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情繚繞難覓踪 一世山緣總無言

文字-A A +A

山情繚繞難覓踪 一世山緣總無言

 

※ 天地本寬,山林自閒。行山,逸事也,不求山頭數之積;單攻,拼命也,已動逞能之心。其實,得趣不在多,賞景不在遠,徜徉於山林壑石間,汩汩泉流而境無聲,不為境癡,不為法縛,不為空纏,觸物皆有會心處,不免驚嘆,幾何光陰,許大乾坤,誰能入山逃山情? ※

 

山緣既起,凝眸處難忘,一世山緣註定;山緣在走,形影相隨,笑容粲然。於邁步間,輕哼一曲高山情歌;在葉落時節,獨望蒼穹涯路,無垠青翠巒崗鋪陳著今生今世之熱情與多情;儘管紅塵是夢,夢裡聚散,夢外盡飄零,一路走來,轉向身影已消逝,僅留一山暗香零落?空山有夢相隨,回首處無計可留,今生踽踽山行已顯孑然;只可惜這諸多山頭邂逅、林中凝眉,都隨山風消失在無盡天際,也許太過執著,縱然面山無言,卻給了些許安然自省自悟之機,多點歡樂,少些痛苦,此為心性修練之法門!

紅塵裡亮眼之彗星,拖曳著耀眼一瞥,倉促眼眸間讀懂了那顆柔情依依之心思,於粗曠豪邁攀登中,揮汗與渾厚喘息聲裡,在在彰顯這顆桀驁不遜向冒險去挑戰之靈魂!歇息處,驀然沉思來時路,已然分不清凌亂腳印之虛實,笑看這一程、茫茫前路,肩頭竟然如此沉重,欲說無言?如果還有來生,你還會注意到這位擦肩而冒昧之山客?老去情懷,猶作山崖想,空惆悵,曾經少年豪放。笑談獨在高峰上,有誰同賞?千里嵐煙橫,遮蔽兩眸黯然,聽幾片、林葉飛墜…。且問山客何事,莫再拋撇流年輕度?你還是你、我依舊是我,就那樣你走你路、我登我山,或有緣再相聚,該懂得相知相惜氣味與重量,並且好好把握,又或許,前進路向與路程已然不同?

望斷崇山色遠,人不見,樹連天,夕陽山外晚煙籠,一日攀登將息,數日縱走踩踏出今世驚奇,肯定自我能耐,繼續在這錦瑟年華裡,傳承著這一孤寂旅程,在高低起伏和彎曲有無路徑上,將你我演繹過之詩詞,重新再翻揀、再回味,數十首優美詩篇撫慰過多少孤寂情愫,當中或有些許情感眷戀,在釋懷中吟哦著緩緩生活步調。總愛向晚時分,佇立山巔,任他東西南北風習習吹面,山上如畫,畫中有你,你中有詩;凝眸於蜿蜒稜脈,翠綠間不染一塵,盡是透徹明亮景致,自此行山旅人其心思已淪陷在半壁江山中…。

兩腳不停在山徑上踩踏,一念清淨;紅塵心緒仍在,淒涼間自問情幾許?山夢迷濛,或凝眉遠望,屬於山的這一世情愫,何以亂撞心頭?有情無情,最是落寞山中夜晚,星傍群峰住,夜深霧漸濃,情轉意猶切,山言難盡,山情難理。多情誰似高山月,特地晚雲開,起舞弄清影?野曠天低樹,寒風倏吹,溫一杯烈酒,就直接醉臥山頭,此興悠哉!

你說流年混亂,但我依舊哼起那陳年老歌,讓低迴歌聲包容你迷濛情踪,淺吟低唱間,腳步已然踩踏過一程又一程山林陌路,沒有迷蹤、不須徘徊;一叢艷麗山花,卻隱含著行山者一世歡顏?一程程蜿蜒背影,可能是一幅悽美圖景?流年亂了芳華,只是堅定行山步伐撐起了修行那片青天。儘管繁華之心已滌蕩,卻難以契入那超然物外之洒脫!

山風微,山月明,山泉如冰。山林幾度春秋,幾多雲飛又幾多霜降,浮世又幾許煙囂?翹首望天,無言輕喚,喚不回的蒼白歲月,精彩中有悲涼,山心難表,欲說還休,是那個沒預期的眼眸交融鑄下了錯?山嵐裊裊、山徑曲幽,雜亂心思中,突然自我嫣然一笑,是夢寐的驚醒,還是渴望的足跡依然追隨?幽境幽懷共寂寥,這情感與山的繚繞,不解多情先寫詩,都說是世事輪迴?還是說不出口的愛?

~ 百岳老查 2020.06.29.

 

附 記:

正在攀登詩句添,人逢佳興酒腸寬,牽情總覺行山歡,你何碌碌我何閒?雲外雨打葉,霧雨滿山坡,雨中行山,山屋煮語情難忘,雨滴心頭落成詩,山行者的熱望因為酒腸而綻放,總在訴說一首動人詩篇?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某月日的其中一趟「南三段」,在無雙部落下方之郡大溪床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573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32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55
推:
0
回應:
0

山情繚繞難覓踪 一世山緣總無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