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郭郡守官舍群規劃案 吳韋達創建溝通平台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為增進公民參與、創造民眾與公部門之溝通平台,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吳韋達藉著「彰化市南郭郡守官舍群周邊地區都市更新先期規劃案」進行前,昨(13)日在彰化縣議會新會館邀請在地民代、里民、公部門及承包廠商一同討論,匯集民意適度回饋意見使未來的規劃案更符合在地需求,而非如過往設計規劃完成後,公部門才舉辦公聽會或說明會,希望藉由突破以往的框架,讓民眾從規劃初期就參與討論,使政府政策由下至上推動,避免日後溝通成本。

彰化縣政府文化局局長張雀芬表示,目前南郭宿舍7、8號由在地南郭國小導入鄉土教育,而2、3號作為青創基地示範以活化閒置空間,並與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合作實踐巷弄美學。目前預計在本年度辦理「2021年彰化國際藝術節」,配合市集、藝術走讀及表演活動。

建設處代理處長陳威宏表示,都市更新不一定就是拆除重建,也可以是整建維護計畫。利用空間的重整,串連歷史場域,以新舊並存概念賦予社區新生命,在先期計畫盤點現有空間資源,再注入新的生命,使之豐富成為亮點。更新發展吳科長表示規劃的各階段皆會舉辦公聽會說明向居民溝通;適度與居民溝通以及跨局處合作,讓計畫更完善。

南郭郡守官舍群規劃案廠商,龍邑工程顧問公司在報告中表示,這次都更以南郭郡守官舍群為核心,計畫範圍7.43公頃,並將周邊500公尺列入研究範圍。計畫標的不排除建設博物館型公共設施,或是續用原有單位維護,也考慮將大型空間委外經營或是由民間團體創意主導。

在地青創團體白色方塊工作室表示,規劃理念以讓汽機車跟人可以分離,主要路徑從彰商以下至官舍群劃出替代道路,如何以點狀連接遊客或在地居民路徑,有一些時代累積下的樣貌建築應完善保存,可以透過視覺規劃指引,最後希望改善老店工作環境,接納更多新遊客。

吳韋達表示,彰化縣議會本身就是一個匯集民意的機關,恰好南郭郡守官舍群就在議會附近,除了方便居民參與外,更是一個最能提供由下至上的溝通平台。先前的規劃案總是在初步規劃完成後才召開公聽會或說明會,此時居民只會認為,「既然規劃已完成,徵詢民眾意見是否還有修改可能」,除了容易讓民眾反感外,在政策也不一定合乎民眾期待,甚至常與民眾想法相左。

吳韋達說,因此常思考如何擴大民意管道以及促進公民參與,政府政策唯有民眾在初步階段就參與討論,才能打造出一個溝通成本最低、最合乎當地需求的政策,並在經費允許之下,整合附近八卦山、彰中宿舍等景點與特色區,打造出一個居民認同的場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77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82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1
推:
3
回應:
0

南郭郡守官舍群規劃案 吳韋達創建溝通平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