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汛期推演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周克任/屏東縣特稿)從八八風災到現在滿半年了,災區的重建停留在無法確認新的一年之茫然方向感。社區部落的鄉親,彼此都在問,特別是河川疏濬、堤防復建到底會怎麼做?官方到目前為止,僅宣佈要疏濬的量以及未知的評估,不論中央或地方政府。重建委員會也從每週的會議,慢慢延長為每個月,甚至二個月。重建委員們多為外縣市成員,很少瞭解社區重建的動態,所以參與會議的意願也漸漸降低。只剩民間團體仍奮力搏鬥,想方設法讓災區社團串成聯盟,建立彼此安保自救關係。

林邊鄉永樂村長蔡玉心先生,語重心長的表示:「最近在路上看到那些蓮霧農老朋友,以前這個時候剛好都是忙摘蓮霧,包裝出售,然後笑盈盈的準備過年。但現在卻都在街上,茫然的遊走,也失去以前的活力笑容」。

「這根本是得了憂鬱症」,蔡村長憂慮的表示。

厚厚的積土,還是躺在蓮霧園內,只有少數農民嘗試去清理或翻鬆。黑珍珠的故鄉,從未有這般的令人憂慮的安靜。相對的農委會也安靜起來,對於淤土如何清理,從未表示主動的意見。直到日前,縣府農業處林景和處長,一位算是有擔當積極的一級主管,對民間團體表示再等下去也不會有變化。因此決定農曆年後親自下海執行農田清淤的調查與執行策略。

民間團體本來就提出想協助調查了,但求名冊沒名冊,求地籍圖縣府慢吞吞,在社會處的資源平台會議上,不斷重砲發言要求縣府主動些。總算農業處長積極起來,但水利處不僅被動,對於民間團體希望其儘速到社區辦理說明會,讓鄉親瞭解河川重建整治的策略和方向為何。但換來的是傲慢無理的責怪對應,謝勝信處長在電話中對於民間團體表達希望拜會處長討論說明會規畫事宜時,謝處長把民間團體當下屬罵,不斷抱怨自己人力不足,並責怪民間團體憑甚麼指揮水利處。搞得民間團體一片憤怒,發起連署要面見曹啟鴻縣長。

曹縣長趕緊帶著機要祕書到林邊與新任鄉長及部份村長親自上火線說明,民間團體雖表達希望能到社區辦理說明會,讓更多鄉親瞭解。但縣長與秘書都表示,這些專業的內容,村民難以透過說明會聽懂啦。就這樣,曹縣長替水利處長擦屁股安撫鄉親,但水利處長卻躲起來不上火線說明。

從縣長說明內容可以看出,今年汛期只能求部份減災,減少土石溢堤侵入,但若仍發生規模性洪災(連梅雨也可能導致),淹水還是跑不掉。

很多工程都在三月發包,要在汛期前完成很難了,無論林邊溪或高屏溪。

聽到這些訊息,不知那些借貸投入300萬魚苗的部份養殖戶該如何心驚肉跳!那些仍埋在淤土的蓮霧農園,不知如何再度面對泡水。

顯然的,今年能忙碌的,不是重建,而是避災的準備。

縣府說要推動社區避災機制,輔導社區製作避災地圖,很多村里幹部也都參加好幾個禮拜,但聽到講師說必須先瞭解政府的整治資訊,以及掌握致災因素,這樣才能討論出避災對策。結果,向縣府要空照圖,沒有!請縣府辦說明會,被咆哮!民間團體協助自救過程,被當成是干擾。看著中央到地方政府口口聲聲說要落實公民參與,看來也只是選舉時美美得口號門面。

2010年汛期時,恐怕又是傷心斷腸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說得也是.謝謝大家.自從當了公民記者之後.讓我機會作中學.還越挫越勇.我會努力的台灣加油.

素素

人民真的很無助

宇宙意識甦醒

無助與自助之間都有個助字,因此我們好好去探索助字所隱含的愛與慈悲的能量,這個字要一直成為動詞與進行式。
幫助與陪伴災區,動力就是這個助字。多給予這個字正面能量吧!政客是玩遊戲的不負責任不成熟孩子,在時間流中如沙塵般無足輕重,只有我們意志力比政客強,放置到助這個字上時,關關難過關關過!

好奇寶寶

【緊急】「我看BOT」活動徵稿─請告訴政府您對「山也BOT海也BOT」的想法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0955

倒數計時9小時不到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笨蛋問題在政策!

2

加入時間: 2009.05.25

宇宙意識甦醒

加入時間: 2009.05.25
83則報導
43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民治溪環境教育

2015-01-05
瀏覽:
3,925
推:
2
回應:
0

守護萌芽,東港溪

2014-11-02
瀏覽:
2,347
推:
2
回應:
0

墊料式豬舍技術紀錄

2014-09-27
瀏覽:
3,356
推:
2
回應:
0
4:59

大樹堤防興設地方說明會

2014-07-16
瀏覽:
2,295
推:
1
回應:
0
1:35

大樹玉荷包水利署團購行銷短片

2014-06-19
瀏覽:
2,280
推:
3
回應:
0
4:58

東港溪森之地工作假期

2014-04-28
瀏覽:
2,235
推:
4
回應:
0
1:50

野百合大叔大嬸挺太陽花紀念影音

2014-04-26
瀏覽:
2,230
推:
34
回應:
0

2013水脈,紀錄一場公民參與的行動過程

2014-02-06
瀏覽:
1,926
推:
0
回應:
0

大樹堤防河堤花園社區聯合工作坊活動

2013-11-22
瀏覽:
2,266
推:
15
回應:
0
1:39

高屏溪兩岸交流--河堤花園觀摩見學活動

2013-10-07
瀏覽:
2,121
推:
62
回應:
0

2010汛期推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