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COVID-19病毒在全球肆虐時,印度正經歷長時間的封鎖,弱勢族群該如何自處?

文字-A A +A

當COVID-19病毒在全球肆虐時,印度政府為控制疫情蔓延,自3月 25日起宣佈鎖國,有長達73天的封鎖。

全國城鎮目前劃分為四大類,高度感染區、紅色危險區、橘色警戒區和綠色安全區[i],人們受到行動的限制。在這將近兩個月的禁制令,讓全國超過[ii]4億的移工面臨生存的重大抉擇,平時靠著打零工領日薪的人們,根本沒有存款,若繼續留在市區除了沒錢可飽足三餐以外,也付不出房租,只能選擇返鄉,但因為公共運輸載量不足,許多人靠雙腳走了上百公里。

抵抗疫情第一步: 有餅吃

4月初,禁制令實行不久的一個上午,手機分別傳來Sarah和Timothy訊息。Sarah和Timothy是芥菜種會在印度的合作夥伴,他們的服務區域分別位在德里的西北德里區和Noida。此兩區約有上百萬人口,多數是來自其它省分的移工,訊息說道:「今日已申請到外出許可證,我們即將外出採購米、麵粉、油、豆子等物資,社區裡已有很多家庭的房東要趕他們出去,因為日薪打工者無法工作就沒有錢,繳不出房租,也沒有食物吃,政府提供餐食的份量根本不夠,大人和小孩都在挨餓。」
 
在禁制令實行期間,社區人們不斷地發出求救訊息,芥菜種會合作夥伴必須在可外出之際,立即動員採買,並帶著幾百公斤的物資到社區教育中心,進行包裝與發放,前來領取物資的家庭,大多是家務清潔工[iii]、日薪臨時工或是寡婦、單親家庭和患有愛滋病的家庭。
 


(photo by Poshiya)
 
Rashma是愛滋病患者,以替人撿拾牛糞維生(牛糞曬乾可作為燃料),但大多數日子都因為身體狀況不佳無法工作,丈夫與大女兒都因患病需輸血而感染愛滋病相繼去世。Rashma另有4個孩子,長子也是日薪臨時工,因禁制令無法工作,二女兒教育程度低落就業困難。另外2位兒子仍在就學,十七歲的次子目前已完成11年級的學業。十四歲的么子當年受到父母垂直感染,健康極差,目前就讀七年級。在疫情衝擊下,Reshma家能有飯吃和活下去成了首要目標,至於COVID-19感染或是因愛滋病毒引起的病痛眼下已顧不上了。
 
芥菜種會在德里的合作夥伴在採購糧食路途中巧遇來自印度中央邦的原住民一家人,他們平日在街邊乞食維生。當下他們正在前往印度寺廟的路上,為要領取這四天來的第一餐。看見母親們拖著疲憊的身軀,帶著少不更事的孩子們長途跋涉,再想起印度政府承諾,每個人都會有餐食可吃。的確,禁制令開始後,印度政府以德里的公立學校場地每日提供午、晚餐。然而,每人只能領一份,且無法替人代領,加上隊伍冗長,許多人排到下午五點才領得到午餐,非常辛苦。當下,夥伴們將食物包(米、小扁豆、油和糖)與這家庭分享,希望能幫助他們度過接下來的2-3周,免於挨餓。雖然這個家庭獲得了十公斤以上的食物,但扛著食物走回居處又是一段艱辛的路程。

抵抗疫情第二步: 沙漠綠洲,食物包不能斷

 每天發放食物包的夜晚,Sarah總會想起那些因付不出房租而可能被房東驅趕的家庭,想到在禁制令結束後,可能會有一批人要露宿街頭。她訴說著在疫情之際經歷:「外面的寂靜與貧困缺乏對照平日的擾攘以及家中物資的如常,讓她感到如果家裡是綠洲,外面則是沙漠。」


(photo by Poshiya)
 
即便印度正經歷長時間的封鎖,食物一包包傳遞到因封城而失去的家庭中,餵飽身體,溫暖人心,勝過病毒造成的人與人間的距離。芥菜種會誠摯邀請您關心印度德里疫情影響下的社區與家庭,幫助更多家庭免於飢餓,支撐他們度過漫長封城的生存危機。

→ 抗疫無國界,一起送愛到印度德里
 
 
[i] 感染區是嚴格控管人員進出,僅允許採買日常用品。https://www.indiatoday.in/india/story/red-orange-green-zones-full-curren...
[ii] https://www.bbc.com/news/world-asia-india-52360757
[iii] 家戶清潔工的月薪約為1900盧比,https://www.ilo.org/newdelhi/info/WCMS_141187/lang--en/index.htm,日薪工一半以上月薪不到5000盧比,https://thewire.in/economy/ilo-wage-report-economic-inequalities-india-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11.14

基督教芥菜種會

加入時間: 2014.11.14
7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當COVID-19病毒在全球肆虐時,印度正經歷長時間的封鎖,弱勢族群該如何自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