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職校刻板印象 楊婷喻用噴漆創造新主流

文字-A A +A

今年5月2日、3日是全國高職生的統一入學測驗,一位監考委員因看見學生猜題、遲到等舉止,認為求學態度不佳,且像「堂姐」(cousin)這個單詞,10人有9人都寫成cousin sister,學業程度低而有感投書。文章後半則表示,技職教育不該是被放棄的教育。

當月21日成績公布,共9萬5千多的考生,英文科不及格人數達7萬之多,佔總考生約76%。這不只是單一年度的現象,去年英文科不及格人數佔了約70%,而前年則佔約71%。數據確實呈現出學業上的不足,但單以成績就足夠定論職校生嗎?

「術業有專攻」楊婷喻為技職成功模板

走進BMW台北依德展示暨服務中心,在統一穿著灰黑色工作服、都是男性的車身科樓層,有位綁著馬尾、笑容豪爽的女孩特別醒目。她是現任車身科員工的楊婷喻,為台北科技大學產學訓專班大三生,22歲的她是台灣首位在技職奧運拿下「汽車噴漆」項目金牌的國手。

成功背後是每天長達12小時的練習, 「我們會用比賽的方式增加樂趣,就是苦中作樂啦!」楊婷喻的指導師傅陳宇倫說。相較愛笑又愛說話的楊婷喻,師傅寡言且略顯嚴肅,但看似性格迥異的師徒兩人,受訪過程中不僅會彼此接話,且每講幾句還會鬥嘴,看得出兩人亦師亦友的深厚默契。

楊婷喻在2019年參加第45屆於俄羅斯舉辦的「國際技能競賽」(又稱「技職奧運」)中奪金。賽後與師傅陳宇倫的合影。 圖/楊婷喻提供

「雖然那時候我不知道要念什麼,但我有個很明確的目標,不要唸高中!」楊婷喻笑著說。國三的她與大多學生一樣,不確定自己的志向,但成績中上的她堅定不讀高中,她表示比起讀書,更喜歡由「實作」中學習。曾也想念熱門的餐飲、觀光,但後來因爸爸的意見加上勇於挑戰的性格,選擇就讀女性較少的汽車科。

同也高工畢業的楊婷喻爸爸分析:「汽車科是涵括了高工所有科系,像電子、電機、資訊,又有控制、冷凍之類。」還開玩笑說女兒個性好動,很適合汽車科。楊婷喻一路讀上大學,在進入依德公司實習時,勇敢替自己的人生做了決定,將原先擅長的專業汽車修護,轉念選擇挑戰「汽車噴漆」領域,因而開啟後來的冠軍之路。

世俗眼光造就選擇取向,無法「學以致用」成難題

當問起從事技職路上的困難,兩人皆對社會的刻板印象有感。「女孩子怎麼會去讀那個啦!」楊婷喻解開髮圈一頭烏黑長髮散於背上,用誇張的口氣模仿著,詼諧口吻說的卻是長期無奈。她表示,台灣的社會風氣就是唸書,多數人會覺得當老師、醫師才能賺錢,但其實汽車噴漆也是很賺錢的行業。

文憑就像底薪,人們追求高學歷,但對所學興致缺缺。楊婷喻提到,人們認為修車、技職沒前途,但卻忘了這是一門專業和技術。「你們以後不是要進修車廠修車,而是要當他們的主管。」她以自身經驗說道。連老師都認為修車是浪費人才,那學生怎麼可能會真心學習這項技術呢?且不從基層做起,又怎能升上主管?

楊婷喻表示讀汽車科容易受旁人的不解,常被冠上「黑手」、「做工的」等稱呼。 圖/BMW台北依德提供

「很多唸書唸出來,做的都不是學的專業。」陳宇倫以近30年的職場經驗,談現今職校的另一問題。16歲就踏入職場,看過太多同事做的與讀的專業不同。他坦言現在職校生無法「學以致用」是大問題,隨便唸個沒興趣的科系,出來做完全不一樣的工作,很難在工作中找到興趣,更不用提對專業和自己的認同感。

當前的教育問題有部分來自制度。「台中高工科系有電機、電子、資訊、控制、土木⋯⋯」楊婷喻問我,這13個系了解幾個?她指出,學生不了解職校各科系和產業是一大問題。她以出國比賽時的經驗為例,國外學生有很多時間,能體驗各科系和未來的發展,往後就能清楚依自己所好做選擇。但台灣多數是以成績選校,出社會後就算繼續從事同樣產業,也不必然喜歡。

職校生學業程度受質疑──取決於用何種角度審視

「我的觀察,文章(投書)所說的現象並非技職獨有,只是技職比普通明顯!」現任羅東高工校長廖俊仁針對投書發表的看法。他在技職和普通學校皆擔任過教育工作者,清楚看見對生活、學業和職場毫無熱忱的無動力世代。他表示進入技職的學生,諸多只是在前一階段就做出選擇,普遍是學習意願低或家庭功能低的孩子。

廖俊仁說原因並不難理解,「先普通,後技職」的選擇取向,仍是台灣社會普遍存在看法。以教育部資料統計,全國高中職學生人數,儘管同樣面臨少子化衝擊,但自97年累計10年來發現,高職人數從39萬跌至30萬,而高中從35萬減至32萬,減幅僅為高職的1/3倍。且高職所佔比更從52.07%降至48.2%,翻轉長期以來,以大量技職體系做為產業技術人力的重要基礎。

當孩子出現偏頗行為,只因在學校顯現,而變成學校的問題。 圖/陳卓希攝

技職生應用學業作為測量標準嗎?楊婷喻覺得因資源和人力尚無法平衡,所以目前可能沒有比考試更合適的方法。她從國中起就因筆試錯失數次比賽機會,但最終依然憑藉實力拿下金牌;「英文能力也很重要!」楊婷喻和陳宇倫一致認為。她讓大眾看見,技職生除了實作,外語能力也有一定的水平。

楊婷喻優異的外語能力也是奪牌關鍵,比賽時能減少翻譯人員在專業術語上的失誤。她不僅打破職校生學業程度不好的印象,在噴漆領域的成功,更足以作為扭轉社會對技職的刻板印象。呼應廖俊仁所說:「挑戰學校的從來不是學生,而是社會的現實。」當職校生在某領域闖出成績,有辦法比高中生考上台大更能讓大眾記住嗎?

主流無法被定義,每個行業都該被尊重

「高中高職都沒有不好,只要你知道未來想要做什麼。」楊婷喻認為,雖職校生的學業比不上高中生,但要相信自己所學,並加強對所學有用的知識。陳宇倫也強調「術業有專攻」,重點是心態與努力,像楊婷喻遇到問題必會竭力找出解答。他也提到先樂於工作,才會找到成就,各行業都應對自身領域保有熱忱,且不該區分高低。

「想一想為什麼你要這麼做?」楊婷喻在教導學弟妹時,常把這句話掛嘴邊。她覺得這就像在比賽,得知道每個項目和動作是為了得到什麼結果而做,各行各業亦或每個人,都該清楚自己每一步行動的意義。如她用認真的口吻所說:「你要知道你做這件事情是為了什麼。」從她口中聽來格外具說服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28

陳卓希

加入時間: 2020.06.28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閩式糕點百年飄香 長合餅舖傳承三代守住古早味

2021-07-31
瀏覽:
3,932
推:
6
回應:
0

巷弄間的記憶 華華理髮廳堅守傳統技藝

2021-07-24
瀏覽:
7,865
推:
1
回應:
0

傳承百年工藝 金門匠師陳榮文與閩南建築的羈絆

2021-07-15
瀏覽:
4,838
推:
10
回應:
0

金門老屋活化 「後浦12舖」望打造西門新熱點

2021-07-14
瀏覽:
6,011
推:
318
回應:
0

暑假孩子無處去? 赤山夏令營減家長負擔

2020-09-04
瀏覽:
1,943
推:
15
回應:
0

打破職校刻板印象 楊婷喻用噴漆創造新主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