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與伊甸合辦新移民座談會  討論異國婚姻婚前準備與經營議題

文字-A A +A

公視「落地台灣‧姊妹同國」三場新移民座談會,於台北、台東及高雄舉行。首場於8月11日下午二時在台北社教館登場,與伊甸基金會共同主辦,以「認識異國婚姻」為主題,討論如何加強對台灣男性婚前教育,如跨國婚姻價值觀、婚姻生活的期待、夫妻相處模式、文化差異等輔導課程,以降低雙方認知差異。

 

【台北訊】公視「落地台灣‧姊妹同國」三場新移民座談會,於台北、台東及高雄舉行。首場於8月11日下午二時在台北社教館登場,與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共同主辦,以「認識異國婚姻」為主題,討論如何加強對準備去國外娶親的台灣男性婚前教育,如跨國婚姻價值觀、婚姻生活的期待、夫妻相處模式、文化差異等輔導課程,以降低雙方認知差異。

 公視總經理胡元輝表示,為推動多元文化,今年特別以「落地台灣 姊妹同國」為主軸,針對新移民議題推出一系列節目與活動,從五月份的「畫我媽媽的家鄉-母親節繪畫比賽」、六月份的「繽紛多元電影大展」、七月份「公視九週年新移民活力家庭園遊會」等活動,以及目前正在頻道上播出的「南洋戲劇季」和連續劇「別再叫我外籍新娘」等等,希望以媒體的力量為新移民盡一份心力。除了於八月份舉辦三場座談會,並將於九、十月份舉辦「新移民全國巡迴影展」,播出來自泰國、印尼、越南的電影,以及台灣的新移民紀錄片。

 為新移民家庭服務已經有五年多的伊甸基金會表示,服務過程發現台灣新移民服務大多停留在「事後治療」措施,通常是婚姻家庭已瀕臨破裂邊緣才尋求協助。因此,伊甸基金會認為須在境外面談機制中強制加入婚前輔導工作,才是積極的預防。基金會並指出,特別是有必要加強準備到國外娶親的台灣男性的婚前教育,如跨國婚姻價值觀、婚姻生活的期待、夫妻相處模式、文化差異等輔導課程,以降低雙方認知差異,避免產生過多對婚姻不實的期待,也都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台師大國際與僑教學院助理教授楊聰榮主講「從影片欣賞談異國婚姻研究─經營困難與準備」,提供學界分享。「各地文化不同,台灣對外國人的相互了解還不夠,」他表示,「如何認知文化差異並相互溝通、包容,是我們最重要的課題」。善牧基金會跨國婚姻家庭中心主任簡雅惠表示,「新移民的文化認同過程,也是一個自我認同的過程,就像我們到國外生活,也會有一段文化適應期;台籍丈夫及家人的支持與關懷、交流與溝通,才是新移民姊妹們心靈上最大的支柱。」伊甸基金會新移民發展處副總幹事吳淑芬也提到,「異國婚姻其實也就是文化認同的問題,我們該認真思考如何營造無障礙的心靈社會,尊重他們,不要成為社會歧視的幫兇。」

 娶越南籍配偶的伊甸志工林建忠並現身說法,提供經營異國婚姻親身經驗分享,提供現場討論話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03

落地台灣 姊妹同國

加入時間: 2007.05.03
3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公視與伊甸合辦新移民座談會  討論異國婚姻婚前準備與經營議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