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哲翰認同警政署長陳家欽「新科技警察」時代、 加強警察敵我意識、危機意識訓練!

文字-A A +A

【記者 彭 可/台北報導】

高哲翰認同警政署長陳家欽「新科技警察」時代、 加強警察敵我意識、危機意識訓練!

警專新卸任校長交接典禮,由警政署長陳家欽親自主持,他說,面對未來「科技警察」時代,擔任警專校長除了意義重大,責任也重大。

警政署長陳家欽說,鍾國文接任警專校長,鍾國文是警大45期及警政研究所畢業,曾任苗栗縣警局局長、保二總隊總隊長、警政署主任秘書,學經歷都是一時之選,故今天借重他的長才,接任警專校長。

警政署長陳家欽在警專新卸任校長交接典禮,提到兩大重點,第一大重點,他的警察生涯經歷3個階段,分別是「傳統」「現代」及即將要面對的「新科技警察」時代,學界要培養「新」警察來面對未來的社會環境,如何結合傳統的智慧底蘊,這是警專非常重大的挑戰。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高哲翰教授指出,例如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打造科技防衛城計畫,要用科技建警,解決警政人力的不足,成立全臺情資整合中心,利用大數據分析,協助前線員警偵辦刑案,甚至要用分析資料,預防犯罪發生。

情資整合中心運用了建置的雲端智慧影像分析及檢索系統來追蹤作案車輛,透過車號比對就能調出這臺機車的歷史影像資料,來判讀嫌犯的逃逸路線和後續他在市區移動的路徑。

加快影像辨識速度的另一個技術關鍵是AI,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資訊室主任張俊揚解釋,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開始導入AI應用,包括物件辨識、物件分群與影像清晰化等功能。能透過設定特定物件,如同款車型與顏色進行比對,能在短時間內自動辨識影帶中的類似物件。透過影像AI辨識技術,可以找出特定的影像畫面,來加快人工判讀影像的效率。

不只歷史資料分析,這套影像檢索系統中還可利用即時影像來追蹤目標車輛,甚至可設定即時車牌辨識的通知,一旦系統發現目標車輛出現在路口的監視器影像中,就可以自動通知情資整合中心待命團隊,再將犯嫌移動路線通報給前線員警。

然而,犯罪是不分縣市的,得從中央單位向下統合起全國警政單位的資料。

高哲翰教授指出,為了發展警政大數據應用,內政部警政署成立了巨量資料中心,目的就是要透過標準化作業,將各縣市警政單位自建的資料,向上集中到警政署,甚至跨機關,結合外部單位的資料,以便日後交叉分析。

張俊揚指出,中央建置的巨量資料中心,主要精神是共建與共享,讓全國警政單位都能分享情資、協作偵查並共享成果,也只有這樣,才能凝聚起全國警政的大數據力量,發揮最大應用價值。

警政署扮演起整合資料的角色,但真正的資料來源,仍得仰賴各地方警政單位的蒐集。甚至,比起中央,地方警政單位擁有了更多在地化的資料。

高哲翰教授更指出,情資整合中心協助分析的刑案,包括了殺人、毒品、強盜等類型。除了協助偵辦刑案,他們也利用資料庫進行多種犯罪預防性分析,如易被害婦幼地點預測、應報到性侵加害人追蹤、毒品交易吸食熱點分析、危險駕駛嫌疑人分析等,再提供給各業務單位,不只案發後輔助,還成了犯罪偵防警政措施的重要參考,可協助預防犯罪事件發生。科技建警,不只是科技辦案,大數據還能成為犯罪預防的助力。「情資整合是一種概念,甚至要形成一股組織文化,向下落實到各單位。」

另外第二大重點,警政署長陳家欽認為,現今警察在執法安全上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敵我意識」,警政署將積極與警專合作,在課程上加強警察敵我意識、危機意識的訓練,讓員警能避免在執法過程中受危險,「接任警專校長除了意義重大,責任也重大。」

訓練是在為實務提供服務的,尤其執勤安全與用槍觀念上必須與時俱進、依法行事,切不可偏離法律面及忽略戰術性。除了必須恪遵各項執勤規定、提高警覺、注意執勤安全以因應各種突發的勤務狀況外,更要依法行事,在不超出比例原則下,謹慎用槍,做好臨戰的心理準備,應付危急情況。

警察工作是以服務為導向的,但處於暴力犯罪未能有效控制的今天,警察的各項作為就成為與犯罪者對抗的主體,執法人員在執勤中常須面對不易預測的隨機性或組織性攻擊,其對抗的困難度正因部分民眾對公權力的誤解,不斷的增強中。因應外勤員警執行攔截圍捕任務可能隨時會面臨不可預知的殊死較量與生死考驗;為求順遂警察工作的執行,除依法使用警械,執勤安全更不可忽視。

近來因犯罪手法翻新、報酬豐沃,致持槍犯案的案件時有所聞,面對各種挑戰的接踵而至,員警必須掌握更多的用槍知識與實戰技能,立足於執勤安全的基礎上,配合勤務作為,加強實戰射擊技術的訓練更顯重要。另因應民眾法律觀念的提升及人權保障觀念,員警使用警械不可忽略法律規定。

過去常見員警在危急下用槍,事後卻遭民眾指控、甚至遭司法單位調查用槍時機是否合乎規定,造成員警相當程度心理打擊,事後經調查很多情形是員警對法令半知半解狀況下用槍不當或甚至不敢用槍。因此,熟稔的法令、正確執勤安全觀念,配合快速的用槍技術才能確保有效達成任務,更是克敵致勝、全身而退的最有效保障。

警察是國家公務員,執勤應遵守規定,除應具有基本的敵情觀念、危機意識,另應注意下列勤務作為:在執勤安全作為上,應熟稔警察勤務執行相關法令依據,並展現嚴正(強勢)執法態度,符合「安全原則」、「比例原則」之執勤方式,以樹立警方執法威信。

在法治國家如美國,為了避免執法人員屈於這種劣勢,員警有權在不聽口頭警告與喝令指示時使用警械強制力,體現攻擊就是最好的防禦 ;而不是公權力臨場應積極尋求最小侵犯,學會主動避開危險,用腕力來強制一切抵抗就範。

而在民主國家台灣,我們有加強員警再教育,有比例原則,有使用警械原因已消滅等等斗大標題在恭候各位大駕體現台灣確實是超英趕美的民主國家,而警察是人民的好保姆。該加強警察敵我意識、危機意識的訓練,讓員警能避免在執法過程中受危險!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4648889

https://www.ithome.com.tw/people/128804

https://www.cib.gov.tw/%E2%80%A6/files/assets/basic-html/page46.html

https://www.peopo.org/news/459882

https://www.peopo.org/news/452067

警察價值https://www.peopo.org/news/456915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哲翰認同警政署長陳家欽「新科技警察」時代、 加強警察敵我意識、危機意識訓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