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大規模群聚感染 新風系統成解方

文字-A A +A

總體來看,安裝新風系統是防疫不中斷、生活更健康的必備措施之一!

 建築適度開窗一直以來都是個防堵疾病傳染擴散的好方法(圖: Robert V. Ruggiero on Unsplash

文/宋瑞文

 最近天氣漸漸熱了起來,辦公空間開冷氣已成家成便飯。可是疫情當前,為了適度的通風、避免大規模群聚感染,開空調的同時又不得不開窗,造成些許能源的浪費。只能說,在節能和防疫之間,實在讓人好兩難!

 對此,日本政府各部門提出種種因應對策。其中厚生勞動省環境省,分別提出報告,研擬一套室內密閉空間新風換氣設備的補助辦法。不得不說,這些高機能的換氣設備,部分可以減輕空調負荷高達3成左右,同時將室外含氧量較高的空氣,經淨化後送到室內,是兼顧節能減碳和防疫的好解方。

 

防堵疾病氾濫 室內通風是道防線

 「室內通風」之所以會成為日本極為看重的一塊,跟其專家會議先前觀察到的趨勢息息相關。仔細歸納發生群聚感染場所的三大特點,包含換氣困難的密閉空間、多人密集共處以及近距離對話或出聲溝通(彼此伸出手可以觸及的距離)。這時候若能改善空間的換氣,便能降低感染風險。

 當然,換氣對傳染病預防的重要性,並不僅限於這次疫情。美國保健工學會有研究,建築物內適度的換氣,皆有效預防結核病、水痘、流感、SARS等疾病。世界衛生組織更是指出,每小時換氣回數(房間裡所有空氣和外部空氣交換的次數)未達2次的診療室,埋藏了肺結核與痲疹傳染風險,日本部分研究也證實了相同結果,那些發生肺結核的群聚感染教室,換氣回數每小時確實小於1.6~1.8回。

  高效率換氣設備能夠保持室內溫度(圖:環境省簡報

 

新風換氣設備 為大眾帶來節能好生活

 自疫情大流行以來,日本許多人潮聚集的營業場所,業績大幅惡化。因此日本環境省在4月初編列30億日圓的預算,補助這些場所安裝高機能換氣設備,提高換氣能力,讓密閉空間也能有新鮮好空氣,同時又幫助達到建築節能、降低碳排。

 而環境省所提及的高機能換氣設備,其實指的是全熱交換型換氣設備(Energy Recovery Ventilator, ERV)。顧名思義,這是一種兼具「能源交換」、「熱回收」的強制通風器,和傳統的換氣設備相比,全熱交換器能夠保持室內溫度。以冬天開暖氣的狀況來說,它能利用排出的暖氣能量,將外面的冷空氣預熱後,才送入室內。

                                             國際牌零能耗住宅「BLUE ENERGY」的換氣系統解說(圖:官方新聞稿

 

 不過,到底像這般新風系統可以多節能?根據大金空調試算,以地上二層、地下六層的一棟東京辦公大樓為例,一年使用全熱交換器的時間多達2745小時(每天9小時,每月約25天),全年度空調負荷可以減少31%。而一些國際牌零能耗住宅「BLUE ENERGY」的換氣系統,還會利用地面下空氣冬暖夏涼的特性,減少空調的負擔。

 總體來看,安裝新風系統是防疫不中斷、生活更健康的必備措施之一!雖然現在日本大量挹注資金在安裝補助上,是為了控制疫情,但考量到室內空氣品質、節能等多種好處,新風系統都值得持續被重視、提倡。

--

想了解更多通風換氣細節?基金會推出WELL健康建築概念班 免費線上課程,歡迎報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69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預防大規模群聚感染 新風系統成解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