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助300失家少年畢業  魏應充捐百萬推自立

文字-A A +A

受虐或行為偏差兒少離開安置機構後,若無家可歸,在社會邊緣孤軍奮戰,極易淪為街友或被犯罪集團吸收,為讓這些自立少年可站穩腳步,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CCSA)在6縣市工作站和租用自立宿舍提供協助,10年來帶出300多位大學畢業生、11位碩士生。為支持CCSA在疫情之後資源缺乏時推動這項業務,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日前慨然捐款100萬元。

▲頂新和德基金會副執行長蕭巧怡(左)與CCSA秘書長洪錦芳(右)2。(圖/頂新和德基金會提供)

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2010年創立,創辦人兼現任祕書長洪錦芳打造「不只接納,更是接待」的短期安置處所,讓失親、失學、失業的青少年可學習自理生活的技能、溝通協調與分工合作等,目前新北市、台中市、花蓮縣等6縣市都有CCSA的工作站和自立宿舍,10年來影響扶植了許多「失家兒」邁向穩定自立。

以去年被安置機構轉介到CCSA自立宿舍的準大專生阿華為例,協會社工督導丁子芸說,去年他剛到宿舍時,沒有工作動力,僅有的存款也經常拿來請客交朋友,後來連帳戶都遭人利用涉案。進入宿舍後,社工開始陪阿華找工作,剛開始他相當抗拒,但現在已穩定就業,也開始學習存錢,最近更規劃白天上班、晚上到技術學院讀進修部,他說:「現在比較敢開口求教,並適度宣洩自己的負面情緒。」

▲頂新和德基金會副執行長蕭巧怡(左)拜訪CCSA花蓮站。(圖/頂新和德基金會提供)

另一位因偏差行為被安置的少年阿霖,結束安置後因親人無法幫助他,來到自立宿舍。剛開始他冷淡孤僻、態度強硬,碰到不順己意的事便立刻動怒,在外工作沒幾天,就因和同事有摩擦而辭職。阿霖說,在宿舍和完全不認識的人共處,經過無數次的摩擦,磨出現在這個「更願意思考,說話前會停3秒鐘」的自己。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長年投入高關懷孩子的技職教育,因認同洪錦芳的理念,近日也透過基金會副執行長蕭巧怡捐助100萬元給CCSA。蕭巧怡提到,花蓮當地大專多設有餐飲管理系,未來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也可以提供資金和技術援助,提供廚藝與烘焙的「造夢」環境,協助CCSA弱勢處境的少年們培養可翻轉人生的一技之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0年助300失家少年畢業  魏應充捐百萬推自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