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連假山屋床位保留案已取消 何必惹塵埃?

文字-A A +A

端午連假山屋床位保留案已取消 何必惹塵埃?

 

※ 天下福若無可怪者,然所以久弗行者,非灼灼見其當而故弗行也,典禮之官常嫌疑,莫能昭昭明其當也。今切以為其當與不當,可內反於心而定也。《春秋繁露》 ※

(翻成白話是:天下的幸福好像沒有可以奇怪的,可是長久沒有實現,不是很明顯地見到他應當有福卻故意沒讓他得到,主管禮制的官員常心懷疑慮,不能清楚明瞭怎麼做恰當。現在我認為合適與不合適,可以向內在心中反省確定。)

 

到頭來,竹籃打水一場空?這麼多人汲汲為著一件端午連假能喬得幾個南湖山屋保留床位,好為山域步道認養單位入山「淨山」之用?由於時段敏感,也由於先前公部門的紀錄不甚光彩磊落,以致保留床位訊息一公布,在岳界引起一陣譁然,搞得步道認養單位「灰頭土臉」與太管處被懷疑有隻「看不見的手」在使力?

風波源自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2020.05.25.在其官網公告,略以:「本處步道認養單位○○○將於109年6月25日至28日,於南湖大山步道辦理淨山活動,保留以下山屋床位1.109年6月25、27日雲稜山屋各12個床位。2.109年6月26日南湖山屋12個床位。不便之處,敬請見諒!」經諸多山友奔相走告,並向有司單位反映該熱門山屋床位保留案「事有蹊蹺」?據悉,本事件曝光後,該步道認養單位似有無奈及難言之隱?而官方基層人員也頗感頭疼困擾?只是,真相只有一個,任何人想「不由正道」而取得特權,都該譴責!如果是公務員如此「上下其手」,渠等人員是不是正走在鋼索上?

此「狗屁倒灶」事,該步道認養單位很痛苦的表示,該會「未取得志工室床位,亦未取得一般床位,敝會身為合約乙方,僅能說明於此。」日昨太管處在回覆山友質疑時指出,「本處已與認養本園區南湖大山步道周邊環境的協會協調,利用星期日至星期四之離峰時間,及非連續假期期間執行認養工作,並於本處網站取消該協會於端午連續假期執行認養辦理淨山活動保留山屋床位公告,本處亦當檢討並規範認養單位相關規定,以符山友期待。」愛心本無求,山屋可不住,本來無一事,何處惹塵埃?

不必把虛偽拗成資訊協調上的「落差」?也不須把「別有用心」當作無心之過?你所作所為難免變成別人慧眼中的「齷齪」?在這風險極高的「喬事」舞台上,不到東窗事發之後的惹禍上身,有些官員可能都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或起心動念有多「風險」?奉勸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基層公務員們,閒來面對青山綠水,雖悠然淡雅,卻不可失卻那一份風骨;固守沉寂山林,心靜心凈好涼快!內心如果看輕看淡,外在也就不會有風波蕩漾了。久處山林歲月悠悠,繁華就看淡吧!心靈的凈土就是該那麼悠閒無慾,記得,把心路放寬、把心態放平,也許山林生活會更明朗些,山林故事會更精彩些?

身在公門好修行,俯仰山林,賢愚醉醒,高山上,勁風樹響,吹動鬢毛飄,風風雨雨都在山上也在山外?茫茫社會洪爐裡,何物何事當在心。古今多少官場荒唐事,山林多少朽木凋零?等是塵埃,不須浩嘆:「人前人後,官去官來;花開花落,春去春來!」管山的,莫讓多多山友「望向你的臉,卻只能看見一片虛假」?能多付出就是福,能無所求就是慧,在山上施愛心,法喜充滿,哪來塵埃沾惹?

~ 百岳老查 2020.06.11.

 

附 記:

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月日,利用二天一夜的「南湖大山」單一山頭獨攀之旅,一早登上南湖大山山頭,在山頭等候日出的瞬間,晨曦的光彩,幻化不已,五顏六色光芒冉冉,時而霧迷、時而曦染,寧靜美麗的晨曦升霧就在前方遠處山頭,有些山友總喜歡站在寒風襲面的山頭上,向著紅塵萬丈發出既歡心又滿足的讚嘆!但,建議管山的官員們,你們要像山巔上的小草,孤立在大山的岩縫間,默默地,從不炫耀自己,卻是看盡人情冷暖,不要做出逾越職權的事,「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知其可為而為之,知其不可為而不為,是謂君子為與不為之道也。(孟子)」芝蘭生長在幽谷,不會因為無人近睬而不散發芬芳,君子努力修道進德,也不會因為窮困而改變其節操!大家共勉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端午連假山屋床位保留案已取消 何必惹塵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