無用之用的定義。而蔡宗憲在展覽中的篆刻代表作《心經 — 四十八方套印》,更是一件突破自己的鉅作。他將心經全文共二百六十字篆刻成四十八個印章,組成一組磅礴的套印,不僅如此,同樣在書法、篆刻上有所成就的拾得法師還替這件作品作序,她稱讚蔡宗憲:「子行居士世學豐富,對各種藝術涉獵甚廣,在篆刻藝術方面已有數十年的探究經驗,所刻心經套印四十八枚之多,面貌精彩。」,由此表達她對蔡宗憲創作理念的認可及讚賞,也替這項作品留下更豐富的註解。

而即將在十月舉辦的個展《圓原緣》的命名則是闡述了他的處世之道,第一個「圓」是表示做人要圓滑、知變通,第二個「原」則是提醒自己不要忘本,即便已經成功但還是要飲水思源,感謝父母、老師的教導,第三個「緣」則是緣分的意思,指的是朋友間能互相認識就是有緣。

而「涵育以養深,渾厚以養大」則是蔡宗憲的座右銘,第一句是期勉自己要保持謙虛,不因得到名氣而驕傲,而第二句則是指要持續閱讀,「人要多讀書,人生才可以少走冤枉路」蔡宗憲說,專心於學習並不容易,他告訴大眾,要珍惜學習的機會去充實自己,不要妄自菲薄,凡事勇往直前,一定會有所成就。

《無用之用》展中主視覺牆面作品《隸書千字文》。 圖片提供/蔡宗憲

《心經 — 四十八方套印》作品之一,《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圖片提供/蔡宗憲


《心經 — 四十八方套印》作品之一,《無苦集滅道》。 圖片提供/蔡宗憲

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d/1L2cMNpDtIJeBrC1-YqC_52OPPsxnxgcEjd31mSz_wi8/edit#slide=id.p
篆刻作品集。 圖片提供/蔡宗憲

採訪側記

這次的採訪讓我真的很印象深刻,因為我還幫他買了水果,因為他本身是身障人士再加上他剛好最近腳痛,連用拐杖都不太方便,所以就麻煩我買過去了,但老師給我的力量是非常正向,完全很開朗的個性,讓整段採訪都非常的輕鬆自在,而且我很喜歡老師的個性,非常謙虛而且懂的事情也很多,而且老師十月要辦新的個展,他也邀請我過去逛逛找他,如果我有空的話一定會到場的,這次的採訪是讓我非常的開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無用之用 蔡宗憲用篆刻逆轉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