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孔子」高哲翰肯定南山中學蔡銘城校長 全校師生團隊 辦學亮點特色績效!

文字-A A +A

【警大時報督導 彭 可/新北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肯定南山中學蔡銘城校長 全校師生團隊 辦學亮點特色績效!

一直以來,私立學校擁有一定的「客群」,這點從雙北、台中地區報考私中的熱潮,就不難看出來。

新北市私立南山中學自107學年度起,國中部每年招生990人,報名人數年年成長,不少家長趨之若鶩。目前為全台第二大私立國中,僅次於台中明道中學。

南山中學校長蔡銘城指出,大部分的私中為完全中學,能夠以六年的時間培育學生的能力,並免除國中考高中的升學壓力,因此,有更多的家長在孩子升國中時選擇私立中學。

以南山中學來說,國中部學生直升(高中)的比率50%,若加上考試分發的話,有超過七成的學生來自國中部。

(圖/記者-翻拍)   

新課綱上路,念私校會不會比較吃香?

新課綱上路之後,念私校會比較吃香嗎?新課綱對公、私校辦學帶來哪些影響?公校和私校之間是否將出現「此消彼長」的情況呢?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轉引中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授林永豐論述,新課綱實施,對學校來說是挑戰、也是機會;各校的競爭將變大,比的是誰更能夠掌握新課綱的精神。

過去,大家對私校的認識多半是「很強調升學」,但新的大學考招制度上路,重視學生的多元表現。換句話說,學校必須認真發展校本特色課程,並提供學生多元試探和學習的機會才行。

國教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富觀察,有些家長的觀念仍停留在過去,只看重考試成績;有些傳統私校也停留在舊的思惟,只開考科的「部定加深加廣選修」,沒有開什麼多元選修課程。屆時,學生的高中三年學習歷程檔案將不利於申請大學。

私校將朝向兩極化發展,大者恆大

中和高中校長柯雅菱指出,私校最辛苦的是面臨「生源」的問題。她認為,私立高中職發展一定會朝兩極化發展,生源短缺的私校會面臨淘汰或需要轉型,而經營有方、辦學有口碑的私校,則是「大者恆大」。

一位校長私下表示,招生有問題的私校,沒有學生、收入少,只好聘代理代課老師以精簡費用,教學沒有品質,最終陷入惡性循環。據了解,今年初大台北地區已有私中尋求與其他校合併的機會。

私校面臨汰弱留強,「教育環境變革速度快,必須時時更新與調整教學方向,未來幾年留下的只會是有辦學特色的學校,」蔡銘城說。南山中學108學年度全校總共有102個班,學生來自大台北區四面八方,校車路線有51條之多。

公、私校之間的差距會不會逐漸拉大?

至於公、私校之間的競爭是否將加劇?嘉義縣高中課程督學、國立北門高中前教務主任紀志聰表示,從經費挹注、人員補助來看,三、五年下來,公立學校的確會比私立學校多出不少優勢,包括經費、人員和場域設備。

新課綱規定,高中必須開出1.2~1.5倍的選修課程(以一個年級10班來說,要有12~15門課可選);另外,還有專題類課程實施協同教學(2位以上教師)、分組討論,以及彈性學習時間規劃,因此所產生的新增教師鐘點費,公校部分由教育部及地方政府全額補助,但私校只補助六成,換句話說,私校要自負四成。

因此,「有些私校可能盡量不跑班、原班上課,也不做協同教學,節省經費,」紀志聰說。

南山中學校長蔡銘城不諱言:「公校獲得的資源和經費多,可以做許多安排規畫,對私校的確是壓力。」新課綱下,「學生跑班、選修課程,空間安排及經費支出也增加,對私校有限的空間及收費上的負擔是加重的。」

另外,公校的學生數下降,教室空間變多、彈性變大,「以前私校能做的,現在公校也能做,對私校也是壓力。」

前幾年先要做得好,後面才能活得好

但令人意外的是,南山高中部一屆11個班,按規定選修課只需開1.2~1.5倍,結果南山總共開了22門課,高達2倍之多!若再加上彈性學習時間、學生分組做專題研究,種種所衍生的新增鐘點費,初估南山中學增加超過百萬元鐘點費。

為什麼如此積極開設課程?南山中學蔡銘城說:「少子化很殘酷,新課綱上路前幾年,你一定要做,而且要做得比別人更好,後面才能活得好。」

華夏科技大學孟繼洛董事長、陳錫圭校長同時指出,南山中學也是新課綱的前導學校,除了學習別人的經驗,也了解公立學校在做什麼、和私校交流經驗。

南山中學蔡銘城表示,初期一定要鼓勵老師嘗試,「前幾年忍痛也要做,路才會走得遠,否則以後老師也沒有動力和意願開課了。」

校際之間的翻轉

板橋高中校長賴春錦認為,未來幾年不是公、私校競爭的問題,而是校際之間的翻轉,將可以看到認真推動108課綱的學校因此崛起,也可以看到消極的學校一直往下掉。

關於選校這件事,賴春錦認為:「與其說是公、私校之差,不如說是大、小校之差。」

新課綱規定,學校選修課程開1.2~1.5倍,以板橋高中來說,一個年級共有20個班、分兩群,10個班總共開出15門課,對學生來說有15種選擇。如果選擇一所班級數少、規模小的高中,孩子修課的選擇就比較少。

除此之外,學生人數多的大學校,社團、課外活動如國際交流等也會比較多元,學生的選擇相對多,有利於高中三年的學習歷程檔案。

轉引:

https://udn.com/news/story/8547/4384096

109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成績揭曉,新北市私立南山中學再創佳績,學生呂松翰、張薰慈、張祐菘獲得5科75分滿級分,另外70級分以上19位、4科60級分6位、4科55級分以上72位,單科滿分共計170 人。其中張薰慈擔任南山模擬聯合國會議的主席,曾代表台灣赴美參加模擬會議,她將學習時間有系統分成三階段,些微零碎時間都用來背單字,日積月累提升英文能力。

南山校方指出,考75分滿級分的呂松翰同學打算申請台大化學系,由於當初選擇國中部直升南山高中,所以可利用時間申請清大化學營,培養自己的能力,就學期間榮獲學科能力競賽化學組第一名,以及科展化學組新北區優勝等獎項,松翰謙虛地表示,「上課專心聽講,不用再去補習」。導師李榮陞極力讚美松翰除了自律讀書外,還願意利用假日時間到校教導其他同學,是不可多得的好學生。

另一名75滿級分的張薰慈,目前可能在醫學或生命科學系之間做選擇,過去曾多次於模擬聯合國會場中獲獎,並擔任南山模擬聯合國會議的主席,甚至曾赴紐約聯合國總部開模擬聯合國會議,為台灣高中生首發團,這些經歷讓她學會關心時事和增進英語表達能力,而她喜歡在休閒時間畫畫和慢跑,自己對學習的規劃是「大塊時間」以主題式方式複習、「帶狀時間」加強語文和數學、「零碎時間」拿來背英文單字。

第三位滿級分的張祐菘,則和張薰慈是好朋友,兩人均為紐約聯合國總部開模擬聯合國會議台灣高中生首發團成員,除了英語能力,祐菘數理和程式語言均相當擅長,目前打算申請台大化工。

南山中學校長蔡銘城表示,學生成績固然重要,健康也不容忽視,除了「素養、態度」還要具備責任感和對社會的關懷,新課綱精神「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學校更為他們規畫多元學習及能力探索的課程。

轉引: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00224/IYWGP37XCWZQBCVP3WC4N4ZEOM/

https://www.nssh.ntpc.edu.tw/p/412-1000-93.php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肯定南山中學蔡銘城校長 全校師生團隊 辦學亮點特色績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