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海描繪自己的畫家——羅宇成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紫維、紀沛蓁 台中報導】

梅雨季來臨,連日下雨的台北,走了幾分憂傷的氣息。出了小巨蛋捷運的三號出口,不到兩個路口,就到達了台北藝文推廣中心。

一進到裡頭,感受到的是別於外頭大雨憂傷的溫暖、沈靜感。一幅幅「海」的景色,映入眼簾。帶著鴨舌帽,留著黑色及肩長髮的羅宇成,迎面過來到入口處招呼來訪的來賓。他,是這次在台北藝文中心「河海」主題展覽的召集人。

在台灣有許多藝術家,大多都有就讀相關科系的背景,而羅宇成也不例外。他在初中時期就因時常在課本上塗鴉,發現了自己的繪畫天賦,而在高中時,聽了導師的建議而就讀復興商工的美術系,之後大學四年以及研究所,也都持續朝著美術的方向前進。畢業後,宇成也照著自己的興趣,從事與繪畫相關的工作,像是在室內裝修擔任美術執行、在畫廊兼任教師等。

創作道路受阻礙 車禍導致生活型態改變

羅宇成一路看似平順地朝著所喜愛的道路持續向前的他,卻在2012年時,發生了一場嚴重的車禍。那年,他30歲。車禍導致了他的右半邊,完全無法自行控制,整個生活的型態大大的被改變,特別是他一直以來所喜愛的-畫圖這件事情。

羅宇成提及,自己是個非常愛速寫的人,很喜歡看到「有感覺」的事物就把他畫起來,可能是走路回家的途中的風景,或者是出遊時的見聞,只要當下的情緒來了,他就會拿起筆,畫下他眼中的片片美景。所以在車禍當時,他住院的近半年,時常看著窗外的風景,想提筆,卻感到痛苦與無力。但羅宇成,他並沒有放棄,他試著用左手不斷的、慢慢的練習,從簡單的線條慢慢畫到原本喜愛的那些街景。他苦笑著說當時畫比較多的街景,大概就是開始復健後,從醫院到他返家的那段路途吧!

左手提筆 歸零後從心開始

從左手開始提筆,其實也等於是某種歸零的狀態。在發生車禍前的宇成,創作的風格多是技巧性地表達,比較偏向「比賽」的作品,會希望得到很多的肯定。但生活型態轉變過後,他用左手慢慢從「心」開始練習,變得比較不在意比賽有沒有得獎,或者參展有沒有通過等問題。他在意的是畫出內心的沈靜,畫出內心的感受,畫出他有所「感受」的場景。

拋諸現實的憂愁 沉靜心靈的海灣

而宇成的大型畫作,大多都是與「海」相關,但他不特定畫哪片海,也並非想告訴觀者海的美麗或者波瀾,他只是想把心中的那股沉靜透過畫作的方式去展現。而喜愛畫海,也並非全然出於單純對海的熱愛,而是在海岸邊漫步、觀浪、吹風,或者是看看漁船的斑駁、漁民不出海的日常,都能讓他的心感到安穩下來。他喜歡那種心靈沉靜的感受,好像外面的世界紛擾、現實的憂愁,都暫時能夠拋諸腦海以外。而常常描繪海的周邊、事物的宇成,同樣也喜歡海中的生物,像是魚、蝦、蟹及貝類,也都是他喜愛呈現至創作中的題材。

而在觀賞宇成「海」系列的作品,發現他用的色調大多都是暗色系,像是黑、白、灰或是偏暗的藍。宇成說自己天生其實無法辨認太多色彩,除了自身不太喜歡太過活潑晴朗的「海」以外,也是因為天生的條件下,使得他無法用過多鮮艷的顏色,因為一不小心,可能就會失手導致整張圖變調,所以他的作品中,不會有太多的顏色,但這也成了屬於宇成最獨特的個人風格。

毅力、精神融入至「海」裡

而羅宇成在2012年至今的時光裡,用著左手練就出了一幅又一幅讓人嘆為觀止的創作,其中他的毅力和精神都在他的作品中清晰可見。不論是重新練習左手又或者是天生能夠辨識的顏色不多等問題,宇成都突破阻礙挺過來了。

即使畫海不易,宇成用著非慣用手卻也沒有放棄他所喜愛的「海」主題,而天生無法辨認過多的顏色,他就花更多時間,一層又一層的將那些顏色暈染,等畫作乾了再重新染,一次又一次的,創造出海的力量,同時也在作品中,堆疊出了,自己熱愛創作的那種能量,看似畫海,卻也道出了自己的生命歷程,一切絕非只是運氣,彷彿都在告訴觀者們:「別輕易放棄。」

而宇成現在就讀師範大學博士班,他期望能夠更深入地進行創作,也期待未來能夠成為一名成功的藝術家,能夠靠著賣作品得以維生,能夠有更自由的時間去創作出更多的作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291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3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4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58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以海描繪自己的畫家——羅宇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