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y旅人書店 走進舊城的旅行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怡節、陳明萱/宜蘭縣報導】來到宜蘭縣碧霞宮旁的Stay旅人書店,是由老宅修繕改建而成再創新生命,他們賣的不僅是書,還有對宜蘭的那份思古幽情,透過重繪宜蘭古地圖、舉辦各式探索宜蘭文化的活動等等,將舊城區的生活方式及溫度,以旅行的方式分享給大眾。

Stay旅人書店是老宅改建。 攝影/陳明萱

宜蘭職人 返鄉開書店實踐理想生活

Stay旅人書店創辦人林世傑,從小生長於宜蘭羅東,長大後到臺中經營一間文字工作室,專門幫出版社做旅遊編輯與採訪的工作。然而對於宜蘭一直有份濃厚的情愫,剛好旅行與閱讀是他的生活重心,返鄉開書店便成為他的選擇。

「對這個城市有想法、有感情,就在思考該用什麼形式去表達對這塊土地的熱情,因此決定與老婆返鄉開書店。」林世傑這樣描述他開書店的初衷。「Stay」便是回家的狀態,將老宅賦予一個新生命,選擇在舊城北路上文化氣息濃厚的碧霞宮旁開設書店,作為發揚故鄉宜蘭的基地,也許這就是一種愛故鄉、愛宜蘭的方式。

Stay旅人書店的選書著重於旅遊、在地文化、文史類的書籍。員工周小姐提到「因為我們和宜蘭這塊土地有著濃厚的情感,所以選書大多與宜蘭的人文土地息息相關。」在旅遊的部分特別關注台灣旅遊及舊城區旅遊的書籍,《鐵道新旅:宜蘭線》探索鐵路宜蘭線多變的風情,結合鐵道與景觀賞遊,將人文歷史與山河海景集結於一身的宜蘭做完整的介紹。

在地文化探討了生活方式與土地的連結,其中一本《回味蘭城》是透過田野調查的方式,介紹宜蘭舊城的傳統美食,藉此耙梳宜蘭舊城飲食的文化脈絡,記錄舊城淵遠流長的飲食文化。而文史類則包含了各國史地及史料、哲學等面向。

書店不止販售書籍也推廣在地工藝品、農產品。 攝影/陳明萱

走進舊城走進社區 深耕宜蘭在地文化

林世傑以其身後在地人的背景底蘊,辦過多次探索宜蘭舊城文化、飲食文化的脈絡之旅,同時也帶領外地旅人深入獨家舊城風景。林士傑提到「很多老店、小店是並存的,許多人來到宜蘭吃完著名美食拍完照就走,卻沒有發現如同碧霞街這種有在地文化故事的地方,實在很可惜。」

為了留住旅人的腳步,店家與本地青年自行開發舊城文化的地圖,創造一幅古今對照的宜蘭街道散步地圖,讓大家可以看見今昔不同的蘭陽城,也對宜蘭有更深層的認識。此外也舉辦了與宜蘭文化相關的演講及活動,近期的火車導覽活動「漫步宜蘭的五種生活」是邀請大家一起來坐火車,從宜蘭各線沿線聽故事,走訪蘇澳、羅東、宜蘭、礁溪,經過宜蘭商貿易發達時的風花歲月、走進宜蘭人的生活軌跡。

推廣宜蘭旅遊觀光地圖。 攝影/陳明萱

「自然城市論壇 — 宜蘭舊城文化聚落:地方凝聚行動」是探討宜蘭舊城發展文化的演講課程,早期的碧霞街,原是舊城區的「棺材街」,至今周邊的殯葬相關行業仍持續轉動著,一旁岳武穆王廟於甲午戰敗、割讓台澎時,宜蘭仕紳籌建而成的,因此是與在地有著微妙拉扯關係的文化古蹟。透過深入鄰里與老一輩在地人話家常、搏感情,透過導覽、講座、市集、課程等活動,搭起更多年輕人到碧霞街孵夢的橋梁,延續地方傳統、融入新駐力量的平衡點。

此外Stay旅人書店也透過換工的模式,與附近宜蘭的有機農夫合作,只要農夫來老宅裡幫忙打理老宅的裝潢及維持屋況,便能借用店家的空間來販售有機農產品。林世傑也不忘了留住在地年輕人,與青年合作出版刊物,讓年輕人擔任企劃做刊物、海報等,在二O一八年就與佛光大學的學生合作出刊《舊城好事》,將他們在宜蘭舊城區看見的好事與大眾分享,也希望能循一條可以重回家鄉的路讓北漂青年重返及留住在地年輕人。

Stay旅人書店創辦人林士傑。攝影/陳明萱

珍惜緣分 盡力而為

Stay旅人書店雖位處舊城巷弄內不利生意,除了積極在社群平台上推廣書店展覽活動,另外也透過與旁邊的碧霞宮合作,在廟裡辦市集來宣傳許多不為人知的書籍、工藝品、有機農產品等,透過附近學子與居民的口耳相傳來增加知名度。他們希望書店自然成長就好,不會汲汲營營地追求營收。「好好活著,大家來到書店能幸福快樂,就很好。」樂觀的林世傑說道。

採訪側記

因為本身很愛到宜蘭旅遊,但是如同林世傑先生所言,常常去品嚐有名的美食、去礁溪泡個溫泉,打卡完拍完照就回台北了。透過旅人書店,從書籍到古地圖,才澈底發現原來宜蘭有好多不為人知的去處,有著舊城歷史的故事,瞭解過去的歷史脈絡,比較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就如同去人生中的指南一般,雖不能明確的知道作用在哪理,但是卻在人生日常中指引著我們方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9
推:
0
回應:
0

Stay旅人書店 走進舊城的旅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