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輩子只會見到這個人一次 你能讓他帶走什麼?

文字-A A +A

(圖/取自天人岩屋粉絲專頁)

天人岩屋兒童營隊裡的工作人員,是一群平均年齡只有十八的年輕人,小至受訓的國中生,大致能獨當一面的大學生,加上天岩岩屋的青蛙爸爸和袋鼠媽媽(單位負責人)。每年的工作人員都是出於自發性的「回來幫忙」,或是到天人岩屋接受訓練。近十年的營隊也累積了一群在天人岩屋長大的孩子。他們對這裏有著特殊的情感,這裡像學校、像家、又是個好玩的地方、也很累……但是每到寒暑假,總是興高采烈地回來報到。

(圖/取自天人岩屋粉絲專頁)

營隊的大小事務都是這些哥哥姊姊討論安排的,活動流程、空間配置,課程操作、陪伴輔導……他們和孩子睡在一起,跟他們一起玩,教孩子們用手洗衣服,照看孩子五天中所有的需要,有時候要充當調解員,協助調解卡住的人際關係。學習危機管理,練習面對突發狀況,除了訓練自己,他們同時也手把手教導來接受訓練的弟弟妹妹。

(圖/取自天人岩屋粉絲專頁)

扯鈴好手貓頭鷹哥哥(上圖)今年升高中,在「野外求生營」中,為了更融入情境,用煮飯沒燒完的木頭炭灰,把自己抹了個徹頭徹尾。展現他高超的扯鈴技巧時,獲得孩子們一種歡呼與喜愛。

除了陪伴參加營隊的小孩,他們還要做什麼呢?

(圖/取自天人岩屋粉絲專頁)

岩屋經歷六年的水蜜桃姊姊今年成年,被問到這個問題他露出俏皮的笑容:「我高三那年帶著三個不太會煮飯的小幫手,煮了五天七十人份的三餐喲!」提及計算分量、擬定菜單、叫菜、配合營隊需要,水蜜桃姊姊都始如數家珍,很有一套調理。他說在岩屋什麼都要學,除了跟著孩子一起吃喝拉撒睡,每個工作人員都要輪著進廚房幫忙,大一點的跟著袋鼠媽媽學掌廚,然後帶弟弟妹妹。

哪怕只有寒暑假,六年也是不短的時光,為什麼會一直回岩屋幫忙?除了能訓練自己、學到很多之外,水蜜桃姊姊講起了故事:

「天人岩屋的晚上是寫家書的時間,當靜下心來時常常有人因為想家就開始哭,我記得有一個妹妹哭得特別厲害,怎麼哄都無效,剛好經過的我反正無事,為了『解救』他的隊輔哥哥姊姊,就拉著他去散散步、看星星、講故事,孩子的注意力就被大自然吸引,跟我說了很多話。這個孩子隔兩年回來,還記得我,對著我說,謝謝你幫助我長大,我這次會更勇敢。」

說著說著,水蜜桃姊姊眼眶泛起了淚光。「這裡有很多人與人的故事,幸福、滿足。」

相關新聞:「天人岩屋」田野學校 讓孩子甘願吃苦當吃補 https://www.peopo.org/news/46606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3.03

amigo

加入時間: 2020.03.03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如果一輩子只會見到這個人一次 你能讓他帶走什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