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高中「蝴蝶宮.昆蟲科學博物館」首次招募導覽解說志工!

文字-A A +A

成功高中「蝴蝶宮.昆蟲科學博物館」已於西元2009年嶄新落成,20102月份將首次招募導覽解說志工,原訂2/6(週六)基礎課程梯次因報名踴躍已額滿,主辦單位新增2/23(週二)及2/27(週六)兩梯次。該課程規劃有二月份之基礎課程及三至六月份之進階實習課程,並於630日前需完成四次或八小時實習導覽服務及指導老師驗收認可,始完成受訓。歡迎有興趣的朋友於城東扶輪社網站下載(http://www.rotary-me.org.tw)或E-MAILscottbutterfly@gmail.com)索取研習簡章,或電洽02-27183262城東扶輪社。


回首過往,自己如果十八年前沒在高中時代參與生物社、擔任幹部(第23屆昆蟲組長),往後至今的人生相信是截然不同的際遇!這是一個善緣,因此這些年畢業後職場上投入NPO生態團體工作,總暗自期許有朝一日如能有為母校昆蟲館貢獻心力,一定義不容辭!日前與昆蟲館榮譽館長陳維壽老師及城東扶輪社陳德齊社長商討昆蟲館未來營運願景規劃時,本身也是成功校友的陳社長笑說:「此時此刻你能來幫忙昆蟲館,冥冥中已有註定」。的確,生命有時就是這樣地妙不可言!當我體認到在蝶會八年歷經四任理事長,已完成階段任務該是離去時候,對今年上半年度所做的生涯規劃原以幾所社區大學蝴蝶課程教學、團體專案協力,並期許多跑野外補拍攝一些至今仍無緣拍到、拍好的蝴蝶(台灣許多罕見的一年一世代蝶種主要發生於春夏季節,多年來此刻往往都是蝶會籌辦蝴蝶季最忙碌、難以抽身的時刻> <),以著手籌畫新蝴蝶圖鑑撰寫等工作,也期許應放慢腳步、放空自己、多點進修學習,壓根沒想過參與「成功昆蟲館」的營運規劃推動。

成功昆蟲館自西元1968年開始籌備,西元197111日正式開幕,雖有眾多一流昆蟲標本與展示教材,卻因無營運經費編列僅接受預約參觀。校園內新綜合大樓落成後,昆蟲館即於西元20093月完成搬遷至三樓,並命名為「蝴蝶宮.昆蟲科學博物館」,展示空間增加超過一倍(約400坪),原本兩萬隻規模也擴增至近四萬隻昆蟲標本展示,為世界最大的昆蟲博物館,有別多數昆蟲館死板的標本箱展示呈現,本館有諸多創意解說道具巧思、生態主體展示,還兼具民俗蝴蝶博物館內涵,以期推動生態保育效能。昆蟲館的珍貴與特殊性在此不多贅述,有興趣朋友可參考最末相關報導連結。

可惜的是,新昆蟲館落成至今竟未編列經常門經費,最基本的水電費對校方已是龐大壓力,更何況營運所需的種種經費,使得落成至今仍無法對外正式營運、發揮其應有的科學教育功能,甚為可惜!(據了解,此窘境最快也要西元2011年度才可望有所改善)因此,要感謝城東扶輪社拋磚引玉贊助支持,我們將妥善運用其善款優先嘗試辦理志工團隊招募事項,期許透過社會大眾的志願服務參與,一方面對昆蟲館能有基礎認識後投入昆蟲館先踏出昆蟲科學教育的第一步,亦期望未來能有更多社會資源參與合作契機。

現階段,我將暫以志工身份協助統籌成功高中蝴蝶宮.昆蟲科學博物館」的營運推動事務,在此除邀請時間許可的伙伴們參與志工行列,一同努力、參與、激盪、學習、成長。當然,對於現階段沒時間投入志工參與的朋友,也很歡迎您以任何形式提供資源、建議與協助,比如您說隨手協助轉發這則重要訊息,就是對昆蟲館未來營運很大的實質鼓勵喔!

 


林柏昌&大笨蝶

手機:0920-649222        

E-MAIL信箱:scottbutterfly@gmail.com

本篇報導更多圖文,請參閱:http://blog.xuite.net/scottlinbutterfly/nature/3058714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4.15

大笨蝶

加入時間: 2009.04.15
76則報導
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成功高中「蝴蝶宮.昆蟲科學博物館」首次招募導覽解說志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